山東“一頭大蒜”品牌價值超200億元
2023-06-05 10:22:1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我省各地鏈上發力,讓鄉村産業更興旺 “一頭大蒜”品牌價值超200億元

  剛剛過去的5月,是“大蒜之鄉”金鄉縣的蒜農們最為忙碌的時節。今年鮮蒜市場行情一度高漲,每斤能賣到三四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世界大蒜看中國,中國大蒜看金鄉”。金鄉縣常年種植大蒜70萬畝,年均産量80萬噸,帶動周邊種植大蒜200余萬畝,大蒜及其製品出口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量佔全國的70%以上,是世界大蒜種植培育、儲藏加工、貿易流通、信息發佈和價格形成“五大中心”。

  産業興旺,離不開當地農業農村部門採取的一系列有力舉措。近年來,金鄉縣農業農村局著力推動農業全産業鏈發展:在農業生産上推行“標準化”——以“小規模、大群體”生産方式帶動農戶參與生産經營,用標準化推進大蒜種植、管理、收穫各環節,已建成國家級綠色食品原料(大蒜)標準化生産基地30萬畝;在精深加工上追求“效益化”——培育大蒜收儲、加工、銷售企業800多家,大蒜貯藏能力350余萬噸;在市場流通上加快“信息化”——建成農業農村部定點市場3個;在産品推廣上注重“品牌化”——全縣“三品一標”認證品種數量達128個,面積82萬畝次,“金鄉大蒜”品牌價值218.19億元。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山東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基礎上,大力發展鄉村産業,延長農業産業鏈條,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促進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日前,全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現場推進會議舉行,會上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表彰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通報》,包括金鄉縣農業農村局等農業農村部門在內的100個集體,被授予“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稱號。

  棗莊市山亭區農業農村局結合當地實際,不斷做大做優做強甘薯、小雜糧、林果、畜禽等主導特色優勢産業。目前,全區共發展甘薯15萬畝,建成火櫻桃、桃、長紅棗、花椒等十大特色林果基地55萬畝、培植優質小雜糧基地10萬畝。同時,積極探索“院地合作”新模式,加強與中國農科院、青島農業大學等30余個科研院所合作,落地建設多個科技創新平臺,不斷推進山亭區農産品品種更新培優、新技術推廣應用。

  依託“一産”,該局還在“接二連三”上做文章:全區培育發展農産品加工企業230家,規劃建設了大健康食品産業園、城頭豆製品産業園2個農産品加工園區,發展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園區30余處,有效實現農業與産品加工、休閒旅遊等産業深度融合。

  巨野縣農業農村局大力發展優質小麥産業,延伸麵粉深加工産業鏈條,全縣麵粉日加工能力4600噸,麵條、面葉、餅乾等下游食品日加工能力1000余噸;發展大蒜、辣椒産業,現有大蒜種植面積35萬畝、辣椒20萬畝,有大蒜冷藏庫200余家、1000余座,辣椒初加工企業近20家;發展蛋雞、肉鴨産業,現有蛋雞存欄量1200萬隻、規模居全省首位,已形成種鴨養殖、鴨苗孵化、肉鴨育肥、肉鴨分割、熟食加工等完整的肉鴨産業鏈條,肉鴨産業達到百億級規模,處於全國領先地位;發展新興産業,全縣農民工筆畫産值達到10億元,從業人員20000余人……因地制宜發展起來的多元化産業,帶領農民實現增收致富。(大眾日報記者 毛鑫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