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滴油的奇妙旅程” 外國友人走進山歌花生文化綜合研學實踐基地
2024-03-21 09:54:54來源: 中國山東網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中國山東網·新感知3月18日訊 中國具有悠久的榨油歷史,很早就出現了較為深厚的榨油文化。近日,“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外國友人“感知山東”體驗活動走進濟南市萊蕪區山歌花生文化綜合研學實踐基地,在這裡,來自8個國家的山東師範大學國際學生們了解了中國榨油産業發展歷程。

  作為花生生産大省,山東生産了全中國約二分之一的花生油。萊蕪氣候濕潤,特産豐富,油料作物品質上乘,産量可觀。山歌花生文化綜合研學實踐基地內的山歌榨油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家物理榨油博物館,佔地3000余平方米,主要圍繞榨油作物嬗變、榨油工藝流變、榨油用途變遷等三個方面追溯中國悠久的榨油文化。

  進入館內,從古至今的榨油場景活靈活現展示在人們眼前,一處民居,一間油坊,一套簡易古老的雙灶臺,一個碾盤,一根碩大的榨槽木和一個懸空的油錘,這便是最初的榨油作坊。雖然這些遠古的工藝已漸漸遠去,但在這裡可以看到一代代手藝人的傳承。2016年,“傳統糊香食用油製作技藝”被認定為山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如今,山東山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沿襲傳統的壓榨工藝,保留著30多道手工榨油的完整工具和工序,堪稱傳統手工榨油工藝的“活化石”。

  去皮、分揀、粉碎、蒸糝、炒糝、包糝、榨油、過濾、沉澱……國際學生們在榨油體驗館裏體驗了糊香榨油工藝,從一粒小花生到金黃色的花生油,感受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榨油,沒想到看似簡單的花生油,需要這麼多工藝完成,而且中國在古代就已經掌握了榨油工藝,真的非常了不起,這次體驗讓我對中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來自肯尼亞的國際學生NATO JOAN CHEPKURUI説。(中國山東網記者 王浩然 修澤旭 張心露 王欣嘉 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