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青島港加快數智化港口建設
2024-04-17 10:27:14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4月12日,在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企業建設啟動儀式上,山東港口青島港發佈數字化轉型專項規劃。

  按照專項規劃,山東港口青島港將按照數字化轉型企業試點要求和山東港口數字化轉型願景,以構建卓越的數字化經營能力為主線,圍繞以雲港通為核心的服務平臺、以玉衡為核心的管控平臺兩個賦能平臺,以及數字化集裝箱碼頭、數字化幹散貨碼頭、數字化件雜貨碼頭、數字化液體散貨碼頭等4個智慧場景,從業務、技術和保障三個層面,統籌推進數字化轉型工程。打造國際領先的智慧綠色港口,努力做到“全方位領先,事事爭一流”。

  在業務層面,山東港口青島港將圍繞鞏固碼頭核心主業優勢,努力在數字世界實現業務優化,在物理世界實現價值變現;在技術層面,將按照“業務優化、應用賦能、數據驅動、技術築基”的推進路線,重點打造數據要素、網絡安全、前沿技術支撐三大體系;在保障層面,將進一步強化統籌組織,強化全員培訓,強化績效評估,強化産學研合作。

  活動上發佈了三大首創的數字化轉型科技創新成果,代表了山東港口青島港去年以來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推動數字化轉型發展的進展和成效。“我們自主研發的件雜貨紙漿碼頭全流程自動化系統打通了紙漿物流上下游信息化壁壘,真正實現了紙漿作業流程智慧化、裝卸設備自動化、堆場管理數字化。”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分公司副經理劉文棟介紹,系統應用後作業效率提升了20%,生産能耗則降低了30%,同時還有效節省人工數量70%。

  在中國航海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張寶晨看來,相對於集裝箱碼頭件雜貨碼頭由於貨物種類多、規格不一,在自動化建設方面難度更大,山東港口青島港發佈紙漿全流程自動化項目成果可以説是一次重大突破,其引領示範作用可為其他件雜貨碼頭數智化改造提供很好的參考與借鑒。港口數字化轉型,旨在將傳統港口運營模式與現代信息技術相結合,借助數字化手段實現業務流程的改進、效率的提升和創新能力的增強。PIM項目的建設體現了山東港口青島港在數字化轉型進程中統籌規劃、夯實基礎、試點先行的理念,是數字港口建設過程中的重要引擎。

  山東港口高度重視數字化轉型工作,山東港口青島港貫徹落實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的部署要求,將數字化轉型作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關鍵措施,全面推動數字技術與港口深度融合,有效助力港口高品質發展。今年2月份,山東港口青島港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企業”名單。

  未來,山東港口青島港將對照試點實施方案任務目標,加快推動由局部優化、單點突破的信息化模式,向全局優化、系統提升的數字化模式轉變,進一步加快數智化港口建設。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李華軍表示,希望能夠發揮高校資源優勢與港口加強産學研合作,與業內專家學者、領軍企業一起參與到港口數字化建設,共同打造數字化轉型發展的良好生態。(大眾日報 記者 李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