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戶講故事:有志不怕路長 做自己新生活的引領者
2020-04-15 18:0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4月14日,在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第一場陜西省決戰脫貧攻堅一線工作者見面會上,脫貧戶代表付凡平、劉斌講述了各自的脫貧故事。

  “忍人不能忍,做人不能做,只為明天活著”

  (原創)脫貧戶講故事:有志不怕路長  做自己新生活的引領者

  咸陽市淳化縣馬家便民服務中心橋上村村民、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獲得者劉斌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 攝影 馮妍

  “2003年,因為機械事故我失去了雙手,作為上門女婿的我,2005年從西安市閻良區背著孩子回到老家,自暴自棄過。但看到家裏年邁的父母,幼小的孩子,我又狠不下心,於是我用小木棍在窯洞墻壁上寫了‘忍人不能忍,做人不能做,只為明天活著’。”咸陽市淳化縣馬家鎮橋上村村民劉斌回憶道。

  從那以後,劉斌每天讓父母把家裏兩隻羊用繩子拴在他的腰間,孩子坐在他的肩頭,他一邊放羊一邊照顧孩子。2006年,劉斌一家被列為低保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也是從那時起,劉斌開始學著販羊。劉斌説:“2008年汶川地震後,政府補助了1.5萬元人民幣,我給家裏蓋起了新房,2009年我們就搬進了新家。我一直記得父親説的那句話,‘你沒有了雙手,現在能住在新家多虧了政府幫助。’”

  “2013年我販羊的生意越做越大,可是由於買羊的時候不注重防疫,有一次買回來的120隻羊不到一個月死得只剩20幾隻,一下子賠了十幾萬元人民幣。2014年父親母親生病,花了20多萬人民幣,減去合作醫療、大病救助和政府補貼,我還欠了7萬元人民幣。”劉斌説道。

  2016年,劉斌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幫扶幹部的幫助下,劉斌成立了淳化博濤專業養殖合作社;2017年年底,劉斌的淳化博濤專業養殖合作社發展壯大,他給合作社的6戶社員包括3戶貧困戶分紅1000元人民幣;2018年給每戶分紅1000元人民幣,劉斌實現了從被幫對象到扶貧能人的轉變。

       劉斌説:“目前正在建設300到500隻的現代化養殖場,我還承包了20畝坡地種牧草,計劃用草養羊,用羊糞給果樹施肥,發展綠色循環養殖。項目建成後將帶動周圍4個村子、100多戶貧困群眾發展養羊和牧草産業,年分紅比例將達到股份的8%,戶均可增收3500元以上。”2019年,劉斌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如果我不放棄生活,生活也不會放棄我”

  (原創)脫貧戶講故事:有志不怕路長  做自己新生活的引領者

  延安市宜川縣蒙恩農産品經銷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付凡平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 攝影 馮妍

  “我18歲時,一場意外的火災,一夜之間使我家失去了3位親人,我的命雖然保住了,但是大火燒掉了我的雙手,毀掉了我的容顏,當時因為燒傷80%以上,所以記不清做了多少次手術。經過一年住院治療,我終於出院了。和所有殘疾人一樣,我也絕望過、吶喊過,在一次自殺時,爸媽抱住我撕心裂肺的哭聲瞬間觸動了我對親情的感知,那刻我告訴自己,要活著,要為天底下最愛我的父母活著。我改了名字,把‘翻’改為‘凡’,‘萍’改為平,我告訴自己,雖然我失了雙手毀了容顏,但我要堅強的活下去,活出付凡平不一樣的精彩人生。”延安市宜川縣蒙恩農産品經銷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付凡平説。

  重燃生活希望後,付凡平放過羊、販過玉米和蘋果。“2015年我註冊了淘寶店,在政府大力資助下,我註冊了‘蒙恩’公司,告訴自己,蒙受恩典,要用自己的余生帶領更多的殘疾人和婦女創業。”付凡平説。

  付凡平提出了“公司+合作社+殘疾人和貧困戶+互聯網+無公害果業”的全産業鏈一條龍服務理念,希望通過創建“凡平優選、凡平扶貧、凡平公益”的電商平臺,吸引延安市、陜西省乃至全國的殘疾人、貧困戶加入到這個平臺,號召富有愛心的企業家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加盟進來,形成合力,幫助更多的殘疾人自強自立,扶持更多的貧困戶走出困境。目前,“蒙恩農場殘疾人扶貧基地”被打造成為了“全國殘疾人創業示範基地”“傳統農特産品特色加工基地”“貧困人口扶貧創業基地”。其還免費舉辦了5期殘疾人貧困戶電商提升和孵化培訓班,帶動150余戶貧困戶和400多名殘疾人脫貧致富。

  付凡平説:“2020年,我的團隊不斷壯大,創建了‘蒙恩優選’平臺,致力於扶貧助殘公益事業,我們將不斷把它做大做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