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幹部群眾攜手守護“致富之花”
2020-04-26 11:4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OK 有修改(加急  洛川縣委宣傳部合作稿,洛川縣委宣傳部已審核)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幹部群眾攜手守護“致富之花”

陜西省延安市洛川縣矮化密植園中的蘋果花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25日淩晨1點,延安市洛川縣楊舒便民服務中心月食村村裏的大喇叭依然“在崗”:“早上5點至7點,氣溫可能會下降至零下3至4度,請果農抓緊時間在果園準備好柴火……”

  “還沒到0℃,再等等。”在洛川縣永鄉鎮堡子頭村果園裏,洛川縣蘋果産業技術服務中心主任屈軍濤左手捏著吊在蘋果枝上的溫度計頂端,在電筒燈光下看著溫度計讀數,對周圍的村民説道。在他身邊,裹著軍大衣的果農、村幹部和鎮果業站技術員聚在一起,討論著防護方案。

  4月24日下午,堡子頭村就已經清理好防凍坑,備足了柴草,隨時準備迎戰嚴寒。

  洛川縣95%的農民從事蘋果産業,眼下第四次倒春寒正在逼近,這場護花保果戰,誰都不敢大意。

  離屈軍濤不遠,永鄉鎮經濟綜合服務站站長李平正在調試摩托車煙霧發生器,閃爍的燈光中,伴隨一陣陣轟鳴聲,一股濃厚的煙霧從摩托的排煙管噴涌而出。這是洛川縣最新研發的移動果園防凍“神器”,煙霧射程可以達到30米到50米,寬幅約6.5米,高度達8米左右。“其實就是摩托車排氣管外加裝一個儲存柴油和防凍劑的油箱,利用脈衝原理,排氣管達到一定溫度,就能將柴油和防凍劑霧化形成巨大煙霧,營造一個局部小氣候。利用摩托車的機動性,可以佈局到果園任何位置。”李平説。

  受地形影響,堡子頭村溫度偏低,是永鄉鎮防凍重點區域。全村每個果園都準備了30台以上的摩托煙霧發生器和10個以上的防凍坑,並配技術員指導果農在上風口熏煙。

  果農梁富民整晚都跟在李平身邊,他早早就把柴草鋪到了防凍坑內,等著點火指令。這些年嘗到了科學種植的甜頭,蘋果品質和價格都水漲船高,有技術員在跟前,粱富民説話都有底氣:“保住花才能收好果,關鍵時候就得聽專家的安排。” 

  “珊瑚0℃,雙龍、霍家村0℃,化石村溫度正在下降,準備點火...... ”4月25日2:30,屈軍濤的鄉鎮果業微信群裏,各個溫度監測點不停的在報實時溫度,堡子頭村氣溫也降到了0℃。

OK 有修改(加急  洛川縣委宣傳部合作稿,洛川縣委宣傳部已審核)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幹部群眾攜手守護“致富之花”

延安市洛川縣黃章便民服務中心淩晨6點點火生煙

  “點火!熏煙!”屈軍濤一聲令下,果園火光四起,分佈在各處的防凍坑迅速啟動,點火之後幾分鐘內,四處的火光黯淡下去,濃煙迅速從各個煙點蔓延開來,逐漸籠罩了整個果園,形成了一層厚厚的保護層。

  濃煙滾滾,嗅起來猶如炊煙,屈軍濤和李平在各自的位置,不時盯著眼前的溫度計,並在微信群與負責全縣各村果園的技術員交流。

OK 有修改(加急  洛川縣委宣傳部合作稿,洛川縣委宣傳部已審核)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幹部群眾攜手守護“致富之花”

洛川縣委副書記、縣長張繼東(左二)在老廟鎮勿廣榮村果園查看油桶式生煙器作業情況

  受近兩周持續低溫影響,洛川縣防凍護花工作開展以來,張繼東走遍了全縣各個鎮辦。4月25日淩晨,張繼東就走了5個鄉鎮。

  “今後我們必須改變防凍策略,重點防禦區域要製作防凍作戰圖,實行網格化重點防控,促使防凍工作更加精細精準化,確保群眾收入。”洛川縣蘋果産業管理局局長張軍旗建議。在老廟鎮勿廣榮村果園裏,張繼東就地與幹部群眾展開討論,氛圍格外熱烈。“風扇還可以加大,讓煙霧在果園上空盤旋,不要飄走。”有幹部提出,用風扇來調節氣流,增加溫度。

  4月25日6:30,果園溫度穩定在了3℃以上,並逐步攀升。果園四起的“狼煙”也逐漸散了下去。永鄉鎮鎮長張春強隨機捏了10朵蘋果花,花芯顏色正常,説明防凍有成效。“又是一個不眠夜,值!”張春強笑著説。

  據了解,從4月20日氣象部門發佈霜凍藍色預警以來,洛川縣已經組織全縣16萬人次的幹部群眾投入防凍保花第一線,力求最大限度減輕低溫凍害,保障群眾收入。(文/圖 張雅潔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