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鄉風帶動全面發展 武屯老寨村 舊貌換新顏
2020-04-15 12:11:5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文明鄉風帶動全面發展  武屯老寨村 舊貌換新顏

黨建小院別具一格。 記者 王旭東 攝

  遠遠地,還未見一汪春水,便聽見蛙聲一片。

  慢慢地,車行漸近,盪漾的碧波映入眼簾,圓圓的蓮葉在湖心輕搖。暖風拂過,一縷花香沁入心脾。走進閻良區武屯街道老寨村,清清亮亮的鷹虎池閃著粼粼波光,亭臺樓榭綠樹成蔭,任誰也想不到,這裡曾經是一個最不招人待見的臭水溝。

  換了新顏的老寨村展現新時代新風貌

  説起今非昔比的變化,村民王轉芹感受最深。“俺屋就在臭水溝旁,以前村民們誰家有垃圾就倒在水溝裏,一到夏天,臭氣熏天,蒼蠅蚊子滿屋亂飛,趕都趕不完。”

  如今,王轉芹的家門口成了村裏最好的地段,臭水溝變成了清清亮亮的鷹虎池,周圍既有古色古香的亭子供人休憩,也有蜿蜒的棧道延伸至池中。池畔還屹立著一塊高大的LED顯示屏,不時滾動著村務通知,確保每一位村民都能看到。不僅本村的村民每天三三兩兩地在池邊散步,就連附近村莊的村民也常來這裡,在池邊聽著蛙聲,喂喂小魚,談笑風生地閒諞。

  鷹虎池的對面就是老寨村文化廣場。“秦漢雄風”四個遒勁有力的大字,暗示著老寨村古老的歷史。“咱村是武屯一個古老的村莊,乾隆年間《臨潼縣誌》中就已有關於老寨之名的記載。” 老寨村黨支部書記牛愉友説,“雖然歷史悠久,但幾年前的老寨村卻沒有這麼美氣。”

  “就拿這坐落在老寨村主幹道旁的鷹虎池來説,過去是一個臭水坑,有200多米長,裏面堆滿了垃圾。對面的文化廣場過去也是一個垃圾場。現在成為了鄉黨休閒娛樂的好地方,放置著各種健身器材,傍晚在這兒跳廣場舞、唱秦腔,沒事帶著小娃出來曬曬太陽,方便極了!”

  老寨村的美還體現在家家戶戶房前屋後的綠化景觀,墻體上漂漂亮亮的彩繪上。二十四孝主題、美麗鄉村主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既把老寨村粧點得美麗大氣,也透露著整個村子昂然向上的精神面貌。

  記者看到,每家房檐都建成了馬頭墻,整齊劃一,宛若江南水鄉,潔白的墻面在多彩的畫筆下顯得生動又充滿鄉土特色。 “這墻以前就是灰色的水泥墻,沒什麼生氣。後來村裏內外翻修房屋,外面修了院子、畫了墻面,裏邊也給粉刷了,都不用村民自己掏錢。”老寨村村主任仲化學告訴記者。

  舊貌換新顏的老寨村美得名副其實。不久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佈第一批和第二批國家森林鄉村名單,陜西省共有300個村子入選,其中,閻良武屯街道老寨村榮譽上榜!

  文明鄉風帶動老寨村全面發展

  “近年來,村子變化很大,主要還是得益於開展的一系列文明鄉風、移風易俗的主題活動。”牛愉友説,近年來,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建,村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模範作用得到了顯著加強。村規民約立起來了,道德評議會、鄉賢理事會、禁毒禁賭會成立了,村民的日常行為也有了規範。如今,在老寨村,民風淳樸,鄰裡和睦,好人好事蔚然成風。

  在文化廣場的旁邊,“黨建小院”四個大字十分顯眼,這裡是老寨村黨員們的戰鬥堡壘。“黨建小院”為村民們提供各種便民服務。

  走進黨建小院,潔白的墻面上一排排紅色的展示畫引起了記者的注意。有的畫面記錄著村內黨員的先進事蹟和黨員示範戶,有的畫面展示光榮上榜的“最美庭院”,有的畫面是“好婆婆、好媳婦光榮榜”……

  黨風帶民風,帶出老寨發展新氣象。在黨員的帶動引領下,村民們也加入好人好事的行列中。村民周青茹,免費為村裏65歲以上老人理髮,三四年來,始終如一。戰“疫”中,老寨村黨員們紛紛帶頭捐款,普通村民也不甘落後,大家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而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村民們積極參與協助工作開展,建設村莊主幹道標識牌,規範道路指引,新修道路8000平方米,實現進村道路、連接道路、內部道路全硬化,埋設雨水管網6000余米,污水管網4000余米,實現雨污分流。對全村道路、廣場、庭院進行綠化美化,建設環村林帶,栽植玉蘭、櫻花、棕櫚等11000余株,栽植石楠、月季、貼梗海棠、桂花等花灌木40000余株。在156戶村民家門口挂花625盆,栽植牽牛花1800株,舞春花100株。50戶門前擺放花盆,栽植非洲茉莉,三角梅等,處處展示著“村在林中,人在畫中”的美景。

  在閻良區,美麗的老寨村不是個例。記者了解到,按照《閻良區美麗村莊連片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將關山街道樊家村、康橋村、東丁村、北馮村、南馮村和武屯街道三合村、老寨村、新莊村、溝王村、禦寶村進行美麗村莊集中連片建設。納入片區建設的村莊將“統一規劃、全域佈局、一體建設”,對村莊各類空間用地和人文、自然資源進行整合協調並統一佈局。

  未來,老寨村和周邊的其他村子,將通過優化設計、高點打造,建設成有氣質、有內涵、有特色的美麗村莊片區,扮靚人居環境,帶動鄉村旅遊,激活産業發展,推動鄉風文明,實現精品呈現,真正讓連片村莊美起來、活起來、富起來、揚起來。(記者 張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