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市民食安滿意度72.3分 與加強執法密切相關

2017-01-24 09:03:2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昨天,由上海市食藥安辦與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聯合開展的2016年上海市民食品安全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對於2016年起上海建設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市民支持度得分高達99.8分,接近滿分。該調查結果還顯示,建設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知曉度得分僅70.7分,説明一些市民對上海建設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一事還缺乏了解,提高市民參與度對於建設食品安全共治社會有著重要意義。

  食品標簽生産日期受關注

  對於2016年上海的食品安全狀況,大部分市民表示認同,調查結果顯示,上海市民食品安全滿意度得分為72.3分。這與上海不斷加強食品安全執法力度密切相關。調查中,逾七成被訪市民對“上海市食品安全執法力度”表示認可,其中20.8%的市民選擇“很強”,54.2%的市民選擇“較強”。同時,市民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很高,在被問及“日常生活中對食品安全關注程度”時,選擇“很關注”的市民佔53.4%,選擇“關注”的佔40.7%,合計達到94.1%。其中,97.1%的被訪市民表示在購買食品時會查看食品包裝標簽。對於標簽上的內容,市民關心的前三位分別是“生産日期”“保質期”和“配料表”。

  當被問及“政府有關部門最需要重點採取哪些措施以提高上海食品安全水準”時,70.7%的被訪市民認為“加強監督執法”是最有效的措施,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措施分別為“嚴厲查處違法者”和“曝光典型案件”。

  市民消費維權意識仍較弱

  不過,市民食品消費維權意識仍較弱。發票是維護消費者權利的有效憑證,但調查顯示,購買食品和在外就餐時習慣索要發票的市民不到五成。在被訪市民中,購買食品時和在外就餐時“通常會”索要發票的比例為41%,有46.7%的被訪市民“偶爾會”索要發票,有12.3%的被訪市民“從不會”索要發票。

  此外,調查還顯示,54%的被訪市民在消費中遇到過食品安全問題;被訪市民中,最常遇到的3個問題依次為“虛假或誇大宣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和“食品在保質期內變質”。但在遇到食品安全問題的市民中,選擇投訴的僅佔47.3%。不投訴維權的最主要原因是“太麻煩,成本太大不想投訴”。但在選擇投訴維權的市民中,對投訴處理結果的滿意率(選擇“很滿意”和“滿意”比例之和)達到85.7%。可見,多數維權行為是有效的,市民自我維權意識薄弱亟待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