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行動】西安市長安區全面實行“一碼通” 實施精準防控
2020-02-29 19:24: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隨著“一碼通”的實行,西安市民在出入社區、村組和超市等公共場所時,除了測溫、登記之外,掃碼也成了必備的方式。

  西安市推行應用“一碼通”以來,長安區迅速落實“一碼通”管理,發動街道、社區,以及末梢治理各部門在小區、村組、商超廣泛宣傳,全面實行“一碼通”,嚴守最後一道防線。截至2月27日20時,長安區累計註冊人數552599,新增註冊人數43735。

 在 城 區

  長安區依託“末梢治理、為民服務”管理機制,持續落實疫情防控包抓責任機制,在402個居民小區全面實行“一碼通”,多形式引導居民有序註冊申領。

  2月27日早上,在西鈔沁園小區,出入居民都自覺向門口防控人員出示二維碼,經驗證、測溫、消毒等程式後,進出小區。“現在這種掃碼的方式非常好,以前進出小區都是用筆登記,幾支筆一個本子大家都用,增加了間接接觸的風險,現在用手機出示自己的二維碼就可以了。”居民趙先生説。

  “一碼通”不但

方便了群眾出行,也給小區工作人員減輕了工作壓力。西鈔沁園的保安付師傅和吉豐小區的保安葉師傅,都感覺自己的工作輕鬆了許多。付師傅説:“掃碼比以前快多了,以前每天進出庫的車都排得老遠,現在車開過檢查站,我們一掃居民的二維碼,登記溫度,就可進出,居民不再排長隊了。”

  據長安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有關工作人介紹,“一碼通”的實行,可以有效提高轄區公共場所出入人員實名登記準確率,規範統一各小區電子化登記系統,切實做到人員管控信息數據精準採集、快捷登記、軌跡可溯、安全可控、實時統計分析。目前,長安區各社區、單位自行發放的個人通行證已經逐步停用,各包抓單位層層夯實責任,通過公眾號、業主群、值守點等多途徑,廣泛宣傳動員,全面推廣實行“一碼通”。

  在 農 村

  “這個‘一碼通’才開始弄,很多村民不知道怎麼操作,我就負責給進出的村民講解,幫他們註冊。”王莽街道星火新村信息員馮娟説道。説話間,又是一輛車停在了村口,司機想要出村,卻沒有註冊“一碼通”。馮娟給司機和乘坐人員測完體溫後,熟練地指導司機操作,不一會兒就完成了註冊。隨後,馮娟用自己的手機對著司機手機上的二維碼輕輕一掃,隨著“叮”一聲清脆的掃描聲,一次二維碼掃描認證完成。

  這樣的場景,最近在長安區的每個村都在“上演”。長安區各街道廣泛宣傳“一碼通”政策,同時走村入戶,引導村民註冊申領。

  “我們街村幹部拿著紙質二維碼按村組分頭行動,挨家挨戶上門服務,指導群眾掃碼註冊。”引鎮街辦黨政辦主任楊麗説道,遇到沒有智慧機的老人,村幹部就用自己的手機幫忙註冊完成後,把二維碼列印出來交給老人,並囑咐村民隨身攜帶。

 在 超 市

  在長安區,除了小區、農村在實行“一碼通”的同時,各大超市也正在積極推行“一碼通”的推廣和使用。“請出示您的一碼通,掃碼後進入。”在永輝超市西長安街店,工作人員在入口處拿著測溫槍和手機,對市民一一掃碼、測溫、登記,引導市民有序進入超市。

  相較之前排隊登記身份證,方便快捷了許多。剛剛掃碼結束的胡女士説:“之前來超市要排隊登記身份證,有一次排了快半個小時的隊,沒想到這次這麼快!”

  “‘一碼通’一次填寫之後生成個人專屬二維碼,下次可以直接使用,無需再次登記,為顧客提供了更好、更便捷的服務。”永輝超市西長安街店店長張曉波介紹説。

  目前,長安區還在建築工地、大型企業、商業綜合體、運輸企業、福利機構、雙創中心、酒店賓館、景區、醫院、宗教場所、金融網點、農貿市場等區域也開通了“一碼通”企業賬號,實行亮碼掃碼通行。(文 袁棟 朱曉星 艾文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