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劇 《挑山女人》10月走上電影銀幕

2017-07-27 09:17:58|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58年後又一部滬劇走上電影銀幕 《挑山女人》10月面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説明:滬劇《挑山女人》劇照

  7月26日上午,滬劇電影《挑山女人》開機儀式在上海雪濤片場舉行,這也是第三部走上電影銀幕的滬劇劇目。電影《挑山女人》改編自同名滬劇。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了單身母親王美英當挑山工撫養雙目失明的殘疾兒和一對龍鳳胎,17年裏磨破了140雙解放鞋,挑斷了70多條扁擔,終於用柔弱的雙肩將孩子們撫養成人成才。

  滬劇是中國傳統戲曲劇種,淵源於上海浦東的民歌東鄉調,歷史悠久,誕生了《羅漢錢》、《白毛女》、《星星之火》、《雞毛飛上天》、《紅燈記》等優秀劇目。其中《羅漢錢》和《星星之火》分別在1957年、1959年搬上了銀幕,取得了較大的影響。影片主演、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華雯在今天開機儀式上説:“自從五十年代丁是娥、筱愛琴兩位老藝術家之後,滬劇再沒有進過銀幕,現在《挑山女人》即將搬上銀幕了,這是幾代滬劇人的期望。”

  滬劇《挑山女人》自2012年首演以來已演出數百場,通過前後三輪全國巡演,足跡遍佈上海、江蘇、浙江、寧夏、陜西、山西、山東、北京、安徽、廣東、香港等地,觀眾達23萬多人次。在全國範圍內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滬劇《挑山女人》曾獲中宣部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第十四屆文華獎優秀劇目獎、中國戲曲現代戲突出貢獻獎等18個國家級和省部級獎項,主演華雯憑藉劇中“王美英”一角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和文華表演獎。

  本次《挑山女人》作為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演員優秀劇目數字電影工程入選劇目之一,投入拍攝,也是一次滬劇走向全國、用現代手段傳承、傳播中華優秀文化遺産的成功案例。

  據悉,影片擬定於2017年10月26日,即舞臺版首演5週年之際與觀眾見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