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2019-09-12 18:0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9月11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圓滿落幕。活動期間,來自日本、泰國、阿聯酋、塞爾維亞、約旦、韓國、印尼、土耳其等10家外國媒體的記者們走進代表西安優勢産業發展的區域,深入了解西安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在産業發展、國際交往、生態建設、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本次活動讓外國媒體採訪團認識了一個全新的西安,也了解到西安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時間裏圍繞産業結構升級、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中所付出的艱辛努力和取得的驕人成就。

  優勢産業激發城市活力 拓寬絲路合作領域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週年。從國家中心城市到自貿試驗區、從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常態化運行到多條國際航線開通,西安逐步站在向西開放的最前沿,以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先進産業發展優勢吸引世界矚目,重現千年前絲路上“萬商雲集”的景象。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右)用手機記錄 攝影 張靜攀

  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中俄絲路創新園裏,看到一批俄羅斯、烏克蘭企業入園發展,來自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表示:“園區最吸引我的是‘一園兩地、互為支點’的優勢,園區成為中俄兩國企業到對方國家進行投資合作的一個重要跳板,同時也能極大的拉動雙邊貿易,為絲路經濟帶國家和地區加深合作樹立全新標杆。 ”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與企業代表交流  攝影  李歐

  在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裏,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表示:“比亞迪1分鐘就能生産1輛新能源汽車,速度真的太快了。在這裡我不僅見證了西安的發展之快,也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生機與活力。”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記者娜塔莎在參觀中認真記筆記 攝影 張靜攀  

  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記者娜塔莎和她的搭檔亞歷山大在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圍繞西安汽車産業發展、産業鏈範圍、出口與國際化發展,與塞爾維亞直接的合作情況,以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企業為陜西和西安的發展做出的貢獻進行深入採訪。娜塔莎表示西安在汽車産業的智慧製造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開展的國際合作,應該得到更廣泛地關注和報道。

  西安高新區、西安經開區、曲江新區、國際港務區、西安浐灞生態區是本次外媒採訪團重點走訪的區域,分別代表著西安近年來圍繞高新科技、先進製造、文旅融合、國際物流、生態經濟等優勢産業。每一個區域都在依託豐富的科創資源和雄厚的産業基礎上,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為企業總部和研發機構落戶,以及各類人員施展才華提供良好發展環境。

  以産業促發展、以産業促交流的西安正在以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為契機,全力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革命,助力絲路沿線城市共享産業革命新機遇,共譜“一帶一路”建設新篇章。

 纍纍碩果展示“一帶一路”建設新成就

  肩負著探索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特殊使命的西安,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6年時間裏,圍繞深化政策溝通建立起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良好的合作機制、加強設施聯通打造“立體絲綢之路”、提升貿易暢通不斷拓展國際合作領域、擴大資金融通完善現代金融體系、促進民心相通持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五個方面發力,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為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做出了有益嘗試和貢獻。

  “西安港”作為中國首個獲批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與14個沿海沿邊港口、口岸達成合作關係;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行13條幹線,覆蓋中亞和歐洲45個國家和地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口岸對51個國家公民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並獲批第五航權,目前國內外航線已達346條,國際(地區)航線70條,國際(地區)通航點增至55個,全貨運航線22條。與29個國家的34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城市,與36個國家的67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個國家設立了21個西安海外僑務工作聯絡點。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泰國《曼谷郵報》記者塔納·本叻(右)認真記錄所見所聞 攝影 張靜攀

  泰國《曼谷郵報》記者塔納·本叻在參觀“西安港”中歐班列營運中心,在詳細了解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運行情況、發貨要求、發貨流程、班列線路、輻射範圍、貨運成本等內容後表示:“‘長安號’打開了兩地或多地商品流通的大門,進而帶動地區經濟活力,讓全球産業鏈突破了地域壁壘,為其他國家帶來實惠。”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張靜攀

  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在參加在西安舉辦的2019歐亞經濟論壇時表示:“歐亞經濟論壇的舉辦,不僅能促成一些國家之間的合作,也為不同國家解決、克服所共同面臨的問題搭建了很好的平臺,增強了合力。”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採訪團在西安曲江369互聯網創新創業基地採訪 攝影 李歐

  不靠海、不沿邊、不沿岸的西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始終與時俱進。産業強、投資熱、人氣旺的西安作為貫徹“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中心城市,正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努力踐行自己肩負的使命,不斷提高西安在國際市場的參與度,提升西安的國際影響力。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中阿衛視在2019歐亞經濟論壇對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進行現場採訪

  “融媒+精準”助力大西安遠洋計劃

  作為近年來西安進行的品牌外宣活動之一,此次“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採訪活動的成員包括來自日本富士電視臺、日本《東方新報》、約旦環球電臺、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泰國《曼谷郵報》、阿聯酋中阿衛視等外國媒體的記者,他們利用各自的媒體平臺包括個人社交媒體展示了在採訪行程中的所見所聞,充分展示了“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結合”的西安城市新形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SUfPF15ueSAOk-MABGs_AkI5-M485

  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在個人社交平臺上傳播參加歐亞經濟論壇的感受

  除了參與採訪的外媒報道外,此次採訪活動中,國際在線堅持“融媒報道+精準外宣”的傳播策略,發揮多語種傳播優勢,運用英語、俄語、希伯來語、日語、阿拉伯語、韓語等語言進行母語化、精準化地報道。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的新聞海報隨時傳播採訪活動亮點

  同時在採訪行程中將採訪亮點快速通過PC端、客戶端、微博等平臺,製作系列小視頻、新聞海報等作品,獲得極高關注,達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絲路上的西安”傳遞城市精彩 外媒見證追趕超越“西安速度”

  國際在線俄文網報道活動精彩瞬間

   據統計,國際在線中文網共發佈原創綜述類、活動類、花絮類、新聞海報等類型稿件近90篇,國際在線外文網及海外社交平臺Facebook、Twitter、VK以及App客戶端報道近70篇,閱讀量累計近4000萬人次。

  活動中精心設計的採訪環節以及豐富多樣的報道形式為西安市開展品牌外宣活動提供了助力,正如西安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蔣少寧表示,此次採訪活動,不僅是西安一次重要的城市外宣活動,同時也吹響了“大西安遠洋計劃”揚帆起航的號角。

  3天的採訪時間雖短暫卻精彩十足,歷久彌新的西安用自己的歷史文化和現代建設讓這些記者們見證了一座古老城市迸發的全新魅力,也更好地傳播西安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打造經貿、人文合作交流“黃金之路”所做的努力。

  此次“絲路上的西安”採訪活動不但奏響新時代西安對外開放的最強音,也給參與的外媒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説:“西安是一個既有歷史也有未來的城市,在西安尋古探今,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