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虹街道與京東京造聯手 “上海版”分類垃圾袋上線

2019-06-28 10:31:0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虹街道與京東京造聯手 “上海版”分類垃圾袋上線

  分卷抽取式“上海版”分類垃圾袋。任翀 攝

  ■本報記者 任翀

  黑色袋子裝幹垃圾,包括一次性餐具、餐巾紙、污損塑膠袋等;棕色袋子裝濕垃圾,如蔬菜瓜果、魚、碎骨;藍色袋子裝可回收物;紅色袋子裝有害垃圾。近日,京東自有品牌“京東京造”上線背心式四色分類垃圾袋,這是市場上第一款完全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設計的“上海版”分類垃圾袋。

  眼下,這款新産品在線上還是預售狀態,預計7月1日前後發貨;線下已率先進入閔行區新虹街道,成為垃圾分類的好幫手。這款垃圾袋是新虹街道與京東京造合作開發的,其“終極目標”不是推廣,而是能儘快“消失”。當人人都掌握垃圾分類知識,就不需要用特別垃圾袋提醒了。

  “做分類垃圾袋,是想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新虹街道團工委書記范敏漢説,社區裏,除本地居民,很多租客都是年輕人;街道又處在虹橋商務區核心區域,年輕白領唱主角,“年輕人工作節奏快,生活壓力大,之前對垃圾分類的知曉度和參與度都不高,我們想用年輕人能接受的方式宣傳垃圾分類,垃圾袋最實用,還能普及分類知識。”

  新虹街道想要定制一款符合上海垃圾分類標準的分類垃圾袋。他們在尋找供應商時遇到京東京造,雙方一拍即合。數據顯示,今年“618”促銷期間,京東平臺上以“分類垃圾袋”為關鍵詞的搜索量是去年的18.6倍,其中上海用戶的搜索量是去年的738.5倍。市場需求增長對生産企業來説是個機會。

  新虹街道的居民説,以前家門口扔垃圾,平口垃圾袋扎一下口就行。現在要提著垃圾袋到指定投放點,垃圾袋要能手提,牢固不破。京造團隊設計了背心式垃圾袋,可以扎口,方便使用,還加固了袋身。目前,市面上垃圾袋厚度大致在0.005至0.006毫米,京造的分類垃圾袋中,濕垃圾袋厚度增至0.018毫米,幹垃圾、可回收、有害垃圾袋厚度增至0.01毫米。根據居民意見,雙方還對分類垃圾袋設置“分卷抽取式紙盒”,不同種類的垃圾袋有不同出口。每盒垃圾袋的數量也經過推敲,因為街道提出“21天家庭源頭垃圾分類習慣養成行動”,又考慮到上班族每月差不多有22天工作時間,所以套裝裏的幹、濕垃圾袋均為22隻,丟棄頻率較低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袋數量各10隻。希望用戶在使用完一盒垃圾袋後,掌握基本的垃圾分類知識,最終養成垃圾分類習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