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入海流》是對西部電影現實主義品格的繼承與弘揚
2019-12-04 16:17: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黃河入海流》是對西部電影現實主義品格的繼承與弘揚

電影《黃河入海流》研討會現場 攝影 李歐

《黃河入海流》是對西部電影現實主義品格的繼承與弘揚

  陜西省電影家協會理事、陜西科技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廣播電視編導系主任、副教授吉平發表電影評論 攝影 李歐

      12月2日,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時代背景,以傳承黃河文明、弘揚黃河文化、感恩黃河哺育為載體的電影《黃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悅城博納影視城舉行了首映。觀看完電影《黃河入海流》後,我認為其很好地繼承了西部電影的現實主義創作風格。

  西部電影自吳天明電影《人生》起,就具有著強烈的現實主義氣息,自《人生》後,《野山》《老井》《秋菊打官司》《美麗的大腳》《驚蟄》《垣上》等現實主義影片紛紛涌現,《黃河入海流》以一種現實的筆觸講述了陜西渭南市大荔縣黃河岸邊的農村基礎教育的故事,是對西部電影現實主義品格的繼承與弘揚,這種承繼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影片題材選取的現實性。影片就如何維繫古渡小學的生存而凸顯了當下中國農村基礎教育面臨的境況。目前,由於村辦小學的經費短缺以及軟體、硬體設施方面的短缺,有許多諸如古渡小學一樣的學校已經撤銷,但這些村辦小學又是諸如村長、郭司令更是卜校長這一代人心中永恒的念想以及文化傳承,為了保護古渡小學,他們明裏暗裏地做出著自己的貢獻。而影片中古渡小學117年來的發展歷史以及所培養出來的各行各業的人才,讓古渡小學的繼續維繫顯得更為真實和貼切。

  二是人物表演的真實性。對黃河文化的挖掘和呈現,以前的西部電影《黃河在這轉了個彎》以及《黃河謠》中已經有較好的表述。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靈魂與核心,黃河文化之於中華民族有如多瑙河之於歐洲民族。黃河文化的特質與內涵就在於其厚重、沉靜、內斂、頑強、奮不顧身的文化內涵,而卜校長這個人物形象身上就凸顯了黃河文化的特質。卜校長在影片中的性格,既隱忍、沉靜,又內斂、頑強,當他得知古渡村小學即將面臨撤銷的危險時雖然表面上一如既往的沉靜,但內心卻是心急如焚。為此,他不得不捨下老師的身份去求自己當教育局長的學生。從他為學校的操勞尤其是腿受傷時還堅持給學生上課的情況,我們充分感受到了這個人物形象所帶給我們內心的真實撞擊。這種人物情感的感動以及文化的觸動,很大程度上要得益於楊新明老師生活化與真實性的人物表演。這種真實性的人物形象的文化表徵以及影片中三次關於靜謐的黃河大遠景的鏡頭,共同言説著黃河文化的力量。

  三是細節描寫的真實性。細節是文藝作品中描繪人物性格、事件發展、社會環境和自然景物的最小組成單位,合理的細節安排有利於作品藝術美感的鑄就以及藝術真實的凸顯。影片《黃河入海流》中有著一些真實而又令人感動的細節場景。如興兒在“郭司令”唱完幾句秦腔後忙不迭地給“郭司令”遞了一瓶水,讓郭司令趁性收下了興兒做徒弟,興兒為了逼弟弟吃飯,故意用假哭來逼弟弟就範,當看見秀雲騎電動車過來時,一個口袋的棗是給秀雲的,一個口袋的棗是弟弟正學的,當看到有學生掉進黃河時,興兒又奮不顧身地跳進黃河去救援。這些細節性的描寫既增添了影片些許的諧趣感,也更顯現著興兒這個人物形象的純真與善良。(文  陜西省電影家協會理事、陜西科技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廣播電視編導系主任、副教授吉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