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趙家峁:黃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2020-07-07 17:5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綠水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一改往日的荒涼貧瘠,正把鄉村田園美景變為現實。7月2日,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日報社主辦的“牢記諄諄囑託 奮力追趕超越”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採訪。

  (已改)榆林趙家峁:黃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村貌

  特色産業結“好果” 貧困村變身生態旅遊村  

  黃土山,深溝洼,青壯年外出打工,老年人長期留守,土地、窯洞大多閒置,這是趙家峁村在改革以前的景象。

  窮則思變。2013年6月,趙家峁村改選了村“兩委”班子,企業家張春平返鄉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掀開了趙家峁村發展的嶄新一頁。該村從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入手,整合土地、資金、勞動力等資源,採取多元入股形式,推動農村資産股份化、土地資源股權化,促進資源聚合,形成疊加效應,實現了經濟社會效益最大化,並全面激發了鄉村振興動力。

  (已改)榆林趙家峁:黃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村貌

  2017年3月“趙家峁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為榆陽區成立的首個村集體經濟組織,各股民股權證得以頒發,實現了“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巨大轉變,由此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通過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趙家峁村建立起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現代農村産權關係,依託生態建設,以發展鄉村旅遊為主,打造出“杏花溪谷·峁上人家”“老家記憶·難忘鄉愁”等鄉村旅遊特色品牌,形成以玻璃棧道、彩虹滑道、小吃街區、民俗客棧、培訓研討等新興業態為代表,集“觀光、採摘、休閒、旅遊、戶外運動、學習”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綜合體。2019年全村旅遊純收入突破1000萬元人民幣,其中村集體收益350萬元人民幣。

  (已改)榆林趙家峁:黃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村貌

   分紅務工“雙收入” 一年能掙六萬多

  趙家峁的改革,讓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讓村民共享改革“紅利”,讓人人有錢分、人人有事做,讓村子的發展、村民的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56歲的張生軍,在趙家峁村村委會後勤上班,從2013年起就在村裏打零工,在家裏拾掇幾畝地,整天面朝黃土背朝天,一年到頭剩不下幾個錢。

  如今,張生軍不僅能享受村集體的分紅,還有在村裏務工獲得工資性收入。“2019年分紅到手7000多元,在這裡上班一個月還有4000元工資,一年下來和老伴能掙六萬多,這在過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張生軍説。

  (已改)榆林趙家峁:黃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農業産業發態勢良好

  在趙家峁村,還有六七十個人像“張生軍”一樣,都會在村裏謀一份工,或在項目上打工,足不出村就有職可謀、有錢可賺。村黨支部副書記高娜説:“農村集體産權制度給村民們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未來,大家都希望村子能向前向好發展,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已改)榆林趙家峁:黃土地上的“香格里拉”

  榆林市榆陽區趙家峁村村民院落

  趙家峁村“三變”改革,喚醒了沉睡的資源性資産,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激發了鄉村振興的活力,貧困落後村莊的面貌徹底改變。(文/圖 同海怡 陳松濤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