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嵐山:文旅融合下的“詩與遠方”
2024-01-09 09:20:38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蔣碩

  原標題:打造“經山歷海品茶漁”文化旅遊新場景 嵐山:文旅融合下的“詩與遠方”

  寒冬時節,日照市嵐山區“茶鄉鳳鳴”銜接鄉村振興集中推進區仍是一幅秀麗的茶鄉畫卷:從起點的茶鄉稻場,沿途經過茶樂園、碧波茶莊、一葉茶亭、茶鄉會客廳、茶篷民宿、守望者茶館等眾多茶旅融合打卡地,每一處都自成一景。這條全線10公里長的“茶香綠道”是嵐山區文化體驗廊道建設的重點線路。

  2023年以來,嵐山區把文化體驗廊道建設作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抓手,出臺《嵐山區建設文化體驗廊道推動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將資金、資源、政策向文化體驗廊道重點項目和重點村聚合,全力打造嵐山文化旅遊新場景。

  茶、山、海等生態特色,賦予了嵐山區發展文化體驗廊道得天獨厚的優勢。2023年以來,嵐山區挖掘衛所文化、港口文化、漁文化、茶文化等資源,打造了“碧海茶香”“茶鄉鳳鳴”“秋棲漁家 蟹逅豐景”等多個文旅融合精品旅遊帶。

  從多島海景區、磴山風景區到守望者茶館、茶鄉稻場、嵐山區茶文化博物館,再到鹽茶古道……“在這裡,我感受到了嵐山版的‘詩和遠方’!”2023年“十一”期間,來自山西的遊客尚俊明利用假期,沿著“碧海茶香”旅遊帶,來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平時工作忙,沒時間,這趟自駕之旅,不僅讓身體得到了徹底放鬆,也讓心靈得到了一次洗禮。”

  以文化廊道為“軸”,文化旅遊和鄉村振興還産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2023年,嵐山區重點打造的“茶鄉鳳鳴”銜接鄉村振興集中推進區成了市民爭相打卡的網紅取景點。在旅遊的帶動下,該片區後黃埠、西趙、馬疃、相家峪等周邊村,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開辦茶園燒烤、農家樂、休閒採摘園、卡丁車俱樂部等,實現了村集體和村民“雙增收”。

  目前,茶鄉會客廳、茶篷民宿已建成,計劃於今年春節期間試營業。茶樂園、茶鄉稻場項目已建成運營。聯合多家旅行社、教培機構開發了“茶體驗+茶文化”特色研學課程,做實“茶鄉研學”品牌。

  豐富的文化展示體驗,也傳遞出了文化廊道的新名片。

  在嵐山頭街道,每年農曆六月十三都會舉辦盛大的祭海儀式,祈望風調雨順、漁獲滿艙。發展到現在,這個有著80年曆史的祭海儀式已由單純的祈福轉變為傳承傳統文化、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嵐山的重要載體。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豐富文化體驗,打好特色牌、民俗牌、研學牌,現如今,越來越多帶著嵐山本土特色標簽的文化活動正出圈。“茶緣跑”“慶豐收健康跑”“巨峰大集村BA”等茶園特色體育賽事漸成品牌;“漁船首豐歸港慶典”“民俗祭海節”等民俗文化體驗活動吸引客流如潮;依託廊道重點村創作的電視劇《煙火生活》劇本已完成,入選齊魯文藝高峰計劃,計劃今年開拍,該村也被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授予“全國影視指定拍攝基地”。(大眾日照記者 丁兆霞 通訊員 宗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