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臨清市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2024-03-21 09:49:22來源: 聊城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向強聚力 向新突破——臨清市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抖擻龍馬精神,聚力攻堅突破。山東省聊城臨清市聚焦十二項提升行動,圍繞港産城三區融合發展新引擎、製造業強市等部署,實幹篤行、奮楫爭先,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激發澎湃新動能,打造冀魯豫交界對外開放新門戶、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集聚新高地。

  3月17日,在魯西國際陸港,一個個載滿建築模板的集裝箱正緊張有序裝車,滿載120個標箱的火車將從這裡出發,10小時後到達青島港,25天后將會交付到迪拜客戶手中。隨著鐵路線延長線項目的投入使用,魯西國際陸港整體作業能力提升了4倍,運量達60萬標箱,集裝箱年發運量連續9年列全省內陸港首位。“每天的發貨量能達到240標箱,出口的産品包括當地的印花布、建築模板、軸承以及河北的光伏玻璃等。這些貨物將從臨清發往青島港,再通過海運發往迪拜、印度、韓國以及非洲等世界各地。”臨清市青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貨運部經理趙鳳華告訴記者,目前,正在穩步推進保稅物流中心和綜合保稅區申建,持續打造晉冀魯豫貨物進出口的重要樞紐。

  以港聚産、以産興城、以城促産。臨清市以魯西國際陸港為支點,投資2億元建設擴能升級項目,規劃建設鐵路延長線和集裝箱堆場、高標丙二類倉庫及其他配套設施,積極申建魯西首家綜保區,加速融入沿黃入海大通道,港産城融合發展能級逐年提升。據青港物流副總經理張凱介紹,項目全部建成達産後,內陸港運輸能力將實現每天至少3批次、12列作業,年貨運發運量達到1000萬噸,其中,多式聯運集裝箱運量將超過30萬標箱,真正實現“港口前移、就地辦單、海鐵聯運、無縫對接”,全面提升區域國際貿易整體發展水準。

  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是軸承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密碼”。在宇捷軸承的安全可控柔性智慧軸承生産線,企業自主研發的桁架機器人MES系統正高速有序運轉。經過車、磨、淬煉等工序,一個個高精度調心滾子軸承走下傳送帶。作為國內最大的中小調心滾子軸承生産企業,宇捷軸承連續三年國內産銷量居行業第一,産品出口海外20個國家和地區。臨清市不斷推動傳統軸承産業鏈融通發展、智慧化轉型升級,將“低小散亂”的傳統産業成功轉型發展成鏈條完善、功能齊全、活力強勁的産業集群。目前,臨清市擁有5100余家生産製造企業,吸納20余萬人創業就業,年營收500余億元,躋身全國五大軸承産業集聚區。

  “通過生産管理系統和數字化管控終端等,可實現對訂單産品、生産流程、設備狀態全流程監控,讓産品有智慧化的數據加持,確保産品穩定性,加速數字經濟與軸承産業深度融合,實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打造臨清‘智造’優勢軸承産業。”山東宇捷軸承製造有限公司主管蔡聖陽説。

  今年,臨清市謀劃省市縣三級重點項目135個,總投資715億元。該市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培育産業主峰、建設製造業強市的“一號工程”,完善挂圖作戰和要素保障指揮部、全生命週期平臺建設,推動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區化、數字化、高端化、品牌化、綠色化、一體化、國際化,持續推進港産城三區融合發展,形成新的對外貿易增長點;對接引進倉儲物流、研發機構等生産性服務業,建設高水準創新平臺,打造全鏈條産業生態。(聊城日報 記者 張潔 董金鑫 李甜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