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屆上海浦江滬劇節舉行

2017-09-18 09:31:0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2017第四屆上海浦江滬劇節舉行 老中青同臺展現多樣“鄉音”

  2017第四屆上海浦江滬劇節暨“鄉音和曲”滬劇邀請賽頒獎展演近日舉行。來自全市近40支優秀滬劇團隊和眾多滬劇沙龍、愛好者齊聚城市劇院,一同欣賞本土文化盛宴。

  自2014年起,上海浦江滬劇節以其打造“鄉音”多樣性已成為根植于觀眾心中的品牌活動。今年滬劇節創新比賽形式,分老年組、中青組、少兒組推進賽事,挖掘出不少優秀滬劇人才和創作亮點,展演分“憶”“融”“承”三個版塊進行。

  “憶”篇章通過科技手段對老舊影像的修復,實現當代著名滬劇演員與滬劇流派創始藝術家們的影像合唱,在追憶老一輩藝術家風采的同時,令觀眾收穫視聽盛宴。來自上海滑稽劇團的舒悅與潘前衛兩人聯手,獻上一齣饒有趣味的獨角戲演繹別樣的滬劇各流派經典唱段。

  劇種“混搭”,也是本次展演的一大亮點。“融”篇章中,滬劇版阿慶嫂與京劇版刁德一的鬥智鬥勇讓現場笑聲不斷。與黃梅戲的“混搭”演出也讓大家眼前一亮。本屆滬劇節特邀浦江鎮文體中心帶來具有閔行特色的陳行滬諺表演。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滬諺以極為樸實幽默的言語,濃縮當地風土人情,是百姓智慧與民俗傳承“最接地氣”的一種表達形式。

  今年,除中老年組別之外,青年組選手和少兒組選手的表現均有亮眼之處,尤其是可愛的孩子們,一口標準的滬語鄉音,讓人驚艷。少兒組獲獎選手唐藩真帶來自己作詞的滬歌《飛上藍天》,記敘了她的父親作為國産大飛機C919建設者的辛苦與自豪。著名滬劇演員孫徐春牽手少兒組獲獎者合唱經典名曲《為你打開一扇窗》,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滬劇和許多戲曲劇種一樣,一直處於傳承與發展的瓶頸。閔行區衍生開發“滬語訓練營”,滬語教學活動貫穿全年的滬劇節活動中,同時將滬語教學深入小學,舉辦“浦江藝苑”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