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組件搭乘“長安號”跨越萬里實現海外高效交付
2020-04-30 14:29:29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4月26日,一車裝滿隆基組件産品的“長安號”中歐班列火車從西安發往歐洲,這也是隆基首次通過遠距離跨境鐵路運輸實現組件交付。此次班列托載了11MW的Hi-MO 4組件,預計20天后到達隆基在荷蘭鹿特丹當地的保稅倉儲中心,快速輻射歐洲分佈式客戶。

  “這是隆基第一列發往歐洲的中歐班列。”隆基物流管理部物流高級經理徐志鵬表示,“今年從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的物流,包括各個港口、船舶公司的運力、時效性等受到了非常大的影響。隆基採用的中歐班列這種方式,從運力保障上大大提升了安全性,無論從時效還是成本上,都有一個明顯的改善。對於整體的供應鏈保障來説,中歐班列對於保障隆基的整體運力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通道。”

  一直以來,物流的安全與穩定是光伏組件生産交付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與客戶的利益息息相關,也是隆基長期關注與優化的工作。為了讓産品能更及時、更安全的送達客戶,保障客戶項目如期完成,隆基物流團隊為此也做了大量海、陸、空保障方案。

  尤其今年2月以來,受疫情影響,中國多地出現春節假期延長、交通限制等現象;海外多個國家也出現港口關閉、航線部分停飛、道路受阻等現象;歐洲國家面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挑戰,這些不可抗力因素對企業的採購、物流運輸等多方面造成一定影響。對於組件來説,交付的時效與可靠性也受到挑戰。

  事實上,選擇中歐班列這種長距離鐵路運輸交付形式是隆基在謹慎探討、評估了多種物流交付形式之後的創新性選擇。此前,海外的組件交付多采用海運等物流方式,儘管時效性略弱,但經濟性、穩定性下成為組件企業的首選,跨境鐵路運輸因經濟性等原因鮮少涉及。此次,中歐班列的應用將能有效提升隆基光伏組件運達歐洲的在途時效,歐洲倉儲中心的週轉效率,同時也將大大提升客戶的運營效率,這對於要求更高效率與靈活性的分佈式業務尤其重要。

  為此,隆基分佈式戰略部門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協調10多個部門深度參與,從生産、包裝、物流、測試、交付、供應鏈支撐等多個環節進行了測試、評估和優化。為了保障長距離鐵路運輸的可靠性,在3月份組織實現了西安-荷蘭的組件跨境班列測運。技術服務團隊和研發團隊詳細監測了測運後的産品情況,並根據測運情況優化包裝、打包方式、標準裝櫃方式,確保了鐵路運輸中對産品的保障。通過實測,中歐班列這種運輸方式完全可以滿足組件向歐洲的可靠交付。

  此外,中歐班列的交付採用,將完美匹配隆基在西安、咸陽的組件生産基地,隆基西安的組件産能將很好的覆蓋歐洲市場,具備很好的經濟性。中歐班列也將成為隆基交付歐洲客戶的常態化物流方式,保障歐洲客戶更加高效、快速的獲取隆基高效高品質的光伏組件。隆基也將搭乘中歐班列的東風,進一步提升海外市場影響力。(記者 周婷婷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