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三任第一書記的金銀花情結
2020-06-15 10:35:2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看著田裏盛開的金銀花和忙碌的鄉親們,王敬濤心裏樂開了花:“我對閆家村的美麗明天充滿期待。”

  蒲城縣堯山鎮閆家村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定點幫扶貧困村。從2015年8月開始,西電先後選派張武軍、鞠波、王敬濤接續擔任該村駐村第一書記。5年來,3位第一書記傳遞扶貧接力棒,大力推進當地金銀花産業發展,成為鄉親們的“家裏人”、黨建發展的“領路人”、創業致富的“帶頭人”。

  5年前,張武軍眼裏的閆家村十分荒涼,一壟壟苞谷地和因天旱只長到20釐米高的麥子,顯得無比恓惶。“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準扶貧,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準”是張武軍的四大任務。

  “我來就是想幹一番事業。”密碼學博士出身的張武軍,摸村情、察民情,很快就找到破解閆家村貧困的“密碼”,“喜陽耐旱的金銀花幾乎全年開花,盛花期畝産幹花200斤,每斤能賣60塊左右,很適合在閆家村種植。經濟效益是種麥子、苞谷完全不能比的。”

  張武軍帶著閆家村村幹部跑遍了全國的金銀花主産區,考察引進特色中藥材金銀花種植項目,建成金銀花茶廠,成立電子商務銷售團隊,還邀請西安設計院的朋友為園區繪製了萬畝金銀花規劃方案,確立了以金銀花種植為主,依託五陵景區,打造金銀花採摘文化旅遊品牌的發展路子。

  兩年多過去,閆家村從縣裏有名的“困難戶”一躍成為全縣的脫貧榜樣,成為農村集體産權制度示範村,其自主發展的金銀花産業更成為全縣産業脫貧的三大支柱産業之一。

  2017年年初,因在第一書記崗位上表現突出,張武軍再次被調往蒲城縣繼續擔任挂職副縣長。

  致富的大門已經敞開,如何提檔升級脫貧産業,讓鄉親們的致富路走得更穩更遠更紮實,是拿到接力棒的鞠波要完成的任務。

  2017年1月,鞠波來到閆家村。彼時,閆家村9600畝地中,有2300畝種植了金銀花。村裏廣泛種植的品種叫“四季花”,每年5月上旬到10月,開花四到五茬。雖然收益不錯,但人力成本投入太大。

  為解決鄉親們人手不足導致的種植規模受限,鞠波決心大力推廣花期短、産量高的新品種“北花一號”。

  “北花一號”是村幹部2016年從山東引進的新品種,一株苗子3元,價格較高,大部分村民不願栽種。只有老黨員張喜朋帶頭在自家地裏試種了3畝多。

  2017年5月,試種的“北花一號”進入了開花期,雖然花期只持續了20天,産量卻一點也不少。試種成功了,鞠波心裏樂開了花,逢人就講“北花一號”的好,又拉著其他村民到地裏看。看著實實在在的收成,又體驗了現場採摘,村民們主動種起了“北花一號”。更有一批原先對種植金銀花不感興趣的村民加入了種植行列。

  到2018年年底,閆家村金銀花種植面積已經發展到3700畝,畝均收入2000元左右,全村金銀花和苗木的銷售收入突破1000萬元,村集體收入達到160多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000元增長到2018年的1.65萬元。

  2019年6月26日,王敬濤成為西電第三任駐村第一書記。進一步拉長産業鏈,提高金銀花效益,打造集種植、深加工、生態旅遊為一體的金銀花産業鏈,是王敬濤的首要目標。

  王敬濤與村幹部到全國金銀花主産區多方考察,引進適合渭北生長、産量高、抗病性強的金銀花新品種,利用幫扶資金建設扶貧車間,擴大村集體金銀花茶葉廠規模,開發金銀花純凈水、金銀花酒等新産品。他還依託學校學科優勢,建設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堯山鎮電商培訓室,幫助培訓鄉村電商,助力農産品銷售。

  去年,閆家村金銀花産業年收入達到1200萬元,加工的金銀花茶年産1萬公斤,系列産品年産值1000萬元。在原先村委會旁的一片荒地上,建築面積2900平方米的金銀花農産展銷研發服務中心拔地而起,金銀花小鎮已初具規模。 (記者 呂揚 見習記者 方敬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