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藝術節委約作品《舞術》將上演

2018-01-17 10:11:5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國際藝術節委約作品《舞術》將上演 衣食住行都可以是舞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舞術》舞臺照。范煒攝

  武術與舞蹈的界限,其實沒有那麼明晰。在電影《臥虎藏龍》《夜宴》中,男女對打的場面就像雙人舞一樣優美。武術常給舞蹈帶來創作靈感,甚至成為舞者日常訓練的重要一環,塑造著肢體和表達方式。1月19日、20日將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上演的趙梁作品《舞術》,就是“舞”與“武”的相遇。這是一部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委約作品,去年10月曾在上海首演。在《舞術》中,趙梁讓武術冠軍和舞者同臺演出。將武術融入現代舞,是中國舞者創造舞蹈語匯、傳遞中國哲學的一次探索。

  “舞”與“武”的東西對話

  雲門舞集的《松煙》《水月》等作品,都能找到武術的影子。在雲門舞集,舞者們多年修習內家拳與太極導引,從而在舞臺上更好地詮釋中國舞蹈語言,有獨樹一幟的東方風格。同樣來自台灣的優人神鼓,作品中也隨處可見舞蹈與武術的結合。

  中國武術也給了歐洲著名編舞家西迪·拉比靈感。西迪·拉比曾到河南嵩山少林寺與僧人同吃同住靜修了三個月。他和少林寺武僧一起創作出舞蹈作品《經文》,2008年在倫敦著名的薩德勒之井舞蹈劇場首演,轟動一時。一身功夫的武僧們,在劇場中呈現出讓人驚嘆的肢體表現力。《經文》還赴雅典、巴塞羅那、亞維儂、羅馬等地巡演,一路受到追捧。西迪·拉比認為,現代舞的創作空間應當不斷向外拓展,自由地融入不同的肢體語言,發展出新穎的舞蹈風格。與此同時,更多地對社會、歷史和文化進行探索和思考。

  傳承中國武術的哲學精髓

  為使《舞術》中“武”的部分更為專業,趙梁特別請來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吳彬當顧問。吳彬號稱“金牌教練”,李連杰和吳京都是他的徒弟,他還曾擔任王家衛《一代宗師》的武術總教練和總顧問。在幾個月的排練中,趙梁讓舞者們靜心修習武術,也讓武者們進行現代舞基礎訓練。

  在趙梁看來,武術是一種陽性的力量,舞蹈則呈現出一種相對的陰性力量。在《舞術》中,刀槍棍劍,講求攻中有守,守中有攻。武術中的太極,追求天人合一、一切相融。這種哲學上的思辨不僅是武術的精髓,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雖然《舞術》和《警幻絕》《幻茶謎經》《雙下山》在視覺呈現和舞蹈語匯上有所不同,但都能看到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揚。趙梁説,武術是每個時代語境下形成的歷史肢體語言記憶,更是精神層面的哲學思考。在舞蹈劇場中對武術的傳承,不應該一味進行動作的模倣,更重要的是汲取其內核精神,與當下連結。“我覺得藝術沒有邊界。存在即舞蹈,生活、工作、衣食住行,都可以是一種舞蹈的存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