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聊城:幸福食堂吃出暖心味道
2023-12-29 10:24:4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聊城建成開放220余處幸福食堂,並與志願服務、基層矛調等有機融合 幸福食堂吃出暖心味道

  12月28日,臨近中午,冠縣煙莊街道張莊村幸福食堂前小廣場,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酥香味道。沒錯,今天的主菜正是當地名吃——冠縣酥肉。

  正在操作間裏忙碌的大廚叫邱銀東,被村民親切地稱為“胖東”,他在鎮上經營一家水電安裝門市。年輕時做過廚師,學得一手做菜的好廚藝。“炸酥肉可有講究,譬如看火候,肉、雞蛋、麵粉的配比要掌握好。選材也有説道,得是後腿肉,裏脊肉炸不出這個味兒……”邱銀東説,小時候沒少吃村裏大爺大娘的東西,如今他們老了,幸福食堂給了他盡一份孝心的機會。

  炸酥肉哪少得了白菜。這次用的大白菜就是正在打下手的邱銀橋一早從菜地裏拔的,新鮮得很。“包餃子時才熱鬧哩,來晚了都搶不到位置。”正在擦拭餐桌的周玉霞補充説。食堂開張以來,她一次也沒落下。她還有一個身份:村裏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

  一輛皮卡車在食堂門口停住,邱善堂將兩袋麵粉搬下了車。邱善堂在村口經營一家麵粉加工廠,幸福食堂開張時,他不僅捐了麵粉,還有一部分現金。“吃完了別忘説一聲!”邱善堂臨走前不忘叮囑。

  “大爺,大娘,開飯嘍!”不一會工夫,六張大餐桌前已經坐滿了人,志願者們挨個端上熱氣騰騰的飯菜。“未來,我們要從豐富種類、增加頻次上下功夫,也要從成本控制、食品衛生、安全等方面加強管理,讓食堂能夠長久運行下去,讓更多老年人吃出‘幸福滋味’。”負責幫包張莊村的煙莊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席作棟説。

  在陽谷縣閆樓鎮趙堂新村,新開張的幸福食堂面積達到300多平方米,由村中閒置農房院改造而成,能夠滿足100多名老人同時用餐。該村還從180畝集體用地中劃出5畝用作幸福食堂的菜園子,安排專人打理。

  “人上了歲數最怕孤單,幸福食堂多了個説話拉呱的地方。湊在一塊兒拉拉呱,吃嘛嘛香!”邱樹橋是煙莊中學的一名退休老師,自從食堂開張一次都沒落下。“聽到大喇叭吆喝,一準兒到!”90歲的肖鳳蓮老人坦言,吃的就是這股“熱鬧”味道。

  幸福食堂不僅解決了老人一餐熱飯的問題,有的鄰裡糾紛也在圍桌吃飯的過程中化解了。“勺子與鍋沿還難免磕磕碰碰,鄰裡間矛盾糾紛自然難免。過去,村幹部上門做工作,一次兩次都不起作用。如今,一個鍋臺裏吃飯,大夥兒都願意充當和事佬,一頓飯下來,你一言我一句,就能把‘疙瘩’化解開了。”張莊村支部書記邱連堂説。

  “一菜一湯品出溫暖民生,一粥一飯嘗出幸福晚年,幸福食堂不僅讓老年人在家門口享受到幸福‘食’光,更為基層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將幸福食堂與志願服務、信用體系建設、基層矛調有機融合,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冠縣辛集鎮黨委書記程紅鎂説。

  近年來,聊城市將幸福食堂建設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並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已建成開放幸福食堂220余處。

  “一方面,我們積極打造黨建引領、政府支持、村級主辦、多元籌資、志願者參與的農村養老體系和‘信用+養老服務’運行機制;另一方面,以此為平臺載體,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努力搭建密切黨群關係‘連心橋’和弘揚孝善美德、促進鄰裡和睦的‘百姓説事廳’,讓幸福食堂傳遞出濃濃的暖意,持續打造有溫度的‘兩河明珠’城市。”聊城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景志國説。(大眾日報記者 胡磊 薛良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