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子洲:鋪好路子打好底子 穩步推進山區農業現代化
2020-06-04 17:1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我在這裡就是分揀、削片,一小時掙7元錢。有去山上地裏幹活的工人,每天能掙120元左右。我在這兒打工已經有5年了,家裏捎帶著種一點黃芪,去年收入6萬多元。”近日,在位於榆林市子洲縣三川口鎮的富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該鎮林興莊54歲的村民袁瑞芳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講述了黃芪給她家帶來的變化。

  在三川口鎮,像袁瑞芳這樣,被“嵌”在黃芪産業鏈上,家門口穩增收的脫貧戶有513戶。據了解,近年來,三川口鎮以市場為導向,立足全鎮種植黃芪等中藥材歷史悠久、經驗豐富的實際,大力探索、健全土地流轉機制,鼓勵農民將土地承包經營權向專業大戶、農民合作社流轉,推進適度規模經營,逐步形成了以種植為基礎、加工和行銷為依託的黃芪産業體系。目前,三川口鎮全鎮中藥材種植面積2萬畝,其中黃芪1.58萬畝,形成了8個黃芪種植示範村,以及常亮山千畝黃芪示範基地和朝陽山千畝黃芩示範基地。

  為做好鄉村産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文章,除發展黃芪等中藥材種植外,三川口鎮還採取“政府扶持推動、整村推進示範、群眾廣泛參與”的模式,大力發展湖羊産業,逐步打造集養殖、屠宰、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發展鏈條,使湖羊産業逐步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優勢産業;同時,瞄準生態、有機、高效、安全的果品發展方向,探索建立“基地+農戶”“合作社+農戶”的管理模式,發展山地蘋果,形成百畝蘋果産業帶5個,山地蘋果産業已經成為全鎮群眾脫貧致富的“金果果”。

【A  數據是子洲縣縣委宣傳部提供 已核實】榆林子洲:鋪好路子打好底子 穩步推進山區農業現代化

  子洲縣委常委、副縣長武靜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截至2019年底,子洲縣的88個貧困村已經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降至0.99%,全縣脫貧摘帽。以脫貧攻堅為統攬,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大力培育發展優勢特色支柱産業的“三川口實踐”只是子洲縣山區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子洲縣委常委、副縣長武靜介紹,通過近年來的發展,子洲縣逐步形成了以山地有機蘋果、中藥材、核桃及羊養殖為主的長短産業互補、特色産業突出,中長期産業規模化的發展格局。目前,山地有機蘋果已經達到了16.8萬畝,挂果蘋果已經達到5萬畝;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其中黃芪15萬畝,其收購價每公斤20多元人民幣;子洲縣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在退耕還林過程中發展核桃種植,面積已達26.2萬畝。

  子洲縣堅持“兩條腿走路”的産業發展思路,種植業與養殖業同步發展。武靜説:“近年來,我們十分重視彌補養殖業這一短板,尤其是從2018年開始,發展‘南絨北肉’。”他還介紹,子洲縣南部的鄉鎮發展以超細白絨山羊為主的羊養殖,通過兩年的發展,存欄量已達到了近三萬隻;子洲縣北部的鄉鎮發展以湖羊為主的肉羊養殖,2019年,湖羊保有量有3000多只,通過兩個示範鄉鎮的帶動,2020年湖羊的保有量已經達到了4萬隻,預計2020年年底湖羊的保有量能達到10萬隻。

  同時,子洲縣直面農村缺資金、缺能人的現實,推動土地流轉,發展村集體經濟,並探索出了聯村聯建的村集體經濟發展經驗。武靜説:“就養羊來説,每個村都進行相關的基礎設施投入,量太大也比較分散,而且很難形成規模。並且每個村並不一定都有養羊的專家和專職的管理人員,那麼我們搞聯村養殖合作社就能集中各村優勢,規模化發展,帶動共同收益。”

  武靜説:“經過近年來的發展,子洲縣農業基礎穩固,産業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正在向品牌農業、品質農業的方向穩步推進。這就為我們子洲縣下一步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發展農業,要準確定位,更要找準方向,子洲縣立足縣情,不斷探索實踐,將努力走好山區農業現代化發展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