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核心區電力架空線入地工程完成 以更美麗天際線迎接進博會

2018-09-29 09:42: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為進博會核心區電力架空線入地施工現場。 (資料照片)

  記者從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獲悉,進博會核心區電力架空線已完成入地施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正以更美麗的天際線迎接進口博覽會的召開。據悉,進博會核心區電力架空線入地工程歷時半年多,共涉及龍聯路、崧澤大道、蟠中路、徐民路、謝衛路、滬青平公路、淶清路、蟠龍路8條道路,累計拆除50.924千米架空線路和578基電桿。

  入地,也要講究精品

  架空線入地不是將地面上的架空線簡單地就地入地,要根據空中線路、變電站位置和地下管線走向等設計線路。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附近地下通信、燃氣、自來水、雨污水等管線情況十分複雜,崧澤大道地下還有軌交17號線經過,這些在設計電纜管道走向的時候,都要考慮到。為此,在工程前期階段,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就樹立了“精品思維”,按照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聯網的標準,對國家會展中心區域電網進行規劃設計,為新建的8座開關站和2座配電站選取合適的站址。電纜走向更是精益求精,路徑合理不繞圈,檢修通道明確,各管線的安全間距有保障、更合理,並制定了相應的方案。

  進博會周邊架空線入地施工作業區域交通較為密集,為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影響,青浦供電公司製作了工程宣傳展板和安全警示牌,在道路交通高峰期,組織電力志願者在路邊引導車流和行人安全通行。特殊情況下,青浦供電公司便採取錯峰作業的方式緩解交通壓力。此外,為減少施工期間對周邊用戶的影響,青浦供電公司也絞盡腦汁。除採用不停電作業方式,保障居民和企事業單位正常用電外,針對施工道路周邊的36家高壓用戶,青浦供電公司組織客戶經理一一進行了梳理,針對用戶不同的用電狀況,為每一戶都建立了專屬檔案和應急方案。如在架空線入地工程實施期間的停電時間段需要不間斷供電的,青浦供電公司建議用戶制定連續供電的應急預案(如租用應急發電機),如需要技術指導,還會派出專業人員

  上門指導。

  提升供電“安全值”

  架空線入地不僅提升了城市 “顏值”,更提升了“安全值”。據介紹,進博會雖然只有6天時間,但架空線入地工程從規劃設計階段就著眼于虹橋商務區長遠發展考慮,按照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聯網的標準進行規劃設計。架空線入地後,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周邊地區從原有架空線路網供電改為電纜網供電,有效減少了雷擊、外力破壞等因素對供電可靠性的影響。

  架空線入地工程配套建設的8座開關站均形成雙側電源的開關站雙環網接線模式。入地後的10千伏電纜網主幹網,將形成雙側電源的K型站雙環網接線模式,將並同步實施配置自愈系統,及配電自動化構成了10千伏雙環自愈的網架結構,當一路電源出現故障時系統能夠快速自動隔離故障,恢復無故障部分供電,投入其它線路,大大縮短了停電時間。在設備選型上,採用了高標準、智慧化、環保可靠的小型化設備,為一流城市配電網的可靠運行奠定了基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