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設計創新賦能山東製造
2024-04-17 09:23:5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第五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開設55個賽道 以設計創新賦能山東製造

  4月16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介紹第五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相關情況,兩年一屆的山東工業設計省級賽事正式拉開序幕。本屆大賽以“工業設計賦能新型工業化”為主題,圍繞構建“6個傳統産業、9個優勢産業、9個新興産業和7個未來産業”現代化工業體系設立55個賽道。

  “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是山東省工業設計領域最高水準和最具影響力的賽事,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搭建起山東省設計創新産業集聚、成果轉化、人才引育和品牌展示的重要平臺,有力提升了“山東製造”“山東設計”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本屆大賽在內容設計、産業佈局、成果轉化等方面均有諸多創新突破。如,在優化整合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賽道的同時,大賽新增元宇宙、人工智能、深海空天等7大未來産業領域;開闢工業遺産活化利用、鄉村振興賽道,推動“設計+文化”創新融合,以設計創新賦能“山東製造”。

  大賽總獎金近500萬元,設金獎、銀獎、銅獎和優秀獎、組織獎以及高校“新星獎”。對獲得“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金獎主創設計者個人(在校學生除外),按程式向省總工會申報“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向團省委申報“山東省優秀共青團員”等稱號。對金、銀、銅獎獲獎作品,推薦在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工業設計博覽會等高水準峰會展覽展示。

  本次大賽採取了分類、分區域的徵集方式。目前,山東省12個市累計舉辦了36屆市級工業設計賽事,積累了一大批代表當地産業特色的優秀作品,有利於發掘各行業領域優秀作品;工會、教育、團委系統今年也參與到組織徵集作品中,參賽作品數量和品質上都將有很大提升。同時,“新星獎”單獨在高校師生參賽者內進行排名,也可參與大賽金、銀、銅獎的角逐,並享受産業化轉化服務、推薦就業機會等支持舉措。

  即日起至6月5日,大賽在線申報系統面向全社會開放,組委會同步進行作品資格審查;6月中旬至7月中旬,舉行初評和復評,評審委員會向組委會提出獲獎建議名單;7月下旬,對最終評獎結果進行公示;9月,將舉辦山東工業設計周,舉行頒獎儀式,開展設計創新高峰論壇、作品展示、産業對接、主題推廣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繼續舉辦紡織服裝分賽,共設置8個行業領域,其中魯錦為新設領域。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紡織服裝産業發展,2022年專門在“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中特設紡織服裝分賽,也是唯一的專項賽。從大賽中走出的優秀設計品牌也展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時尚味濃、科技范足的山東紡織服裝高端供給體系加快形成。據介紹,今年的紡織服裝分賽以“錦繡時尚·品質生活”為主題。山東省工信廳輕工紡織産業處處長管曉艷表示,山東正深入實施魯錦産業振興行動,將魯錦文化內涵融入現代産業發展,全力打造時尚新魯錦、品質新魯錦,希望通過本屆大賽將更多的優秀設計師集聚到魯錦創新發展中來,讓魯錦産業綻放新光彩。

  近年來,山東把工業設計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在政策措施、平臺建設、供需對接、人才培養等多方面佈局發力,吸引眾多優勢工業設計機構和人才落地生根。統計顯示,山東省工業設計從業人員2萬餘人,2023年新增12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總數達54家,居全國首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級工業設計中心528家,市級中心1535家,梯度培育體系逐步完善。

  工業設計産業生態持續優化。山東推動國家智慧製造工業設計研究院等高水準創新平臺建設,積極打造工業設計生態集聚區和一批“設計+”示範項目,濟南、青島等6個城市獲評國家服務型製造示範城市,總數居全國首位。“工業設計+産業鏈”“工業設計進百企”“工業設計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等産業賦能行動有力推動各地産業高品質發展。(大眾日報 記者 付玉婷 實習生 李念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