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者説】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疫情當前 交警不退!
2020-02-09 20:2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208坊稿件拜託史總在咱平臺發一下,希望原稿發佈,不做刪減)【戰“疫”者説】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疫情當前 交警不退!

戰疫者説欄目 供圖 吳超 王普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日均出動警力1800多人,日均檢查53000多輛車,日均檢查95000多人……

(人民網208坊稿件拜託史總在咱平臺發一下,希望原稿發佈,不做刪減)【戰“疫”者説】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疫情當前 交警不退!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 供圖 吳超 王普

  疫情當前,交警不退!

  作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的交管部門,在防止疫情輸入、傳播和蔓延方面,承擔著艱巨的工作任務。從白天到黑夜,廣大交警堅守崗位,衝鋒在前。協助相關部門,做好駕駛人和乘客的檢測、篩查、勸返、勸阻、強制隔離和貨物檢疫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間,西安交警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最大限度緩解西安市高速公路交通擁堵,為保障春節假期後安全、暢通、有序的交通環境?本期【戰“疫”者説】欄目邀請到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以下為部分文字實錄。  

(人民網208坊稿件拜託史總在咱平臺發一下,希望原稿發佈,不做刪減)【戰“疫”者説】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疫情當前 交警不退!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馬步理介紹相關情況 供圖 吳超 王普

  記者:疫情當前,近期交警工作任務非常艱巨,請您介紹下近期西安交警部門的工作重點?

  馬步理:近期,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全員動員,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要的位置,我們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工作。

  我們按照市局黨委和市局疫情指揮部的統一安排,交警部門在國道、省道、繞城高速的出口共建立了22個治安檢查站,在市區的主幹道建立了28個治安盤查點,在遠郊區縣的農村道路建立了24個盤查點。這些盤查點實行的是五班四運轉,24小時在崗在位,對過往的每一輛車進行檢查,堅決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西安全市檢查站點每天平均檢查車輛53000多輛,檢查的人員95000多人,整個工作量非常繁重。對於檢查出來的重點疫區車輛和人員,我們對車輛首先會進行消殺,統一拖移、統一保管。對重點疫區和體溫有發熱情況的人員,交由防疫部門進行隔離檢查。

  記者:面對如此之龐大的工作量,目前交警在崗情況如何?在這一時期,哪一類的交通問題發生的比較多,與往常相比又有怎樣的變化?

  馬步理:從除夕夜開始,我們全體民警就取消了休假,全員在崗,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量非常大。首先有在一線檢查站點執勤的民警,每天的出動警力在1800多人次,另外我們還有在幕後進行保障和支撐的民警,在街面上還有保障巡查、應急出警的民警。

  最近市區車流量不大,整個交通秩序良好,通行效率很高。但是在治安檢查的站點,因為返程的車流量比較大,會短時間形成一定的排隊和擁堵,我們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保障返程車輛的快速通行。

  記者:馬上就要復工了,大量的私家車上路會對交警執勤工作産生壓力,那麼西安交警部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保障道路暢通?

  馬步理:馬上就要面臨收假復工,為應對復工之後車流的急劇上升,我們也研究制定了預案,重新對警力的安排進行了新的部署。首先,我們研發並實行了迎檢登記的小程式。大家在返程之前就可以在網上下載,進行填報。也可以在關口排隊的時候掃二維碼,進行填報,這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

  我們還實行了彈性的工作制度,在車流量上升的時候大量增加檢查站的警力,提高通行效率。另外我們也增加了各種的宣傳工具,來提醒大家繞行繞城高速這些檢查站點,合理分流車輛。

  記者:那麼面對即將到來的返工潮,我們的防控重點又會放在什麼地方呢?在工作當中還存在哪些難點?

  馬步理:目前,西安市從輸入型防疫正在向內部傳播型防疫過渡,那麼恰逢這個時期又面臨著收假後的返程潮,會有大量的車輛和人員進城,所以整個的檢查站點的任務就更加繁重,所以我們要求每個檢查站都必須嚴格執行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堅決斬斷疫情傳播的鏈條。

  記者:西安交警在確保交通安全的同時,如何保障疫情防控特種車輛和人員的安全通行?如何保障西安市定點醫院生命道路的暢通?

  馬步理:保持應急通道暢通,也就是生命通道、綠色通道的暢通。這是我們防疫期間的首要任務。我們在各個高速出口、入口的整個道路上的應急通道一直是保持暢通,我們也投放了大量的警力在路面進行巡查,勸導車輛避讓應急車道。在防疫期間,我們優先保證物資運輸的車輛和市民生活物資車輛順利通行,我們是警車開道,一路護行。

  記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安交警部門也涌現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能不能給我們分享下呢?

  馬步理:我們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體交警都在崗在位,可以説是櫛風沐雨、披星戴月。也涌現出了很多的先進事蹟,比如説我們全市的交警有130多名年輕同志在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有230多名民警遞交了請戰書,這些行為都非常讓人感動。

  高新大隊的民警老趙,在檢查站工作期間,度過了他一生中最難忘的58歲生日。我們的雙警的家庭也非常多,我們有民警的愛人是醫護人員,這位民警在一線執勤檢查,他的愛人到武漢去支援武漢的醫護工作,孩子就只能寄養在老人那裏,十幾天見不到面。

  在這個疫情防控的重要時刻,我們交警支隊下一步將對街面的重點違法,還會加大執法查處力度,比如説酒駕、醉駕、闖紅燈、逆行的交通違法行為。

  在這裡,我也懇請廣大市民能夠支持理解交警的工作,配合檢查站的工作。認真學習防護知識,提高防護意識,儘量少出門不出門,不聚會,戴好口罩勤洗手。(文/吳超 王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