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食品藥品“雲上”監管

2018-07-27 09:53:08|來源:新華社|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轄區內的所有執法車輛和配有移動執法設備人員的位置都可以實時監控,遇到食藥突發事件可以第一時間趕到;中小幼食堂和部分“明廚亮灶”餐飲企業的後廚情況24小時在大螢幕直播;監管的市場主體、藥械企業都集成在一張“電子地圖”上,執法對象和執法人員在平臺可以實現雙隨機抽取。

  這是記者在徐匯市場監管遠程實時監管平臺看到的景象。據介紹,上海徐匯市場監管局將市場主體、食品藥械、特種設備等監管對象集成在一個平臺上,通過視頻、GPS等多種方式,實現實時和遠程監管。

  徐匯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毛潔表示,其一,遠程實時監管平臺整合了市場監管所有領域的主體信息、許可信息、處罰信息,為執法人員在現場第一時間提供監管對象的相關信息;其二,平臺連接了轄區內所有中小幼食堂和部分餐飲企業的後廚,實現實時監管;其三,現場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可以第一時間指導,將監管的力量直接延伸到監管對象的身邊。

  “特別是碰到一些突發事件,比如重大食品安全、特種設備事故等時,可以通過執法人員的裝備, 第一時間了解現場的情況,同時下達進一步的處置措施。”毛潔説,目前這一平臺如同一個“監督者”,可以24小時記錄;下一步還將引入預警的功能,視頻中如果出現口罩、帽子、衣服等不符合標準,食品操作間溫度超標等問題時,自動預警。

  據介紹,利用集成化、智慧化的監管平臺,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加強對轄區監管對象的事中事後監管;另一方面還可以鍛鍊執法人員“全項徹查”的專業能力,發揮市場監管體制改革的優勢,針對社會關注度高、安全風險高、違法行為發生率高的重點行業及企業,整合各條線工作職能,打出監管“組合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