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耀瓷亮相 揭開中國瓷皇“柴窯”與耀州的神秘面紗
2019-12-25 15:5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千余件耀瓷亮相    揭開中國瓷皇“柴窯”與耀州的神秘面紗

耀州窯陶瓷文化藝術展開幕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 12月23日,以“耀瓷華章·‘窯’望世界”為主題的耀州窯陶瓷文化藝術展在銅川市王益區耀瓷小鎮大師創意園拉開帷幕。陜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宣佈開幕並巡館。此次活動是推動耀州窯成為展示銅川名片、講述陜西故事、傳遞中國聲音的新窗口的重要舉措。

珍惜每一次推介耀州窯文化的機會

  2019年9月,一則名為《揭開柴窯“神秘面紗” 細説耀瓷“前世今生”》的專版文章刊登在陜西日報上,細説了“中國瓷皇”柴窯瓷器與耀州窯前世今生的密切淵源。2019年10月恰逢陜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赴銅川參加會議。會前,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主任何建平將這份講述耀州窯的報紙交給牛一兵,並邀請牛一兵部長到銅川耀瓷小鎮參觀考察。

  為何這份報紙會隨身攜帶,何建平主任回想起2019年5月份在深圳召開的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博覽交易會。在推介環節,何建平現場聲情並茂的展示了耀州窯代表器形倒流壺,優秀文創産品金箔茶盞等。“百聞不如一見”,現場展示環節使銅川耀瓷小鎮閃耀鵬城成功推介,獲得參展商的好評。此後,何建平便會隨身攜帶耀瓷産品與宣傳品,珍惜每一次推介耀瓷小鎮的機會。

  千余件耀瓷亮相    揭開中國瓷皇“柴窯”與耀州的神秘面紗

  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博覽交易會推介環節,何建平向牛一兵部長贈送耀州窯文創産品

  12月23日,以“耀瓷華章·‘窯’望世界”為主題的耀州窯陶瓷文化藝術展在銅川耀瓷小鎮大師創意園拉開帷幕。陜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宣佈開幕並巡館。何建平詳細介紹了耀州窯陶瓷文化藝術展回望千年、耀瓷雄風、名家薈萃、耀瓷生活、耀瓷創藝五大篇章。西安柴窯博物館館長王學武向牛一兵部長現場展示了柴窯瓷器“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特點。牛一兵聽完彙報後,對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積極探索柴窯與耀州窯文化的發展與宣傳給予了充分肯定,並鼓勵耀州窯與柴窯文化要繼續發展,繼承發揚傳統文化精華。

     細説耀州瓷的前世今生 

  耀州窯始燒于唐代,繁榮于五代及宋金,特別是發展到後周時期,已達整個耀州窯發展史上的鼎盛時期,此期無論是胎的品質還是釉色品質都堪稱耀州窯歷史之冠。正如《事物紺珠》所載:“制精色異,為諸窯之冠。”

  大量史料及考古資料證明,耀州窯至少在唐末就已經成為貢瓷的燒造窯場。五代時期,耀州窯成功燒制出至少三個品種以上的貢瓷,並長期供應當時的宮廷及權貴階層。就從現有的出土實物資料看,耀州窯産品無論是裝飾製作技術還是釉彩技術,絕不亞於中國任何一個青瓷窯口,在當時堪稱一流。

  柴窯,是後世稱呼,其性質為貢瓷。“雨過天晴雲破處,者般顏色做將來”是柴榮對柴窯的顏色要求。“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則是後世對五代耀州官用瓷一個品種的敘述。最早記載柴窯的明代洪武年間曹昭的《格古要論》中提到:“柴窯出北地,世傳柴世宗時燒制者,故謂之柴窯。天青色,滋潤細媚,有細紋,多足粗黃土。近世少見。”

  而大量文獻中記載的“多黃土足”與五代時期耀州一個瓷器品種相符合。東方大學傳統文化學院院長、東方藝術博物館館長李彥君所著的《柴窯與耀州窯——揭開柴窯神秘的面紗》一書中這樣描寫:“這個品種以碗為多見,顏色多呈淡青或接近天青,釉色較純凈,釉面多為開片形,絞片細碎且均勻,玻璃質感強,透亮。其最大特徵是‘多粗黃土足’。此類器除足部粗糙外,余皆精整,無論是修胚還是施釉,而且是滿釉墊燒,其風格在五代耀州獨樹一幟,完全符合多部文獻記載。”

  因此,從最初關於柴窯地點記載的文獻記載地區,五代耀州窯符合且具有唯一性;五代耀州窯産品完全符合諸多文獻記載的諸多特徵;五代晚期考古地層出土及五代後周和相關貴族墓出土物符合文獻的諸多特徵;五代晚期的天青釉為中國陶瓷史上首創:柴窯燒造的窯口就是五代的耀州窯,而柴窯就是耀州窯的前身。

       絲路瓷都遇上耀瓷小鎮 耀瓷文化再創新輝煌

  “十里窯場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作為中國古代歷史名窯,耀州窯在中國陶瓷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1400多年來,耀州窯爐火不熄,燒制的耀州瓷不僅成為北方青瓷的代表,更被譽為“宋代青瓷刻花之冠”,是中國古代北方青瓷工藝的縮影和教科書。應運而生的耀瓷小鎮,承載的耀瓷文化則是中國陶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

  近年來,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認真貫徹“五新”戰略任務,搶抓國家培育1000個特色小鎮發展機遇,提出了以“絲路瓷都、千年名鎮”為定位,建設“中國·耀瓷小鎮”的目標。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規劃建設耀州窯博物館、耀州窯遺址公園、大師創意園、窯神廟、耀瓷坊、遊客服務中心、耀瓷印象街區、瓷韻綠園健身運動公園、十里窯場遺址等九個旅遊板塊,以及鳳凰新城、東垣現代陶瓷産業園兩個功能組團,面積達2.7平方公里,投資規模達38.8億元。

  下一步,銅川耀瓷小鎮將陸續舉辦柴窯系列活動,打造集生態、文旅、産業、服務、居住功能為一體的特色小鎮,傳承耀州窯文化,讓耀瓷小鎮成為展示銅川的新名片、與世界對話的新窗口。(文/圖  安鑫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