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敦煌杯”中國古箏藝術菁英展演14日在滬舉行

2018-08-15 15:41:40|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敦煌作為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耀眼的明珠,以其神秘廣播的內涵,豐富精美的歷史遺存,承載著中西方文明交流的歷史。昨晚,隨著敦煌·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奏響那曲具有傳奇色彩的《敦煌》,第三屆“敦煌杯”中國古箏藝術菁英展演閉幕式暨“敦煌國樂”古箏專場音樂會在上海音樂廳上演。

第三屆“敦煌杯”中國古箏藝術菁英展演14日在滬舉行

圖説:古箏演奏家王中山和張珊在合奏《鬧元宵》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據悉,第三屆“敦煌杯”中國古箏藝術菁英展演活動比賽針對全國青少年民樂學習者和愛好者,從業餘到專業細緻分設業餘兒童組、少年組、青年組、成年組和專業少年組、青年組等組別,分為初賽、復賽、決賽三個階段進行。初賽就收到全國2000余名選手報名參加,入圍復賽的也有千余人,分兩大賽場足足賽了6日。

       本屆比賽評委陣容強大,由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中央民族樂團等國內一級一類院校、著名藝術樂團的50余位古箏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擔任評委。展演期間,除了賽事激烈角逐外,三場古箏音樂會與五場“敦煌大講堂”古箏名家講座,也讓選手受益匪淺。

第三屆“敦煌杯”中國古箏藝術菁英展演14日在滬舉行

圖説:古箏演奏家向全場觀眾致意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14日晚的閉幕式音樂會既是一場精彩的演出,亦是堪稱教學級別的精湛演繹。古箏演奏家楊娜妮、江澹曦、祁瑤、樊藝鳳、張彤、陳蔚旻、許菱子、高雁、王中山、張珊逐一登場,帶來《鶯囀黃鸝鳥變奏》、《蕉窗夜雨》、《搖曳》、《惙》、《碰八板》、《自在山雲間》、《琴合之音》、《鬧元宵》等精彩曲目。

       無論是從客家音樂《出水蓮》獲取靈感,用箏音輔之以笙,借頌蓮傳遞相思之意的《搖曳》;或是採用西秦古調之音創作,具有細膩綿長特質的《惙》;亦或展現李白《獨坐敬亭山》高遠意境,表達大自然浩渺空間感及詩人曠達人生態度的《自在山雲間》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仿佛走過了一段心靈凈化之旅。

第三屆“敦煌杯”中國古箏藝術菁英展演14日在滬舉行

圖説:古箏演奏家祁瑤在演奏《搖曳》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此外,由兩台古箏按照山東民間音樂特有演奏形式,憑藉旋律骨架和樂句落音相同而“碰”出復調特有和諧感的《碰八板》,也開拓了現場小琴童們的眼界。而整場演出壓大軸的《鬧元宵》,則因融匯了豫劇、越調、曲劇等戲曲素材,運用單指彈弦來模擬鑼聲,以粗獷、奔放旋律模倣嗩吶吹奏,讓人們用耳朵感受了“鬧元宵”喜慶熱鬧場景,同時也充分表現了古箏豐富的表現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