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三廠生産建設“高歌猛進”
2020-07-14 16:0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上半年,長慶油田採油三廠(以下簡稱“採油三廠”)7000余名幹部職工以“上産”為旗,以“提質”為號,以“增效”為令,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戰“嚴冬”、鬥“疫情”、攻“上産”,一路乘風破浪披荊斬棘,譜寫了一曲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激情壯歌。 

  面對國家發展需求,長慶油田“二次加快發展”使命在肩,採油三廠“重上400萬噸”任重道遠。1月16日,採油三廠及時組織召開了2020年工作會議,堅持穩油增氣、油氣並舉,推動高品質發展,築牢重上400萬噸發展根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該廠借鑒“楓橋經驗”,推行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實施封閉式運行,以黨組織為單元將全廠劃分為23個網格和145個網格單元,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做到了“四個清楚”;建立健全“一站一策”“一人一策”管理,加強重點人群、重點部位疫情防控“日檢查”。因為反應快、行動早、措施實,該廠有效保證了人員無感染、員工不恐慌、生産不停歇,牢牢守住了長慶陣地。

  2月6日,水準井黃220H15-1井完成投産下泵作業,拉開了全廠産能建設序幕;2月23日,順98H15-2水準井開鑽,復工復産“第一槍”打響;2月29日,鹽池區域第一部鑽機開鑽,實現進尺的零突破;3月29日,李3-1天然氣井開鑽,寧夏境內的天然氣開採全面按下快進鍵。5月20日,紅井子作業區原油日産量從年初700噸到攀升到900噸,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

  面對一季度低油價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衝擊下嚴峻的生産形勢,該廠審時度勢、迎難而上,迅速掀起了“安全、保産、控本、提質、增效”勞動競賽熱潮。廣大幹部員工以大山為舞臺,以井站為陣地,爭時間、搶速度、比貢獻、賽作為,緊扣時間、任務和節點,全力發起衝刺。

  在高效增儲效益建産上,採油三廠堅持以常規並重、深淺並進、油氣並舉為原則,推進勘探開發、生産組織、地質工藝三個“一體化”,努力擴大領域、擴大場面、擴大規模。該廠圍繞油藏、井筒、地面三個對象,推進以注水為核心的降遞減工作,主要開髮指標平穩向好,累計措施增油3.47萬噸,有效率85.1%;長停井恢復産能93.3噸;低産井治理增油1.7萬噸;維護作業頻次由0.68降為0.58;抽油泵效由43.1%提升至45.2%;伴生氣回收量由年初13萬方提升至18.7萬方,利用率達100%;輕烴日産由129噸提升至156噸,完成産量2.6萬噸。上半年該廠共投産油井108口,累計産油1.96萬噸。

  在低油價衝擊下,採油三廠按照“六個優化”“七個壓減”的工作方向,未雨綢繆率先壓降非生産性支出,繼而制定了保産、控本、提質、增效、聯動的十字方針。在巨大的壓力與挑戰面前,他們進一步錘鍊防風險的能力和耐力,精雕細刻攻短板,“解剖麻雀”找問題,倒逼體制機制、管理方式、運行模式、勞動組織等各方面改革。該廠成立八個專項小組,圍繞生産、技術、管理三個方面,方案涉及13大類費用要素、104項控降措施,明確了全年控降3.5億元人民幣的目標。經過銳意挖潛,上半年,該廠完成提質增效控降1.92億元,節點完成率54.8%。

  5月9日,在採油三廠召開的第六屆員工創新成果發佈暨成果推廣轉化會上,涌現出一批接地氣的實用成果。近兩年來,共有27項獲得廠級獎勵;15項獲得油田公司創新成果獎;5項獲得省部級獎勵;3項獲得協會級獎勵。通過推廣轉化成熟創新成果,該廠節省人力173人,節省生産成本2285萬元人民幣,消除安全隱患189項。

  安全環保事關員工生命、企業生存。該廠緊密圍繞“122567”工作主線,堅持升級管控、突出風險防控、強化隱患整治、加快綠色礦山建設, 實現“四個杜絕”、七項管控指標全面受控,保持了安全環保平穩態勢。半年來,通報典型問題9期,獎勵10家單位1.95萬元,處罰12家單位及9名責任人2.21萬元,處罰5家承包商1.75萬元,約談、黃牌警告、停工各1家。該廠開展以“兩清楚、兩掌握”為核心的風險辨識與管控活動,推動雙重預防機制從建好向用好轉變,切實提升全員風險防控能力;在隱患排查整治上,堅持問導向,結合事故事件教訓,開展安全生産檢查,實施四個專項整治,查改問題共計1747項;以入選國家綠色礦山名錄為目標,啟動綠色礦山創建推進年活動,創建申報已通過縣市驗收,進入自治區驗收遴選階段。

  高品質發展需要高品質黨建來引領。採油三廠黨委全面推進“黨建鞏固深化年”活動,推動黨建工作提質、增效、升級,為油田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臺階”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後,該廠上下以“大學習、大調研、大行動”為抓手,強信心、轉觀念、促上産、增效益,廣大黨員積極踐行“四個詮釋”,對照個人行動計劃,積極開展“三亮四比一創建”、創新創效、師徒幫帶、黨建“三聯”等活動,在疫情防控和降本增效中以實際行動自覺踐行初心使命。

  全廠幹部黨員和青年突擊隊站排頭、挑重擔、攻難關、當先鋒,有力推動了生産經營任務的完成。第五屆“員工眼中的好員工”評選,又一次激發起榜樣的力量,油田公司第五屆青年安全生産技能大賽團體一等獎的獲得,使該廠蟬聯“四連冠”;盤古梁作業區化驗崗、紅井子作業區姬九聯合站、大水坑作業區鹽一轉注水站分獲寧夏回族自治區“五一巾幗標兵崗”“青年安全生産示範崗”“安全生産示範崗標杆集體”;吳起作業區吳一聯中心站黨支部書記顧燕獲得“全國勞動模範”稱號。(文 楊幸 趙愛新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