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樊錦詩到陜宣講“莫高精神”
2019-11-27 17:48: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25日,陜西省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舉辦宣傳思想文化系統“莫高精神”宣講報告會,邀請“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文物有效保護的探索者”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最美奮鬥者”稱號獲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作題為“永遠在路上——莫高人的初心與堅守”宣講報告,陜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牛一兵出席,陜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吉德主持。

  “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樊錦詩到陜宣講“莫高精神”

  樊錦詩作宣講報告

  1963年,樊錦詩北京大學畢業後,進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她歷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為敦煌文化研究、保護和傳承做出了貢獻。2019年國慶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向樊錦詩頒授“國家榮譽”稱號獎章。樊錦詩在報告會上講述自己參加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頒獎現場的感受和體會,她用樸實無華的語言與大家共同回憶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滄桑巨變,講述自己在莫高窟堅守的流金歲月。

  樊錦詩在宣講仲介紹了敦煌文化燦爛輝煌的成就,強調了敦煌保護的重要意義,她從“守一不移”“擔當使命”“探索進取”“留住根脈,我們永遠在路上”四個方面講述她與敦煌之間的“情緣”以及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的研究、保護、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樊錦詩帶領團隊致力於莫高窟的科學保護、敦煌學的深化研究,在全國文博系統率先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制定文物保護專項法規和辦法、建設數字敦煌檔案,通過多方面努力創新性解決了莫高窟旅遊開發與永久保護之間的矛盾,積極利用現代技術真正做到了讓莫高窟“走出去”“火起來”。樊錦詩強調了人才隊伍培養的重要性,敦煌研究院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離不開幾代莫高人的付出。

  樊錦詩指出,敦煌研究院成立幾十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下,一代又一代莫高人薪火相傳,“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在研究、保護、傳承、弘揚敦煌文化藝術等方面取得了成績。樊錦詩説:“新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不忘過去、把握現在、面向未來,莫高窟的保護乃至全國文物的保護任重而道遠,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探索創新,為中華文化的繁榮、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王吉德指出,“莫高精神”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文物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是國家強盛、社會進步在文化領域的集中體現,也是廣大文博工作者的共同精神財富,是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和強勁持久的精神動力。陜西省廣大文博工作者要深入開展向樊錦詩同志學習的活動,學習她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紮根一線、愛崗敬業、擇一事終一生的家國情懷,求真務實、敢於作為、使命在肩的擔當勇氣,改革奮進、矢志不移、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將“莫高精神”融入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踐,爭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創新者和傳播者。

  陜西省直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各單位領導同志,陜西省文物局班子成員和機關幹部,各市區文物局局長,全省二級以上博物館、各市級博物館和考古機構負責人,陜西省文物局直屬單位業務骨幹或科研業務人員代表、西北大學師生代表近500人參加。(供稿  文/圖  陜西省文物局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