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舊貌換新顏 走進興善寺南街感受傳統文化
2020-07-02 16:11:36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一街一案,一街一品”,走進興善寺南街,“以善為念”的中華傳統文化貫穿始終, 讓身處喧囂都市的遊客、市民體驗到了“鬧中有靜”的城市風光。

  截至7月1日,雁塔區30條街巷已全部完成規劃設計,其中興善寺南街、樂遊東路、昌明路3條街巷已竣工,形象進度達100%。興善寺南街臨近大興善寺與興善寺西街,北起興善寺西街,南至小寨西路,全長約280米。附近商業業態豐富,居民集中度高,是西安現存已久的老街道。 7月2日中午,記者來到興善寺南街,提升改造工程為這條小巷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街口的“善”字,將“以善為念”的中華傳統文化貫穿始終; “山、水、蓮、木、鳥蟲”等自然元素的融入,讓身處喧囂都市的遊客、市民體驗到了“鬧中有靜”“靜中鬧市”城市風貌風,也讓這條小巷既有“面子”,又有“裏子”。

背街小巷舊貌換新顏 走進興善寺南街感受傳統文化

改造後的興善寺南街。

  樂遊東路全長約710米,建成年代久遠,沒有改造前,這裡基礎設施不全,綜合風貌差,與周邊區域特別是大雁塔景區反差強烈。改造後這裡和大雁塔的歷史文化內涵相結合,同時還挖掘了西影廠的區域風格,使他們之間的風格統一起來。

背街小巷舊貌換新顏 走進興善寺南街感受傳統文化

改造後的興善寺南街。

  雁塔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區委、區政府安排部署,該局從“細微處”入手,根據街巷建成年代、基礎設施、周邊風貌的不同,按照“傷筋動骨”、“局部改造”和“微整治”三種模式進行改造。

背街小巷舊貌換新顏 走進興善寺南街感受傳統文化

改造後的興善寺南街。

  樂遊東路等8條街巷建成年代久遠,基礎設施不全,綜合風貌差,與周邊區域反差強烈,該局採取“傷筋動骨”的模式,並結合歷史文化特色和周邊街區風格進行高品質設計與改造。而興善寺南街等商戶較少,居民通行度高,就通過圍墻文化設計、綠地或景觀小品設計的方式,進行局部改造提升,提高街巷內涵,打造特色街巷。

背街小巷舊貌換新顏 走進興善寺南街感受傳統文化

改造後的興善寺南街。

  電子東路南段等11條街巷則採取“微整治”,將這些建成時間較短,基礎設施較好的街巷採取修繕、增補、更換或增添一些街巷小品等方式,對街巷道路、城市傢具、市政設施進行提升,達到“小改造,大提升”的效果。(文/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海鵬 實習生 于麗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