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工廠 脫貧致富的希望——渭南市臨渭區閻村鎮“社區襪子廠”助力脫貧攻堅見聞
2020-09-03 13:20:14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8月11日,在臨渭區閻村鎮雙創社區的襪子加工廠裏,29歲的張小紅正在忙碌著,她一邊檢查,一邊或穿線、拉線、剪線。

  “不用出遠門,家門口就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這份工作既能讓我增加收入,還能讓我隨時照顧孩子,我心裏覺得特別踏實!”休息間隙,與記者聊起工作上的事兒,張小紅嘴角上揚,臉上流淌著自信的微笑。

  張小紅是2019年2月從陽郭鎮贠曲村搬遷到雙創家園的移民搬遷戶,家有五口人。婆婆身患疾病,一雙兒女在雙創家園社區學校上學,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只能待在家照顧婆婆和娃,也沒有其他收入,日子過得很是緊巴。

  “我老公在外打工要養活我們一家人,很辛苦,我能幫一把是一把!”自從搬遷到雙創社區後,張小紅就常出門打零工,賺些錢補貼家用。2019年,她不幸患上了結腸癌,經過住院治療後,現在一邊化療一邊在家休養。今年受疫情影響,丈夫也才出門打工不久,家裏生活很是困難……正當她愁眉不展時,雙創社區工作人員找到了她,將她推薦到了“扶貧襪子廠”,張小紅從此成了這裡的一名工人。

  “我現在還是學徒工,公司第一個月發1500元的生活費,等以後學會了,工資會按照計件制計算。只要我好好幹,工資就會越來越高,就能給娃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了,我真的感謝政府給我這個機會。”張小紅笑著向記者説道。

  就業是促進貧困群眾脫貧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

  雙創家園作為臨渭區搬遷安置的最大社區,503戶2047人在這裡開始了新生活。對於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的群眾來説,新的家園、新的面孔、新的環境……他們在興奮的同時,還有一絲不安——以後在哪就業?靠什麼增收?

  民之所想,我之所為。閻村鎮政府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努力為搬遷群眾尋找“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路徑。

  “搬遷戶中的青壯年勞動力大多外出務工,剩下的往往是‘三留守’人員,需要結合留在社區的婦女、中老年勞動力特點,因地制宜,讓富餘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閻村鎮黨委書記張水龍説。

  鋻於此,閻村鎮黨委一班人積極探索在移民搬遷安置社區創辦以手工業為主要業態的新社區工廠,幫助搬遷群眾實現就地就近就業。閻村鎮積極聯繫,主動出擊,先後到安康平利縣老縣鎮、浙江諸暨市源添針織有限公司考察學習,最終確定和浙江源添針織有限公司合作,引進該襪子生産企業入駐雙創社區。該企業是以襪子生産、銷售為一體的社區工廠,今年5月籌建工廠,7月中旬設備安裝到位,項目總計投資1000萬元。其中閻村鎮利用國家專項扶貧資金投資400萬元,主要用於購置織襪機及配套建設。浙江源添針織有限公司總投資600萬元,主要用於購置其他設備及原材料。

  開辦工廠,最愁的是生産環境。面對企業的這一訴求,閻村鎮政府牽頭在雙創社區為該企業提供一處生産場所,並負責對廠區水、電、路等配套設施進行充實完善,為就業群眾提供辦公、住宿、餐飲場所,讓群眾能夠安心工作、實現增收。

  “我們的‘扶貧襪子廠’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技術含量不高,既能幫助因缺技術、自身發展能力不足而致貧的貧困戶通過自己的勞動擺脫貧困,也能幫企業解決用工難題。”襪子廠主管生産的負責人如是説道。

  “企業引進來後,我們要通過‘保姆式’服務、‘訂單式’培訓,讓車間變教室,讓師傅變老師,讓貧困群眾變工人,讓社區工廠變成就業脫貧的主抓手,使社區居民成為‘産業工人’,讓‘小工廠’成為‘大産業’,從而實現企業壯大、臨渭發展的‘雙贏’目標。”張水龍説。

  “敢於打破過去固有的思維觀念和做法,在開拓創新上著力,在創優環境上入手,打造軟硬兩塊服務品牌,贏得發展!”説起襪子廠的建設經過,臨渭區主管扶貧的負責人這樣説道。

  “社區襪子廠”建在家門口,讓貧困群眾有了脫貧致富的希望。據了解,該企業完全生産後,可帶動閻村鎮10個貧困村,每年為村集體穩定增加收入36萬元,同時可解決附近村莊的貧困戶及群眾就業110人左右,每年可帶動100戶左右家庭實現穩定就業,預計年帶動群眾增收200萬元,真正做到“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切實解決搬遷群眾長遠生計。(記者 李亞曉 通訊員 王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