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攜手紫陽縣共同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2-13 11:56:27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以來,西安航空基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安排部署,對口幫扶安康市紫陽縣。在前期多次上門調研和專題研究的基礎上,西安航空基地統籌利用各方資源,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等多種方式,組織西安本土企業赴紫陽縣進行特色産品市場精準對接,扶持紫陽特色産業項目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探索建立新型勞務協作機制加強勞動力就業,在西安扶貧超市出售紫陽特色山貨以消費帶動發展,用心用情用力幫扶紫陽縣,積極助力紫陽打贏脫貧攻堅戰。

  安康市紫陽縣位於陜西南部,漢江上游,巴山北麓,素有“硒谷之鄉”的美譽,地理優勢獨特,盛産茶葉、魔芋等富硒産品,但同時紫陽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陜西省11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共有貧困村133個,建檔立卡貧困戶4萬餘戶,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西安航空基地針對紫陽特色富硒茶、魔芋等産業發展情況,組織材料生産加工、包裝設計印刷、市場銷售推廣、電子商務等各個環節領域的企業上門考察,包括興正偉控股、來潤商貿、西安茶葉公司等知名商貿企業和方欣食品、西安新北城市場等大型農副産品貿易平臺,與當地政府和企業家進行當面溝通交流,共同探索建立新的合作關係,幫助紫陽特色富硒産品提升品質、增加銷路、開拓市場,通過引入社會力量實現精準化産業扶貧。

  為了進一步幫助紫陽縣特色産業發展提質增效,西安航空基地深入挖掘當地資源,精心謀劃了一批特色産業扶持項目,形成了“幫扶項目清單”,並投入專項幫扶資金300萬元,突出發展富硒茶、魔芋、特色林果等農業主導産業。同時,西安航空基地以支持建設“富硒産業科技研發孵化服務中心”項目為重點,將在項目建設和運營管理過程中給予全方位的指導和支持,從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大力扶持優質産業項目,進而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助推以富硒茶為主導的富硒産業加快發展,輻射帶動更多貧困群眾以就業實現穩定脫貧。

  紫陽縣是勞務大縣,常年有8萬餘人在外務工,增加就業是一種直接有效的脫貧方式。西安航空基地人社部門積極搭建就業平臺,與紫陽縣共同探索建立新型勞務協作機制,加強勞務需求信息對接,精心挑選適合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累計向紫陽推送就業信息500余條次,通過對接需求、定向招聘等方式,強化轉移就業幫扶,引導貧困勞動力實現有技能穩定的轉移就業,以就業促脫貧、促增收、促發展。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在全國第六個“扶貧日”期間,西安航空基地積極組織轄區內小學教師,在紫陽縣高橋鎮中心小學開展“愛心起飛築夢成長”活動,向學校捐贈書籍、體育用品、飛機模型等教學物資,為山城的孩子們分別上了語文、數學、英語等示範課,以愛助力教育扶貧,用情溫暖紫陽學子。課後,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學教師與紫陽教師開展交流,共同探討教育方法,分享教學經驗,注重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為紫陽教育扶貧注入新鮮血夜。

  當前,西安航空基地的對口幫扶工作還在繼續著。在西安航空基地同樣幫扶著的藍田縣葛牌鎮,正在試運營的“西安扶貧超市藍田店”裏,大螢幕上播放著紫陽縣文化旅遊的宣傳片,貨架上擺放著來自紫陽當地企業生産的富硒茶和木耳、香菇、花椒等山貨,以消費和文化旅遊帶動紫陽特色産業發展,為貧困群眾鋪就脫貧致富新道路。(記者王佳愛 通訊員田笑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