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鐵路年發送旅客突破6億

2017-12-15 14:30:2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乘坐G14次列車的徐麗霞幸運地成為今年第6億位旅客,不僅收到車組方面準備的鮮花 等禮物,還升級第一次坐進商務座車廂。 本報記者 李茂君 攝

  14日10時,乘坐G14次列車從上海虹橋去往北京的旅客徐麗霞,幸運地成為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今年第6億位旅客。這也是長三角鐵路年發送旅客首次突破6億,全年有望達到6.26億人次。長三角鐵路以佔全國鐵路8%的營業里程,承擔了五分之一旅客發送的重任。

  近年來,長三角鐵路建設突飛猛進,截至去年底,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營業里程達9996.6公里,其中高鐵運營里程達到3357.4公里,約佔全國高鐵總里程六分之一。目前,長三角區域內共有14條高鐵,客運營業站達207個,另有連徐、連鹽、杭黃等多條鐵路在建。長三角地區已成為我國鐵路高鐵網絡最密集的區域,每天開行917趟客車,其中656趟動車一日可達23個省級行政區,支持著鐵路運量不斷增長。

  數據統計顯示,長三角鐵路的客發量每年均以10%以上的增幅增長,發送量從2億人次到3億人次用時4年,從3億人次到4億人次用時3年;從4億人次到5億人次用時2年,躍升至6億人次,僅用時1年。“蛙跳式”增長的客運量背後,是先進發達鐵路網巨大運能的釋放,也是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果顯現。

  日均發送旅客171.5萬人次,高峰日發送旅客近300萬人次,動車組列車發送量佔73.6%,長三角區域經濟快速發展催生了巨大的人力資源流動,但客流高峰與淡季波動較大,如何精準抓好客流需求,科學組織列車開行?目前,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開始充分挖掘區域內客流“大數據”,建立高鐵“一次鋪畫,按需開行”、普速“按需鋪畫,有流開行”的編圖理念,根據客運市場需求動態調整,增加客運運能,今年1月至11月已擬定運能調整計劃107個,月均調整約10次,實現運能調整日常化。

  在日常調度中,按照“有流開車,無流停運”的原則,在全國鐵路首創以周為週期調整客車開行的模式。該公司還通過試點專人分線別、分階段、分時段列車票額席位共復用策略和票額以遠站方案,精準監控分析售票過程,動態調整剩餘能力,始發列車客座率提升至76.9%。圍繞售票、資訊、服務等,在“智慧服務”上發力,設立站外自助售(取)票機優化售票,開通售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掃碼支付、車站和列車上的移動支付,滿足旅客多樣化支付需求。目前,上海虹橋站167台自助售(取)票機已成為該站票務服務主角,承擔80%的售、取票業務,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方式也已成為旅客新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