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探訪西安國際經濟“雙名片” 外媒記者感受內陸開放活力

2019-09-10 18:0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9月10日上午,“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進入第二個參訪日。外媒記者走進西安國際港務區,來到西安與世界經濟接軌的“最前沿”,了解“西安港”和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展情況。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作為中國與世界的經貿聯通動脈,“西安港”和“長安號”是西安融入“一帶一路”的關鍵所在。

外國媒體記者參觀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 攝影 柳洪華

  “長安號”:從“西安港”駛出的“合作快車”

  採訪團一行參觀了“西安港”中歐班列營運中心,詳細了解了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運行情況、發貨要求、發貨流程、班列線路、輻射範圍、貨運成本等內容。外國媒體記者認真捕捉畫面、做筆記。

  泰國《曼谷郵報》記者塔納·本叻與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越就陸海新通道等方面進行了交流。塔納·本叻説:“‘長安號’打開了兩地或多地商品流通的大門,進而帶動地區經濟活力,也讓全球産業鏈突破了地域壁壘,為其他國家帶來實惠。”

泰國《曼谷郵報》記者塔納·本叻(右)採訪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越(中) 攝影 柳洪華

  近年來,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和大力發展“三個經濟”背景下,“西安港”成為中國首個獲批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與14個沿海沿邊港口、口岸達成合作關係;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行13條幹線,覆蓋中亞和歐洲45個國家和地區,線路越來越多,發展速度越來越快。

  3月25日,“西安—寧波”“西安—青島”陸海聯運班列從西安國際港務區首發,標誌著西安港在陸海聯運大通道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7月19日,滿載意大利商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 ”駛出意大利米蘭百思圖車站,標誌著中歐班列“長安號”(米蘭—西安)國際班列正式開行……一條條國際班列線路的開行,打通了西安外向型經濟的“七經八絡”,構建起了多式聯運、路港結合、高效快捷的現代物流體系,在暢通連接中亞、輻射歐洲腹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同時,也提高了西安在國際市場的參與度,提升了西安的國際影響力。

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記者娜塔莎認真記筆記 攝影 柳洪華

  “西安港”:大物流與大貿易有機結合

  採訪團還參觀了陜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西思贏電子”),陜西思贏電子副總經理范新華介紹了企業的發展情況、主要産品、出口情況等,認為“西安港”和中歐班列“長安號”所帶來的出口便利為公司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公司主要生産電腦顯示器,主要出口韓國和日本,同時也正在開拓中亞五國的市場。從2018年11月投産至2019年7月,公司出口額達到五百萬美元。最初公司選擇來西安,一方面是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西安國際港務區來招商,另一方面公司也有開拓中亞市場的需要。”范新華介紹道。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中)與范新華(左)交流 攝影 柳洪華

  了解公司發展情況後,阿聯酋中阿衛視首席記者康恩中和范新華交流説:“你們公司的技術非常好,我希望你們能去摩洛哥看看,尋找合作機會和夥伴,也能為摩洛哥當地創造很多發展機會。”

印度尼西亞ELSHINTA電臺主編珊蒂(左)拍攝工人的工作情況 攝影 柳洪華

  西安以國際港務區為基地,依託“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三大核心平臺,形成了以“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西安港”、一類開放口岸、跨境電子商務試點為基礎的對外開放格局。而就在9月5日,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調研國際港務區,也明確指出西安國際港務區是發展“三個經濟”的重要門戶。

  通過“西安港”與“長安號”的結合,許多來自中亞和歐洲的商品已經擺上了陜西乃至全國各地超市的貨架上,而在西安生産加工的産品也在中亞和歐洲市場受到追捧。推動大物流與大貿易有機結合,“西安港”與“長安號”已成為西安對外開放標誌、聯通世界的縮影以及西安國際經濟的“雙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