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現場觀摩活動舉行
2024-01-02 09:58:4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2023年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現場觀摩活動舉行 11個縣市區44個項目迎來“年終考”

2023年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現場觀摩活動舉行  

□記者高田通訊員田柏林報道 2023年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現場觀摩活動中,茌平駿程鋁合金車輪項目被評為“十佳項目”。

  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2023年聊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現場觀摩活動舉行,11個縣市區44個項目迎來“年終考”。最終,東阿、茌平、冠縣位列前三,陽谷波米科技聚酰亞胺材料、高唐健康生物科技園、臨清三和紡織渦流紡智慧工廠等榮膺“十佳項目”。

  剛剛過去的2023年,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關鍵時期的聊城,同樣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需求不足、骨幹企業停産限産等不利影響,但全市上下正視困難和問題,堅定信心決心,不等不靠,加壓奮進,切實扛起穩增長政治責任。堅持“製造業強市”戰略不動搖,聚焦12條重點産業鏈,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推動項目建設提速增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這次評出的“十佳項目”涉及智慧製造、生物科技、綠色材料、醫藥康養等領域,可謂品質與效益兼備、成色足、含金量高,為全市打造山東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西部“戰略支點”、山東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兩河明珠”城市提供了澎湃動力和強力支撐。

  三天的現場觀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企業、項目比學趕超、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和頑強生命力,感受到聊城向綠色發展要效益、以産業轉型尋出路的信念和堅持,以及全市上下克難攻堅、昂揚向上的勁頭。

  幹勁更足。現場聽各級幹部彙報,大家精神飽滿,工作熱情、幹事激情高漲,企業負責人對産業趨勢看得準、看得透,對企業發展目標定位明確、思路謀劃清晰。正是基於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很多企業在現有基礎上完成了增資擴産擴能。東昌府中通客車、茌平駿程、臨清三和紡織、莘縣一諾、東阿阿膠、高唐新泉林、開發區中泰表業等一批老企業紛紛擴大生産。

  效率更高。本次觀摩,13個前期觀摩項目中有11個竣工,其中有5個項目實現年內開工、年內竣工投産。比如,高唐博厚紙業、東昌府帝欣光電、東阿正元本草從開工建設到竣工達産用時不到10個月,創下重點項目建設的“聊城速度”。

  集聚度更強。各縣市區圍繞各自優勢産業抓招引、上項目,以産業鏈提升為主戰場,産業佈局進一步優化,集群化、鏈條化進一步顯現。東昌府汽車零部件製造和開發區的高端裝備製造、茌平的鋁精深加工、冠縣的綠色建材、東阿和高唐的生物醫藥、莘縣和陽谷的高端化工等,都是産業鏈、集群化發展的生動展現。

  同時,觀摩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如項目儲備不足、體量規模不大、項目層次不高等。2024年是深入實施“十四五”規劃、加快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年。聊城市委副書記、市長張百順強調,項目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抓手,是增強發展後勁的制勝法寶,工業發展的成色體現著一座城市産業發展的底色,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吸引力。他提出,要深入實施“製造業強市”戰略,加強企業培育力度,加碼創新鏈條佈局,做大做強支柱産業,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增強特色集群競爭力,加速數字産業發展,積極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要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建立重大項目謀劃、儲備,實施全鏈條推進機制,強力推動項目儲備接續早投,強力推動項目建設早開快建,強力推動項目招引量質突破,把行動落實到項目上,把效果體現到項目上,做大做強高品質發展主引擎。

  “高品質發展沒有捷徑,唯有實幹。堅持實幹為要,認真落實市委‘三提三敢’要求,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鬥志,以苦幹實幹推動事業發展實現新突破,探索一條符合聊城實際的高品質發展路徑。”張百順説。( 大眾日報記者 胡磊 薛良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