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後的煙火復蘇
2020-03-20 09:32:2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後的煙火復蘇

  3月17日,各種小禮物吸引了客人的眼球。 本報記者 安濤攝

【中首  陜西   圖】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後的煙火復蘇

  回坊人家經理達飛帶著員工跳起熱情的舞蹈招攬顧客。 本報記者 安濤攝

【中首  陜西   圖】西安回民街:沉寂之後的煙火復蘇

  一個小女孩在回民街的一家泡饃館掰饃。 本報記者 馬黎攝

  3月11日8時,西安市回民街。街還是那個街,但與往日繁華熱鬧相比,這裡顯得異常安謐寧靜。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聽不到商戶的吆喝,回民街在長久的興旺與蓬勃中,突然被深深的靜寂籠罩,一如它所在的這座古老與厚重的城市。

  當清晨的陽光灑滿青石板鋪砌的路面,馬榮站在彥彬元宵店的大門前,仔細打量著眼前的街巷。以前,她是不會有這樣的清閒的,每天都是急匆匆地打開店門、做準備、接待顧客、晚上趕著回家。她曾經不止一次地想,哪一天要是能清閒點就好了。而當她所盼望的“清閒”真正到來時,她卻極不適應。

  少了喧囂與匆忙,回民街還是回民街嗎?

  還好,總算可以復工了。馬榮推開元宵店並不厚重的大門時,卻非常用力,似乎在給自己鼓勁——要繼續努力了。近兩個月的閉店,她錯過了一年之中元宵銷售最好的時機,損失巨大。

  “在疫情面前,損失不算什麼,只要我們沒有被擊倒,就有機會重來。”馬榮説。

  回民街上,清潔工張芳開始和同事一起清洗那黝黑髮亮的石板路,賣鏡兒糕的小商販劉洪推著小四輪平板車“哐當、哐當”地趕往售賣點,回坊人家經理達飛麻利地整理好著裝,帶著員工跳起了熟悉的舞蹈招攬顧客……

  嫩綠的柳枝飄擺,桃花艷艷地盛開。離回民街咫尺之遙的大街上,車來車往。與大街近在咫尺的回民街,于寂靜中升騰起昔日的煙火氣。

  回民街,還將是那個回民街。

  1 有美食,更有記憶

  回民街作為西安的美食地標,不僅外地人慕名而來,很多本地人也經常來這裡吃烤肉、羊肉泡饃。走在回民街上,鱗次櫛比的房子、五花八門的招牌、此起彼伏的吆喝聲中,飄蕩著撲鼻的香味。

  回民街,並不是一條街。回民街由北院門、西羊市、大皮院等街道組成,從鐘樓向西走,能看到鼓樓,回民街就與鼓樓相鄰。數千年前,國外的使節和來長安做生意的商家們經常聚居在這裡,並在這裡繁衍生息。

  數千年的風雲變幻、斗轉星移,歷史的印記或許早已模糊,但回民街裏熙熙攘攘的客流以及獨家的美食記憶卻從未改變。如今的回民街,濃蔭遮地、店舖林立,特色美食、文玩工藝、書畫瓷器、特色民宿……這些帶著歷史厚重感的煙火味,成為其獨特的魅力所在。

  在外地遊客眼裏,只有來了回民街,西安之行才算畫上了完美的句號。“來西安吃小吃,回民街是首選之地。”2003年,白倩從烏魯木齊來到西安上大學,安頓下來後的第一站就是和同學一起逛回民街。“逛完鐘樓,向西走就是回民街,賈三灌湯包子、紅紅炒米、蜂蜜涼粽子、肉丸胡辣湯、酸梅湯……17年過去了,我依然非常懷念那炎熱空氣中的吆喝聲。”白倩説。

  有數據顯示,回民街的非節假日日均人流量達到10萬人次,節假日的日均人流量逼近30萬人次。已經有接連好幾個春節,西安蓮湖警方都要採取扎人墻的方式,才能保障回民街客流高峰時的安全。

  回民街,已成為西安長久不衰的地標之一。

  2 重啟後,充溢希望

  在人們的印象中,回民街的煙火氣息好像從不會斷。無論是逼近40攝氏度的炎炎夏日,還是雪花飄舞的冬天,這裡都是人潮涌動。

  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這裡的熱鬧景象按下了“暫停鍵”。

  “受疫情影響,1月26日開始我們就關門歇業了。不捨,但必須關。”賈三灌湯包子經理曾慶宏説。

  歇業,讓一直沸騰著的街巷突然變得冷寂,如一條奔騰的河流突然歸於凝滯。但無論是生活在這裡的人,還是在這裡開店的商戶,一直滿懷著期待與自信——生活終將恢復正常,河流終會繼續奔騰。

  3月17日,得知可以復工復産後,賈三灌湯包子成為回民街首批開門營業的店舖之一。“這幾天每天大概有二三十個顧客,肯定是入不敷出,但作為‘老字號’餐飲企業,復工復産不能缺了我們,我們要給大家帶頭。”曾慶宏説。

  從20世紀80年代回民街的一個小門面開始,如今的賈三灌湯包子在西安擁有3家清真餐飲分店,1個清真産品加工配送中心,而且在北京也擁有了1家清真餐飲分店。灌湯包子與牛羊肉泡饃、臘牛羊肉為西安清真食品“三絕”,是美名遠播的西安名片。

  “外地遊客凡來西安都會雲集回坊,品味西安小吃的神奇、體會清真文化的精髓。我們與回民街已經不可分割。”曾慶宏説。

  同樣,作為回民街知名餐飲店的老孫家泡饃也開門迎客。“憋了幾十天,做夢都想吃口正宗泡饃,今天可算解饞了。”今年82歲的施維誠得知回民街恢復營業的消息後,騎著自己的電動車從北二環趕來回民街,只為吃一口心心唸唸的泡饃。

  大皮院的穆薩砂鍋店老闆拿著一塊抹布使勁地擦拭著玻璃櫥窗。“快兩個月了,做夢都想著趕緊開門營業,這一天終於到了。”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推進,西安餐飲企業陸續復工,同盛祥、德發長、春發生、西安飯莊等西安餐飲“老字號”也“重啟”堂食。

  “目前,恢復營業的店舖約50%,其他店舖也在積極準備復工。”西安市蓮湖區北院門商會會長孫建平説,為了鼓勵商戶全面營業,北院門街道進行了一些政策上的減免,如回坊地區減免了房産稅等30多萬元,免征商戶垃圾費達30多萬元,同時利用停業間隙,對電力、道路、管網、綠化等,統一進行了整修和檢查。

  3 暫停中,謀求革新

  復工復産的好消息從四面八方傳來,生活也悄然開啟。

  百吃不厭的佳肴,濃縮的歷史感,讓人流連忘返;擁擠不堪的街道,破舊落後的設施,同質化經營,産品、服務跟不上等,又讓許多人抱怨不迭。承受無數讚美于一身的回民街,也同時遭受著越來越多人的質疑。很多人問:回民街,還能代表西安多久?

  “如今,大西安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但由於歷史等多種原因,回民街的發展步伐總體較為緩慢。這次疫情給了大家思考的時間,回民街應該考慮做些改變了。”孫建平説,回民街想要長遠持續發展,首先必須得有自己的回民特色,不能複製、走別人的老路,我們一直在努力讓回民街50%的店舖做到一品一店,儘量不要雷同。其次要搭上‘互聯網+’的順車,才能更好發展。

  “我們已經在嘗試利用互聯網讓回民街的産品飛得更遠。”曾慶宏説,目前,線上的購買量還是佔少數,我們在禮泉縣建設的中心廚房就是專門研發外帶産品的,也為今後的發展打好了基礎。

  “這次的疫情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正計劃啟動應急預案公益資金,為突發事件的發生做好準備。”孫建平説,一旦應急預案公益資金建立起來,遇到突發情況,商戶的損失會由公益資金承擔一部分,這樣商戶的壓力就會小一些。

  走在回民街,枝頭已泛出團團新綠,每一個招牌都被擦拭得乾淨亮麗,每一個人臉上都漾著微笑與自信……一些店舖門口,已經開始有人排隊。

  在經歷了沉寂之後,回民街正在復蘇,以嶄新的姿態,悄然而又迅速。

  當疫情過去,當西安再次以開放與包容迎接四方賓朋。在古城的中央,在深邃而悠長的晨鐘暮鼓中,回民街,依然還是那個回民街。回民街,卻不僅僅是原來那個回民街。(記者 馬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