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楓涇農民真情“寫”下“稻田心願”

2017-10-18 09:33:36|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各界黨員群眾以獨特方式表達對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祝願和期許 上海 楓涇農民真情“寫”下“稻田心願”

  金山區楓涇鎮的稻田裏,一幅由“喜迎黨的十九大”字樣和中國地圖畫面組成的彩色水稻田已經成型,今年75歲的楓涇農民陳錦祥,在自家承包的水稻田,以這種特別的方式表達對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真情祝福和熱切期盼。

  陳錦祥從事水稻研究已四十多年,是楓涇鎮著名的稻米專家。1996年起,他開始接觸彩色水稻,二十多年來不斷嘗試,以雜交方式培育出多種不同色彩的水稻品種,又根據品相、色澤、培育環境等條件,挑選出色彩獨特、適宜種植的水稻,並以此“繪製”出世界地圖、中國地圖、金山農民畫等各種圖案。今年,陳錦祥在自家稻田裏新“寫”出“喜迎黨的十九大”和“美麗鄉村”11個大字。

  他介紹,要完成這樣一幅彩色水稻畫,首先需要在紙上打好底稿,用方格將整幅稻田畫以坐標形式劃分區域,規劃好各部分稻米顏色,做好標記。而後,按照對應的比例,將底稿“印”在稻田上,用標杆插在不同顏色水稻的邊界上,並用繩子連結起來,區分不同區域,之後在相應的區域種植不同顏色的水稻。整個過程看似簡單,但其中需要的技術和耐心卻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僅僅對水稻的日常護理就是一項辛勞的作業。

  陳錦祥説:“如今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農村面貌每年都在變化,這些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成就。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説是一件大喜事,所以我要用這種獨特方式表達我們上海農村黨員群眾對大會勝利召開的祝願和期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