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勁頭 有盼頭 有奔頭——渭南市白水縣北垣鎮鹿角村脫貧攻堅側記
2020-10-28 14:10:49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7年以前,我村還沒有水泥巷道,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統戰部包聯著我村,為村裏修建巷道13000米,綠化巷道16000米,又根據村裏實際情況,建設了一個中藥材基地……”雨後,走在白水縣北垣鎮鹿角村平整光滑的水泥巷道上,村民家門口的綠植青翠挺拔,散發著淡淡清香。鹿角村黨總支書記劉仲啟向記者介紹著村裏這幾年的變化。

  鹿角村是白水北部最為偏遠的山村之一,全村共5個自然村534戶2541人,其中貧困戶51戶162人。2017年白水縣委統戰部與鹿角村結上了親,此後,統戰部每週都要來村裏,和北垣鎮鹿角村幹部一起走訪、調研、座談,尋求鹿角村脫貧致富的良方。

  馬雲芝今年61歲,是鹿角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4年老伴患重病不幸離世,家中積蓄不僅花光,還欠下十幾萬元外賬,兩個孩子正在上學,家中光景實在艱難。統戰部包聯幹部了解到馬雲芝家的實際情況後,立即幫她們家申請低保,並通過危房改造項目為她家修建新房。

  “我家裏有4畝果園,以前都是老伴管理,他走後,我也不會管,果園沒啥收入,後來統戰部就邀請專家給我做培訓,聽的次數多了,我也就學了一些,現在套的袋少,賣的錢還多。”馬雲芝高興地説,“現在果園收入一年至少也有兩萬多元,2018年我就脫貧了”。

  與馬雲芝一樣,同村的吳秦明也是2018年脫的貧。如今他們一家四口住在易地扶貧搬遷分到的單元房中,日子過得很是愜意。回憶過去的生活,他連連感嘆:“自己從沒想過能擁有今天的生活。”  

  蘋果是白水的主導産業,在鹿角村,依靠果園種植脫貧致富的不在少數。吳秦明家栽有5畝果園,但因為果園老化,加之缺乏專業管理技術,每年只能收入近萬元,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統戰部因戶施策,幫助吳秦明申請到6400元的産業獎補資金,鼓勵他進行老園改造,幾年下來,吳秦明家僅果園收入就超過了5萬元。

  據了解,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在白水縣委、縣政府、北垣鎮鎮黨委政府、村“兩委”及縣委統戰部的幫扶下,鹿角村舊貌換新顏,人均純收入達到9750元。

  “這是民約廣場,我村率先在全縣制定民約九條,以前大家因為一點小事就結下了‘疙瘩’,現在通過民約九條就能化解矛盾,鄰裡關係越來越和諧,村集體經濟建設的中藥材基地與新建蘋果園初期工程已全部到位,新建的塑框廠也即將投入使用,村裏發展可以説是蒸蒸日上,大家有勁頭、有盼頭、有奔頭”。村黨總支書記劉仲啟興奮地説。(記者 魏寶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