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數百文旅場景共探全域研學“一片海”
2024-04-16 09:32:4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日照市東港區創新發展“研學港”,推動研學資源從各自為戰轉向協同作戰——數百文旅場景共探全域研學“一片海”

  進入三月,每天接連不斷的預約,打爆了日照研學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日照研學港”)的電話。日照研學港負責人張良團一邊精心地為預約者安排著行程,一邊感慨日照研學港成立以來不斷躥升的“研學熱度”。

  就在4月4日這天,日照東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龍門崮現代農業基地,前來參加研學的師生一撥接著一撥。參觀“鄉村振興之路”圖文展覽,探訪鄉村記憶館的老舊物品館藏,親身體驗磨豆腐、攤煎餅等傳統技藝,走進玻璃大棚一睹立體種植技術的科技風采……一條條精心設計的研學路線,一個個精心打造的研學項目,讓來訪者流連忘返。

  “體驗感非常好,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長了不少見識!”一位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學生連連讚嘆。

  日照市東港區人文底蘊深厚,豐富的紅色文化、農耕文化深植于熱土。這裡不僅有多個旅遊景觀景點、非遺手造展館、重要歷史事件陳列館,還有遍佈各地的特色農業基地、研學陣地,“十步之內皆是景”的資源稟賦,成為發展研學旅遊的基礎。但由於各個景觀景點、場館陣地分屬不同的運營主體,過去“連點成線”的梗阻難以打通,各陣地各自為戰,研學發展碎片化、零散化。

  2023年,日照農發集團組建日照研學港,深耕本地海洋、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資源,推動研學旅行、勞動教育和社會實踐有機結合,打造更加豐富的研學産品。企業先後接待了來自西安、安徽、濟南等地的研學團隊,目前已成功舉辦了300多批次的研學活動,累計吸引1.3萬餘人次參加。

  東港區成立工作專班,以日照研學港為平臺公司,引導轄區內各景區景點、研學營地基地、旅行社、旅遊客運公司、餐飲住宿企業等組成合作聯盟,發揮各自優勢,努力實現雙贏或多贏。日照研學港搶抓機遇,以“文教旅體融合、服産學研應用”的思維,通過內聯外引,創新打造精品研學線路,提升研學課的品質,完善研學鏈條體系,通過組織化、項目化、清單化管理模式,推動研學旅遊産業升級發展。

  日照研學港正在構建的研學産業綜合服務平臺一旦投入運營,將一站式呈現飛行體驗、港口運作觀摩、農耕實踐活動、山林探索曆險及拓展訓練等各種研學項目,讓用戶能夠輕鬆便捷地總覽全局,實現對各類項目的快速了解和選擇。“我們會根據‘點單’需求,生成多個個性化定制的研學路線,供研學者選取。”張良團介紹,市民和遊客需要什麼樣的研學,就能像在餐廳點餐般自主選擇。

  研學産業綜合服務平臺是一個線上服務載體,不僅覆蓋了從研學預約、課程設計、信息發佈到遊客評價反饋的全流程,還可實現企業內部研學陣地與外部資源的實時互動。通過這一平臺,日照研學港已與全市9大類和194處省、市、區級研學基地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與省內外50余家研學基地達成戰略合作關係。

  “有了好的研學線路、課程開發,才能避免讓研學旅行成為‘走馬觀花’的‘快餐’旅遊,才能真正留住遊客的心。”東港區文旅局相關負責同志認為,提供科學的研學之旅,對每一條線路都要進行精雕細琢、合理規劃,從地點的選取、流程的安排,到實地參觀、現場講解、實踐實訓等環節,都要科學安排。

  散落各處的研學陣地不再是“運營孤島”,越來越多的研學資源在此匯成了一盤棋。獨特的“海洋”“太陽”“港口”三大文化IP,通過“特色主題化、內容具體化、課程系列化”打造,生成了追光、趕海、通港三條主題研學線路。科技、海洋、農耕、紅色、歷史文化、國防、港口等七大板塊的系列化研學課程,將一處處好山好水好人文變成了一個個有故事、有形象、有溫度的研學開放式課堂,成為吸引遊客的一大研學亮點。

  就在前不久,日照研學港接到了來自臨沂和東營近5000名師生的研學預約。東營金色假日國際旅行社負責人孫明表示:“我們打算組織以海濱城市風情並兼具鄉村田園氣息的主題研學,日照研學港線上推送的‘日照科技館—日照海洋探索館—東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線路正好契合這一需求。”

  東港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區長潘振華表示,東港區是山東省文旅康養強縣,發展研學遊有優勢、有基礎。當前,東港區正在通過“政府引導、國企運作、多方參與”的運營模式,立足錯位互補、差異化發展,對空間單元進行聚焦優化,打造更加完整、更為精緻的“海濱+文化”“都市+田園”“拓展+科技”等複合型研學遊目的地,積極推進文教旅體産業融合發展,叫響“好學山東,研讀日照”研學品牌。(大眾日報 記者 吳寶書 通訊員 尹宏業 盧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