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更多公共場所裝“救命神器” 將增至1500台

2017-02-20 09:06: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熱點新聞】滬更多公共場所裝“救命神器” 今年增至1500台

圖片説明:部分地鐵站點已裝備AED設備。車佳楠攝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佈的報告顯示,每年我國心臟猝死發病人數超過54萬,相當於每分鐘約有1人發生心臟性猝死。一旦發生,每延遲一分鐘,人的生存率會下降7%—10%。因此,及時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儀(AED)進行除顫急救,是搶救心臟驟停病人的“利器”。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AED 是一種非專業人員也能使用的醫療設備。

  近日,上海地鐵2號線陸家嘴站一名白領女子突然暈厥,地鐵站內工作人員及時對其進行心肺復蘇,並使用AED施救,趕在120到來之前把握住了心源性猝死後的“黃金救援四分鐘”。

  AED被譽為“救命神器”,目前上海公共場所裝備的數量已超過1000台,預計今年將達到1500台,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地鐵站內確保3分鐘可拿到設備

  上海地鐵內,AED設備通常被放置在站台中間和站廳的入口處位置,機器外部罩有綠色或紅色的玻璃鐵箱,或是立式的AED 專用箱,玻璃面板上都鮮明地標有“AED(自動體外除顫儀)”字樣。“理論上,要確保從站點的任何一個角落出發都能在3分鐘內拿到設備。”地鐵系統中的AED設備代理商愛姆森急救培訓督導張天罡告訴記者。

  採訪中,記者發現受訪者對AED不甚了解,使用方式基本一無所知。家住13號線金遠站的曹老伯説:“我知道這是可以救命的設備,可惜不會使用,如果真遇到緊急情況,還是得先呼叫站臺工作人員。”

  “傻瓜”式操作人人都可使用

  “AED的使用其實是‘傻瓜’式的,人人都可以用。”張天罡向記者演示了AED的使用方法:在取出並打開AED後,按照語音提示,撕開貼片包裝和粘膠,將黃色貼片貼于左胸部上方,紅色貼片貼于右胸部右下方。只要兩個貼片距離範圍經過心臟即可。貼完後,機器語音會立即提示正在分析心律,並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電擊還是繼續人工救護,使用過程不超過1分鐘。

  在AED玻璃箱的外觀上,還可以看到“僅限患者出現以下狀況時使用:無意識、無呼吸、無脈搏”字樣,並且明確標出急救使用的6個步驟。地鐵12號線淮海中路站工作人員朱慧冬告訴記者,箱體在打開後12秒左右會直接連接120呼叫系統。“按規定,我們一般不讓乘客自己使用。雖然語音提示非常清楚,操作也很簡便,但是緊急情況下讓受過培訓的站務人員操作更有保障。乘客可以做的是在第一時間按下車廂內的報警器、撥打120或聯繫站內人員,為患者進行心肺復蘇等急救措施。”

  補上培訓別讓“神器”成擺設

  去年,上海頒布了《上海市急救醫療服務條例》,其中規定,採取社會急救時,在配置有自動體外除顫儀等急救器械的場所,經過培訓的人員可以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儀等急救器械進行緊急現場救護。緊急現場救護行為受法律保護,對患者造成損害的,依法不承擔法律責任。

  可惜的是,在急救常識和技能培訓等方面,我們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少差距。

  日本于2004年開始推廣安裝AED,平均每十萬人約有234.8台。在東京,地鐵站和電車站或是人流密集處都會配備AED,馬拉松大會上更有一套完備的設置和規定。同時,日本社會積極普及AED的使用方法,一般在考取駕駛執照時,人們都必須學習使用AED。除了AED,很多車站還常備擔架、輪椅供搶救病患時使用,不少車站的衛生間也設有緊急按鈕。

  在美國,政府每年提供3000萬美元專項資金用於實施公共除顫計劃,急救車5分鐘內無法到達的公共場所全部依法設置AED,目前社會保有量超過100萬台,平均每10萬人317台。此外,美國公立學校十分注重向學生普及心源性猝死的急救常識,得克薩斯州更是將其列入法律,規定只有掌握心肺復蘇(CPR)相關急救操作方可獲得高中畢業證書。

  可以説,《急救醫療服務條例》為社會急救行為和個人提供了法律保障,但另一方面,鼓勵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社會急救培訓,了解AED的使用方法,也是當務之急。其實,在上海,普通市民可以通過市紅十字會、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報名參加急救課程,也可以通過各大醫院參與急救培訓開放日活動,還可以聯繫經專業機構授權的急救組織參與培訓。只有更多人擁有急救常識,會正確使用AED,“救命神器”才不會淪為擺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