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縣委書記李芳:全域旅遊走活脫貧攻堅“一盤棋”
2019-12-11 10:05:3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李書記非常關心我們企業發展。香菇麵條體驗店建成後,她來了好幾次呢!”12月3日,佛坪縣愛尚菇糧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天琴説。

  李天琴在當地最先利用食用菌加工菌糧食品,還把加工廠和體驗店開在了佛坪縣城南的108國道旁。旅遊旺季的時候,從西安來的自駕遊客人會順路來店裏捎上幾袋食品。香菇種植、深加工加上旅遊商品銷售,帶動佛坪一二三産業的發展,讓産業鏈上的老百姓有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機會。

  秦嶺南麓的小城——佛坪已于2017年脫貧摘帽,但脫貧成果如何持續鞏固,脫貧致富的長效機制如何真正落地?這是縣委書記李芳近兩年不斷思考和踐行的事情。“我們要把佛坪的生態旅遊資源盤活,以全域旅遊為突破口,推動‘一旅二養三藥’協同發展,從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李芳説。

佛坪縣委書記李芳:全域旅遊走活脫貧攻堅“一盤棋”

  李芳(右)在長角壩鎮沙壩村走訪慰問貧困群眾。陜西日報通訊員 龔莉攝

  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佛坪縣城北3公里處的長角壩鎮,是李芳包扶的鎮。她在包扶之初,就逐村開展調研。“李書記把情況摸得透,問題看得準。”長角壩鎮黨委書記李志鈞説,“鎮上有熊貓谷等特色旅遊資源,從周至縣延伸過來的108國道貫穿全鎮,交通也很便利。於是,李書記積極引導我們發展鄉村旅遊,並圍繞旅遊業佈局相關産業。”

  12月3日,在長角壩鎮龍草坪村村委會旁的一處建築工地上,總投資1300萬元的3棟特色民宿建築已經封頂。“我們依託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投資建設特色民宿。明年民宿建成開業後,來熊貓谷的遊客就不愁沒地方住了。”李志鈞表示,“村民可以參與分紅,或者就近在民宿打工,農産品也多了條銷路,真是一舉多得。”

  如今,長角壩鎮沙窩村、龍草坪村創建為省級鄉村旅遊示範村,熊貓谷創建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豬苓、山茱萸、冷水魚等種植養殖産業快速發展,全鎮農民人均年純收入超過1萬元。

  李芳來佛坪工作後,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旅遊業成為老百姓的錢袋子。與同處於綠水青山的漢中其他縣(區)相比,佛坪的差異化優勢何在?隨著西漢高速公路佛坪連接線的打通和西成高鐵的開通,李芳意識到機會來了。“佛坪融入西安‘1小時生活圈’,我們可以打造一座城市‘後花園’。”李芳説。

  於是,佛坪全力打響“古道明珠、靜美佛坪”全域旅遊品牌,在全縣範圍內打造“十八谷”,推進精品民宿建設,建成智慧旅遊平臺……近三年來,佛坪累計接待遊客33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3.32億元。全縣共有499戶1621人通過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産業實現脫貧。

  産業鏈成為增收致富的“金鏈條”

  “紅紅的果實不去採,就這樣爛在枝頭?”李芳來佛坪之初,看到當地的特色中藥材山茱萸滯銷,她十分心疼。當地老百姓告訴她:“採上一天,山茱萸曬乾賣掉後的收入,還不夠人工費用!”李芳下決心要補上這一産業發展短板,讓老百姓種的中藥材能賣出去,而且能賣上好價錢。

  12月3日,記者來到袁家莊街道辦肖家莊村,陜西醫藥控股集團派昂醫藥公司投資建設的中藥材繁育種植基地就在這裡。“這個項目縣上跟進了四年,直到去年終於落地。”佛坪縣中藥辦主任丁曉明説,“企業負責種苗、技術和收購,農戶提供土地和勞力。少了市場風險,農戶種植中藥材的積極性提高了,收入也有了保障。”據介紹,從11月開始,該企業已與全縣9個村陸續簽訂了蒼術種苗推廣計劃,未來還將有更多的村加入。

  不只是中藥材産業,佛坪的香菇産業鏈也越來越完善,技術化程度也不斷提高。“李書記不久前還稱讚我們智慧農業項目的思路比較超前,讓我們總結經驗,擴大推廣範圍。”在西岔河鎮耖家莊村的香菇産業園,西岔河鎮黨委書記姜永峰説。這個3200平方米的産業園,只需一個二三平方米的電腦控制室就可對整個園區的溫度、濕度、光照等進行實時調控。而在省級職業農民翟玉軍的合作社裏,他培育的食用菌菌種除了供應當地外,還銷往東北、貴州、湖北等地。

  據了解,全縣累計實施食用菌、中藥材、特色養殖、農産品加工等産業項目84個,2100多戶貧困戶實現産業發展全覆蓋。

  老百姓“面子”“裏子”都美了

  于忠瑞家住西岔河鎮耖家莊村,今年已72歲。“過去幾年,在李書記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入股了合作社,還在村裏的水稻公園務工,兩個兒子一個在村裏當清潔工,一個在外面開挖掘機。”于忠瑞説,“現在已經脫貧了,吃喝不愁。”

  以前于忠瑞家裏窮,不刷牙、不洗臉,屋子一團糟。“現在日子好了,李書記來時常會問,是不是還堅持刷牙、洗臉?”于忠瑞笑著説。

  “佛坪山大溝深,有的貧困戶獨自居住,日常與人交流少;有的貧困戶年齡並不大,幹活的積極性不高……”李芳説,“為此,我們進一步在精細化上做文章,把貧困戶的精氣神提起來。”

  據介紹,近兩年,佛坪持續開展以“明理·感恩·自強”為主題的教育活動、“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活動,表彰“最美佛坪人”“佛坪縣十大孝子”,開辦道德講堂、扶智學堂,舉辦農民運動會、感恩故事會、山鄉議事會……這些扶貧扶志的舉措激發起了深山群眾勤勞致富的決心。

  “接下來,佛坪仍將堅持‘四個不摘’,進一步鞏固和提升脫貧品質。”李芳説,“同時我們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創新一體化工作機制,加快打造生態旅遊強縣,更好地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陜西日報記者 高振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