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大荔縣:泥土裏開出高品質發展之花
2020-04-16 13:34: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春日的渭南市大荔縣“豐圖義倉”景區內,黃河岸邊古樸雅致的百年糧倉正在見證著同州大地上一座座代表著大荔農業新高度的設施大棚拔地而起。

  近年來,大荔縣農業工作緊緊圍繞“精品農業看大荔”的發展定位,以現代農業為抓手,深入實施“鄉村産業+”戰略,一條農業高品質發展帶動鄉村振興路子越走越寬。

  OK(加急)渭南市大荔縣:泥土裏開出高品質發展之花

  大荔縣新穎現代農業園智慧化育苗大棚 攝影 劉嘉宸

  “智慧農業4.0”開啟現代農業“雲時代”

  4月12日,大荔縣新穎現代農業園智慧化育苗大棚裏,溫濕適宜,一片寂靜,西瓜幼苗的生長環境由智慧農業雲平臺精準智慧的控制著,長勢喜人。

  OK(加急)渭南市大荔縣:泥土裏開出高品質發展之花

  大荔縣新穎現代農業園智慧化育苗大棚內,灌溉機正在自動噴灑 攝影 劉嘉宸

  懸在棚頂的灌溉機,在摁下按鈕後自動噴出一道道水霧,一天輕輕鬆鬆完成3座無土栽培智慧棚的噴灑作業量;利用分佈在每個自動化大棚的的7個智慧感測器,輕觸螢幕,量身定制的營養套餐通過縱橫交錯的管道,送往每一株西瓜幼苗根部;一刻不停歇的智慧溫控攝像頭,正在將各類種植數據實時傳輸到管理平臺……在這個佔地3500畝的現代化農業産業園上空,一道看不見的雲上網絡正在時刻智慧地調控著整個園區的生産。

  大荔縣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服務中心主任路建峰介紹,作為大荔縣現代農業的龍頭企業,新穎現代農業園利用智慧農業綜合服務平臺,以溫室物聯網系統、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農産品電子商務系統組成智慧農業三大系統,建立了“智慧農業4.0”全要素産業鏈,在高效智慧生産的同時,為客商建立了農産品精確溯源系統,為農戶建立了産銷對接電子商務平臺,有效降低了勞動強度,減少了人工成本,提升了農産品的附加值。

  “掌上”農耕,同樣帶來了“掌上”脫貧。據了解,近年來,新穎農業園區還對周邊貧困戶採取依照“技術託管+土地保障+入園經營+入園務工+入園經營+扶貧資金入股”的“6+”産業幫扶措施,吸納貧困戶以多種形式參與園區經營。截至目前,新穎農業園區已讓28戶貧困戶依靠溫室大棚脫貧致富,還為60余名貧困群眾在園區提供工作崗位,使大荔人均年純收入達到5000元人民幣以上。

  現代農業,科技先行。近年來,以新穎現代智慧農業為代表,大荔縣農業産業立足國家農業現代化的要求,不斷推動“互聯網+”型農業的産業化應用,打造生産流通效率增倍的新型農業平臺。如今,在陜西百萬畝設施蔬菜工程建設的推動下,大荔縣的果蔬産業發展快速,不論從規模、品質、效益、科技含量均處在陜西省的前列。

 “農業+旅遊”加出鄉村振興好時代

  4月12日,在大荔縣下寨鎮新堡村,5萬多株月季鬱鬱蔥蔥地擠滿了一座座挺拔的設施大棚,沾著清晨的露水含苞待放。

  “待到半個月後的‘五一’時,這裡的景觀大道將會是花團錦簇、陣陣花香,巷道長廊的月季攀沿著花架,阿娜多姿、含羞綻放。”新堡村黨支部書記王英笑著説。

  如何在傳統農業領域做出高品質發展的大文章?“農業+旅遊”是新堡村交出了農業領域三産融合的新答卷。近年來,新堡村全方位規劃,按照“公司+村委會+産業園+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建立了集休閒娛樂、月季觀賞、採摘體驗、農家美食、民俗文化為一體的新堡月季文化産業園景區,每年接待遊客量可達4萬餘人次,成功承辦大型傳統民俗節日文藝活動十余次,成為聞名陜西省內外的3A級景區和大荔縣美麗鄉村最靚麗的名片。2018年,該村還被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評為“陜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

  “下一步,我們將以觀賞型農業為依託,以鄉村振興為目標,全力打造‘花海新堡産業美,活力新堡人民美,秀美新堡村莊美,勤和新堡故事美,奮進新堡班子美’的‘五美新堡’,助推全域農業旅遊公園進一步提升,在融合發展中,讓新堡群眾真正早日過上小康生活。” 王英説。

OK(加急)渭南市大荔縣:泥土裏開出高品質發展之花

  新堡村民正在村間巷道賞花 攝影 劉嘉宸

  新堡村的成功在大荔並非孤例,近年來,大荔縣將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以實施“百公里百萬畝美麗産業提質增效行動”為抓手,建成20萬畝黃河糧倉産業帶等12個示範區,新堡月季文化産業園、棗博園、福佑古寨等鄉村旅遊景點全面融入沿黃旅遊帶。2018年,大荔縣農業主題文旅活動直接帶動全縣遊客接待人次和旅遊綜合收入分別增長25%、42%,在調整農村經濟結構的同時,增加了農民收入,拓寬農業農村發展空間。

  對此,大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趙磊表示,下一步,大荔縣將充分發揮“1+”乘數效應,推動“一産往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走精端”的發展模式,加快構建協同互補、特色鮮明的大荔高品質發展動力系統,建設一批在陜西省,乃至全國“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受歡迎”的特色農産品品牌,實現現代農業産業效益最大化,全力打響“現代農業看大荔”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