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發揮聯席會議平臺優勢 加速推進校地融合發展
2020-05-19 18:48: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9年,西安市長安區依託大秦嶺、大文化、大學城三座金山銀山,確立了生態立區、文化興區、校地融合三大戰略,把校地融合作為助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樹立“校地融合、美美與共”工作理念,全力推進校地融合向縱深發展,先後建立了“1+10”校地融合聯席會議制度,簽訂了39個校地合作框架協議,協調解決了59個高校發展難題,成功舉辦2019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校地合作成果豐碩,亮點紛呈。

  今年以來,長安區與駐區高校攜手同心,共抗疫情,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隨著疫情防控工作轉入常態化,長安區因時因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校地融合工作,以“1+10”聯席會議制度落實為抓手,緊緊圍繞市、區重點工作,積極主動作為,借力借勢,全方位多層次加強校地交流合作,努力實現校地共贏發展。

  近日,長安區相關部門和單位嚴格落實區委、區政府關於校地融合工作的決策部署,想高校之所想、急高校之所急,主動加強與各駐區高校的溝通對接,適時組織召開校地融合聯席會議,協調解決駐區高校發展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駐區高校春季安全有序開學和大學城創新創業樂園建設匯智、凝心、聚力。

  提早安排 精心準備 全力保障高校春季安全有序開學

  4月份,長安區先後召開了長安大學城校園平安建設聯席會議和長安大學城交通保障聯席會議,專題研究安排駐區高校春季開學保障工作。

  4月16日,長安區委政法委牽頭組織召開長安大學城校園平安建設聯席會議,長安區法院、長安區檢察院、長安區委平安辦、長安區司法局、長安區市場監管局、長安區應急管理局、長安區醫療保障局、長安區協調辦、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長安分局以及18所駐區高校參加會議。會議全面分析研判高校春季開學疫情防控風險隱患以及影響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問題,進一步明確職責分工,落實落細責任,通過校地合作、部門聯動,夯實高校平安建設基礎工作,不斷優化高校周邊治安環境,全力保障高校安全有序開學。

  4月24日,長安區交通運輸局牽頭組織召開長安大學城交通保障聯席會議,長安區城管局、長安區協調辦、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韋曲街辦、郭杜街辦、灤鎮街辦、黃良街辦、太乙宮街辦、杜曲街辦以及16所駐區高校參加會議。會前,長安區交通運輸局、交警長安大隊、區城管局等部門已組織開展了高校交通運輸保障、高校周邊交通秩序整治、高校周邊影響客運秩序經營行為整治工作。會議專題研究高校春季開學交通保障工作,廣泛徵求各駐區高校意見建議,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並就高校反映的校園周邊交通秩序欠佳、交通設施不完善、黑車非法營運整治等問題逐項進行研究安排,優化工作措施,形成執法合力。會後,相關單位迅速行動,紮實開展校園周邊交通環境整治工作,全力保障高校師生出行安全。

 應勢而謀  因勢而動  校地融合全面開啟

  4月下旬以來,各駐區高校按照省、市、區關於春季開學工作的有關要求,科學制定開學方案和應急預案,紮實做好開學演練、防控物資、教育教學和校園場所等各項開學前準備工作,分批錯時有序組織學生返校。長安區應勢而謀,因勢而動,通過組織召開校地融合聯席會議,積極推進校地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合作。

  5月13日,長安區住建局牽頭組織召開長安大學城“三園”建設暨校園規劃建設聯席會議,陜西師範大學、西北大學、西北政法大學等20所高校以及長安區住建局、區城管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協調辦、區重大項目中心等單位參加會議。會上,詳細了解各高校校園規劃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學校規劃建設需求,相關部門現場講解政策,研究解決辦法。

  5月14日,長安區農業農村局牽頭組織召開了長安大學城鄉村振興聯席會議,西安郵電大學、西北政法大學等10所高校以及區城市管理局、子午街辦等9家單位參加會議。校地雙方圍繞發揮高校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優勢,開展鄉村振興課題研究進行深入交流,併為長安區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城鄉融合發展先導區、樣板區創建提供了智力支持。

  5月14日,長安區教育局牽頭組織召開長安大學城基礎教育聯席會議。陜西師範大學、西北大學、陜西學前師範學院等基礎教育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及長安區教育局、區行政審批局、區財政局、區人社局、區協調辦等單位參加會議。會上,長安區教育局詳細介紹了大學城基礎教育聯席會議成立以來在完善工作制度、簽訂合作協議、聘請專家教授、建立名師工作坊、開展培訓活動等方面工作開展情況,陜西師範大學、西北大學、陜西學前師範學院提出相關意見建議以及需長安區協調解決事項。會議確定了結合高校特色優勢與長安區基礎教育發展需求,科學規劃,不斷提升基礎教育辦學水準的工作思路。

  5月15日,長安區文化旅遊局牽頭組織召開了長安大學城文體賽事及大型活動聯席會議、長安大學城創業創新聯席會議,駐區高校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及長安區文化旅遊局、區協調辦參加會議。會議通報了長安區“三三三”戰略實施、創新創業工作開展情況,重點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賽事活動舉辦、組織開展創業創新活動進行深入交流。

  5月15日,長安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馮楠帶領區民宗局、區協調辦赴長安大學城統戰群團工作聯席會議成員高校進行調研。校地雙方重點圍繞深化校地統戰共建工作、建立校地聯防聯動協作機制、發揮駐區高校統戰資源優勢和作用、鞏固校地統戰群團聯席會議成果進行了座談交流,進一步增強了校地雙方互動交流與合作發展。

  下一步,長安區將充分發揮校地融合聯席會議平臺優勢,切實解決駐區高校建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不斷提升服務高校的能力和水準,依託高校科教資源優勢,促進産學研結合及科技成果轉化,實現校地合作共贏,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供稿 西安市長安區委網信辦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