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澄城:穩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脫貧致富好光景
2020-11-08 17:5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1月6日,由渭南市委宣傳部召開的“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推動鄉村振興”系列新聞發佈會澄城縣專場在澄城縣莊頭鎮澄城櫻桃試驗站舉辦,澄城縣委副書記鄭文軍介紹了當前該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渭南澄城:穩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脫貧致富好光景

  澄城縣委副書記鄭文軍介紹當前該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攝影 劉嘉宸

  澄城地處關中平原東北部,總人口40萬,其中農業人口31萬,2011年被列入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8年被認定為革命老區縣。該縣先後獲得“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全國現代蘋果産業20強縣”“全國農業標準化(生豬)示範縣”等多項殊榮。

  鄭文軍介紹,脫貧攻堅以來,澄城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紮實推進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25241戶90128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740戶3466人,7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5月正式脫貧摘帽。

 小櫻桃 大産業 發展特色産業夯實致富根基

  在澄城櫻桃試驗站脫毒苗木繁育中心,一株株舒展翠綠嫩葉的櫻桃苗木在培養瓶中,承載著來年豐收的期望靜靜成長。

渭南澄城:穩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脫貧致富好光景

  澄城櫻桃試驗站脫毒苗木繁育中心內,工作人員檢查幼苗生長情況 攝影 劉嘉宸

  “當前,我們這個櫻桃試驗站的脫毒苗木繁育中心是陜西省內規模和規格前列的櫻桃苗木組培基地,依靠現代化的育苗技術,為澄城縣及周邊市縣區發展適宜本土的高品質櫻桃品質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持。” 澄城櫻桃試驗站負責人路理均介紹。

  據了解,在過去,糧食、蘋果和生豬是澄城縣農業産業的三大支柱産業,但這些傳統農業産業均存在溢價空間不大、同質産品産能過剩的難題。對此,澄城縣委、縣政府在充分調研後發現,如果發展櫻桃種植産業,澄城縣的氣候環境和可以連片種植的土地面積,在陜西省內乃至全國都具有比較優勢。櫻桃産業可以成為澄城農業品牌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的突破口。

  “‘中國櫻桃第一縣’,既是經濟增長點,也是産業發展發力點。” 澄城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賀宏安表示,脫貧攻堅以來,澄城縣通過採取對新栽植的櫻桃園每畝補助800元人民幣,向種植戶提供技術、苗木支持,貧困戶優先享受新品種苗木等措施,積極動員貧困戶參與到大櫻桃産業發展中來,惠及産業發展成果。

  截至目前,澄城縣已累計發展櫻桃面積達到9萬畝,每年可為群眾帶來1.4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收入,脫貧攻堅實現了“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 

  “下一步,我們聚焦打造中國櫻桃第一縣,圍繞15萬畝高標準櫻桃産業面積的遠景,把櫻桃産業打造成澄城品牌農業的標誌性産業,增加農民收入的支柱性産業,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推動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賀宏安説。

  “兩房”建設保安居 移民搬出好光景

  裁剪布料、縫製成衣……在澄城縣交道鎮社區工廠,製衣車間內近百名工人手上動作飛快。

渭南澄城:穩得住 能致富 移民搬出脫貧致富好光景

  澄城縣交道鎮社區工廠,正在工作的女工 攝影 劉嘉宸

  “每天能做30來件成衣,平均每個月能收入2500元人民幣左右。”談起現在家門口的工作,搬遷村民潘蘇賢臉上滿是笑容,錢雖然沒有外出打工多,但是可以照顧家庭,自己很滿意。而更令潘蘇賢高興的是,年初家裏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搬進了距離上班地方只有2公里的薇馨新苑安置小區,不久小區將集中供暖,家裏的老人能過個暖和的冬天。

  易地扶貧搬遷是精準扶貧“五個一批”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解決“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途徑。

  “讓易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是澄城縣安居工程的‘頭號’要求。”澄城縣人社局局長魏有俊介紹,以韋莊薇馨新苑安置小區為例,澄城縣圍繞該安置點設立了7個農業産業園區,3個社區扶貧車間,確立了有勞動能力的搬遷戶每戶有1人有穩定就業崗位的目標。

  據了解,截至目前,澄城縣已累計投資5.8億元人民幣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13個,2208戶搬遷戶入住、騰退達到了100%,被確定為陜西省移民(脫貧)搬遷保障基金試點縣、易地扶貧搬遷舊宅基地增減挂交易指標試點縣、整村搬遷試點縣。

  而在搬遷社區周圍,澄城縣還創建了就業扶貧基地和社區工廠20家,開發疫情防控公益專崗1365個、特設公崗704個,落實一次性求職補貼、轉移就業交通補貼等250余萬元人民幣,為移民搬遷群眾築牢了脫貧底線。

  “脫貧攻堅這幾年,是澄城減貧進度最快、脫貧成效最好、貧困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百姓們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有了質的飛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回顧脫貧攻堅歷程,鄭文軍表示:“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也有底氣衝刺脫貧攻堅‘最後一百米’,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交出一份高品質的脫貧答卷。”(文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