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勉縣:“外出”有力有序 “留下”有崗有業
2020-04-08 13:1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日前,漢中勉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緊圍繞外出人員安全返崗復工、留家人員保證有崗有業兩方面,積極施策穩就業,確保全縣勞動力走得出去、留得下來。

  外出人員安全復工復産

  “村上登記外出務工信息,我們兩口子報了名。現在政府免費提供專車,直接把我們送去,太好了。” 4月2日,靠在新疆務工摘掉貧困帽的茶店鎮東溝村村民徐國興和妻子坐上到新疆的務工專車,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自2月以來,勉縣主要領導靠前指揮、親自部署,勉縣人社部門積極對接海門、蘇州、無錫等地人社部門,及時掌握企業復工復産信息,對接用工需求,建立人員健康互認機制;結合縣內摸底排查情況,完善外出務工人員信息臺賬;返崗復工人員信息經個人申報、鎮村審核、勉縣勞服局匯總等程式後,及時反饋給輸入地人社部門,並組織“鎮(村)送出家門,縣上送上車門,輸入地送進廠門”三級接力。自2月19日以來勉縣通過包租專機3架、專列3列、專車40余輛“點對點、一站式”輸送近5000人。

  同時,勉縣引入南通等地勞務仲介,篩選優質企業,開展外出務工專場招聘,加大務工信息的宣傳力度,通過落實交通補貼等方式鼓勵尚未返崗人員出行,確保群眾及時就業。

  留家人員保證有崗有業

  “我一直在做月嫂,參加過培訓並且考取了資格證,現在想離家近一點。”3月27日,應聘勉縣樂嘉家政月嫂崗位的定軍山鎮村民杜建珍在電話回訪中説道。

  近日,勉縣舉辦“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縣內用工企業現場招聘會,76家縣內企業為群眾提供4000余個就業崗位。當日,2000余名勞動力現場求職,其中貧困勞動力901人,有638名勞動力達成就業意向。

  勉縣加大縣域企業、社區工廠崗、臨時性公益崗、基礎設施管護崗和幫扶單位公益崗位的推介力度,新建安置點社區工廠5個,實現全縣百戶以上安置點社區工廠全覆蓋,吸納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同時,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以企業職工和貧困勞動力為重點開展技能培訓,積極組織縣內各類招聘,多渠道推送崗位信息,幫助縣內勞動力儘快就業;實施“千企萬戶減負穩崗”行動,落實社保費“減、免、緩、延”政策和失業保險穩崗補貼返還,截至目前,2家企業申報小微企業穩崗返還,已為130多家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等費用。

  勉縣還積極出臺落實産業發展獎補辦法,鼓勵群眾發展肉牛、生豬、中蜂養殖和辣椒等果蔬種植,開展農業技術培訓,吸引群眾加入合作社,到産業基地務工,確保每戶群眾有穩定收入來源,切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文 趙玢陽 張淩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