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行動】陜西高校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2020-02-21 18:58: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在這場全民戰“疫”中,陜西高校從未缺席。在堅持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無數師生或以筆、聲為援,以“藝”戰“疫”;或“變身”口罩生産工、社區工作者、海外代購、建築工人等,志願服務一線,他們用實際行動提交了一份家國情懷的堅定答卷,書寫著戰“疫”中的青春擔當。此外,還有不少在陜留學的外籍留學生也主動加入“第二故鄉”的疫情防控工作,擴大了同心戰“疫”的國際“朋友圈”。

 愛心接力 為一線奮戰者送溫暖

  1月22日,與家人在日本度假的長安大學建築學院研究生王嘉川通過網絡了解到國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得知國內醫療物資緊缺、貨源緊張后,王嘉川立即冒出了為醫務工作者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想法。王嘉川在日本經過多方尋找,購得1200個N95口罩,並在回國後第一時間捐贈給西安市高陵區醫院及高陵區中醫醫院。

  與此同時,長安大學的魏子堯、溫寧寧、韓雯3位大四在校學生,在校園內發起了名為“CHD逆行者”的募捐活動,魏子堯帶頭捐獻了自己的8000元獎學金,許多獎助學金獲得者也紛紛響應,最終募得57910元人民幣。這三名學生第一時間聯繫了湖北省航天醫院以及黃岡市第二人民醫院確認物資需求,聯絡醫療用品供應商,建立起醫用口罩等急需物資購買渠道,確認物資品質達標後,用捐款直接購買醫療物資進行捐助。

  西安歐亞學院的學生張靖煒和他的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共同經營著19間民宿。春節假期,本是民宿行業的黃金時期,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民宿房間空置,張靖煒也背上了虧損的壓力。儘管如此,當在微博上看到武漢協和醫院的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用品嚴重不足時,張靖煒還是毫不猶豫地跟團隊共同集資,向武漢協和醫院捐贈了4000個口罩。此外,張靖煒還主動聯繫西安市第一醫院周邊民宿房東,自願為該院離家遠、輪班頻次高的醫護人員提供乾淨、獨立的免費房源。張靖煒説:“醫護人員是守護我們的天使,這一次,讓我們也來守護他們。”

  【戰“疫”·行動】陜西高校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西北工業大學學生王怡寧(中)護送物資回國 供圖 西北工業大學

  1月31日晚,剛剛結束探親之旅的西北工業大學本科生王怡寧,在雅加達機場接到一個特殊的任務——護送一批捐贈物資回國。據了解,這批物資是由印度尼西亞一位已年過七旬的華商張先生在雅加達找貨源現金採購,大使館幫忙出函,國航幫忙申請減免費用的捐贈品。雖然是一項臨時任務,王怡寧與聯繫人也只是匆匆溝通,但她認為這是作為一名中國人必須做的事情。2月1日清晨七點半,這批捐贈物資順利抵達北京,由北京紅十字會為物資免稅並接收。“能幫忙運回這批物資我非常榮幸,世界各地的中華兒女都牽掛著祖國,併為戰勝疫情貢獻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我們素未謀面,但我們的心都在一起。”王怡寧説。

  “就地駐守”  志願者身影風塵僕僕

【戰“疫”·行動】陜西高校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西安外國語大學學生易玲玲(右二)參與其所在村莊的疫情防控工作 供圖 西安外國語大學

  疫情當前,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易玲玲主動承擔起其所住村莊的疫情防控責任,為村民監測體溫、登記出入村人員信息。她每天早上八點出門,值守在村裏的疫情防控點,直到晚上七點才結束一天的工作。“前幾天,村長在微信群裏召集青年志願者,我立刻報了名。輪到我值班那天時,我超有動力。因為自己能夠為村裏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易玲玲説。

  村民們能夠主動配合值班志願者的工作,這讓易玲玲感到十分欣慰。不少村民還自發組織捐款,為村裏的疫情防控點購買物資。易玲玲説:“當我問村民們為何會自發組織捐款時,他們告訴我,‘你們在村口為村子保平安,不能讓你們餓著、凍著’,聽到這些回答,我覺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像易玲玲這樣,“就地駐守”,成為村莊、社區裏的志願者,為疫情防控而“奔走”的大學生還有很多。西安交通大學學生陳錢牛的老家在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疫情暴發後,他加入其所居住小區的疫情防控志願隊伍,走訪住戶、登記信息、排查可疑人員;文治書院大三學生原國棟家在陜西蒲城,每天中午他拉著音箱宣傳防疫的重要性,並且結合最新疫情情況更新播報內容,堅持將防疫宣傳送到每家每戶;仲英書院的學生翟浩博在包頭市昆都侖區中心防疫指揮部做志願者,通過電話排查居民信息,叮囑居民做好防護;西爾扎提·肖開提是勵志書院一名維吾爾族學生,他踴躍報名成為志願者,為自家所住社區每個有需要的住戶配發食物蔬菜及生活用品······他們身處祖國的四面八方,用實際行動展示著“西交大人”的擔當。

  【戰“疫”·行動】陜西高校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西安交通大學學生陳錢牛參與到當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供圖 西安交通大學

  西安外事學院人文藝術學院黨委組織各支部開展主題為“一名黨員 一面旗幟”的疫情防控工作,從書記到骨幹,從普通黨員到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都在各自家鄉所屬地,盡其所能地開展志願服務,“我志願”的心聲在全國各地響起。

  角色轉換  以己之力助推緊急施工生産

  2月2日晚間,來自湖北漢川19歲的長安大學建工學院2019級土木類本科生徐卓立奔赴雷神山醫院施工現場,與父親共同參與沐浴間設備安裝工程,6天的參建時間裏,徐卓立平均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現在看到雷神山醫院救治病人的消息會有點激動,畢竟參與建設了一部分。現在看到醫院救治了那麼多人,心裏挺自豪的。”徐卓立説。

  【戰“疫”·行動】陜西高校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長安大學學生徐卓力(左)參與修建雷神山醫院 供圖 長安大學

  陜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雷志峰也參與建設了疫情防控專門醫院——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在網上看到陜西省擬建設西安“小湯山”的消息後,雷志峰坐不住了,他輾轉多人聯繫上了之前合作過並且這次參與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建設的勞務班組,帶著自己早就聯繫好了的8名工友,于2月9日中午12點從渭南出發前往西安市高陵區正式參與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醫院建設。

  根據分工,雷志峰到了工地以後主要負責門窗、通風管等設備的切割維修工作。與疫情賽跑,雷志峰平均每天超過14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有時候“連軸轉”兩天兩夜,回來洗漱休息1個小時,再次義無反顧回到工地。“眼睛疼,身體困,但是心不累,大家都是這樣幹,就想著趕緊把醫院保質保量建起來。”雷志峰説。

  西北工業大學學生王俊龍是湖北仙桃人,家裏經營口罩加工廠。疫情暴發後,為了更快地生産物資,王俊龍整個春節假期都在工廠度過,加班加點,儘自己的一份力增大産量,並在第一時間將生産好的口罩捐贈給疫區。

 發揮專業優勢 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西安外國語大學黨委根據社會海外採購及接受外國物資捐贈等都迫切需要翻譯工作的實際,充分發揮外語學科專業優勢和涉外服務工作職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報名”“我參加”“我也可以”,在該校黨委的統一安排部署下,師生紛紛響應、主動請纓,一支以多語種同聲傳譯人才發展中心為依託,涵蓋英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等語種專業翻譯教師、學生的抗擊疫情志願翻譯隊伍迅速組建完成。目前,這支涵蓋30個語種80余名師生的翻譯志願者團隊除承擔省、市相關部門的防控翻譯任務外,還面向社會各界提供志願翻譯服務,化解不同語言帶來的溝通障礙,讓合格的捐贈物資儘快運往抗疫一線。

  在學校官方組織志願隊之外,西安外國語大學大三學生張沛文于1月25日向朋友圈發起倡議——組建一個主要由外語專業學生組成的志願者團隊,線上搜尋能夠為湖北地區的醫院提供可靠醫療資源的外國廠商。截至目前,該隊志願者已擴充至一百人左右,除校內不同專業的學生外,還包括部分校外的熱心人士。目前,志願者尋找的外國客商為湖北省的近十家醫院、衛生院等,協助提供各式防護服近萬件,各類口罩近十萬個。

  戰“疫”之下,陜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高級乘務班的32名學生從未退縮,堅守西安城際線車巡崗位,在實習期為群眾出行提供安全保障;陜西警官職業學院的587名學生分赴西安市公安局、渭南市公安局、西鹹新區公安局等基層公安機關開展跟崗實習,全力支援公安實戰;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的學生加入“線上輔導團”,為在一線奮戰的醫務人員的孩子提供一對一線上家教輔導服務;為協助抗擊疫情,更專業、科學地為大眾提供心理援助服務,由陜西省各高校心理諮詢師自發組成的陜西高校戰“疫”心理援助志願者服務隊,于2月12日正式開始線上心理援助活動,為大中小學校師生和普通民眾開通與疫情相關問題心理諮詢綠色通道,普及疫情引發相關心理問題的緩解和應對等公共知識。

 共克時艱 留學生擴大同心戰“疫”國際“朋友圈”  

  為了在疫情防控期間給所有寒假留校的外籍留學生提供日常生活方面的貼心服務,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學生自發成立了留學生防疫志願服務隊。

  【戰“疫”·行動】陜西高校為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西北工業大學的留學生防疫志願服務隊 供圖 西北工業大學

  留學生志願者們佩戴口罩,做好防護,依據需求清單採購生活物品,運送至留學生公寓樓前廳。為了減少人員聚集,他們建立了志願者服務微信交流群,安排每天的志願者工作。他們還與後勤工作人員一起,打掃公寓樓內的公共區域與公共廚房衛生,進行每日消毒;同時,積極向同學們宣傳防疫措施。

  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志願者阿裏説:“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一起為中國加油,為武漢加油。我們雖來自不同國家,雖然所做的不多,但身在中國的我們,想用自己的一份努力,溫暖身邊的朋友。我們堅信,戰‘疫’終將結束,春天總會到來!”

  長安大學尼日利亞留學生志願者們也主動承擔起外出採購生活必需品的任務,協助老師測體溫、查宿舍、做翻譯,成為學校抗擊疫情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陜西是高教大省,目前,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萬餘名留學生及千余名外籍教師在陜學習、工作。疫情暴發以來,留學生與外籍教師們在其所在學校黨委的統一領導組織下,團結一心、積極行動,表現出了強烈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西安石油大學、西安工程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安文理學院、咸陽師範學院、陜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咸陽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的200余名在陜留學生和外籍教師,紛紛錄製視頻、手繪海報、撰寫信件、創作歌曲等,為抗擊疫情加油鼓勁;還通過社交媒體平臺,積極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向世界介紹中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以及在抗疫過程中發生在他們身邊的感人事跡,傳播中國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