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丈量平安路 初心點亮“平安燈” —— 公安灞橋分局女子巡邏隊工作側記
2020-11-13 11:26:2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腳步丈量平安路 初心點亮“平安燈” —— 公安灞橋分局女子巡邏隊工作側記

女子巡邏隊民警向群眾宣講平安灞橋建設(資料圖片)

  英姿颯爽、微笑服務、巾幗不讓鬚眉……這些都是群眾給她們貼上的標簽。她們就是公安灞橋分局女子巡邏隊。9年來,只要群眾有需要,灞橋女子巡邏隊的身影無論晝夜都會出現在群眾身邊,成為公安灞橋鐵軍守護百姓的衛士。

  貼心的女子巡邏隊

  9年來,經過公安灞橋分局黨委的精心鍛造,這支巡邏隊把過去單一的巡邏任務,延伸到護送、救助、問路、法律諮詢、代替群眾以及遊客撥打電話、報警等方面,更加接地氣地為群眾服務,因為只有這樣,當群眾需要的時候,她們始終就在群眾的身邊。 2020年4月,女子巡邏隊二班隊員常曉萌在巡邏中看到路邊花園遺落一個粉色手包,周邊群眾居多,詢問未有遺失者,錢包內有鑰匙一把,零錢56元,門禁卡一張,因沒有聯繫方式,只能原地等候,半小時後,一位阿姨過來詢問她們是否看見一粉色錢包,組員詢問包內物品,阿姨一一回答正確,巡邏組員把錢包歸還阿姨,阿姨讚聲連連:“多虧了你們這些女娃,錢是小事,門禁卡補辦太麻煩了,太感謝了,你們真是我們群眾的貼心人。”

  6月19日,灞橋女子步巡組在巡邏中遇到一位摔倒在地的老人,隊員賀月琳和張子妤攙扶老人坐起後,一個詢問老人情況,另一個迅速聯繫在轄區開展工作的網格化巡邏車準備將其送回家。但老人表達較困難, 在多次溝通詢問下都未得到有效信息,細心的她們發現了老人拐杖上貼的電話號碼,立即聯繫他的家屬,同開展車巡工作的馬凱、程超將老人送往半坡藝術區門口,經與家屬核實後,順利將老人交給其女兒。原來老人的親屬正準備報警,沒有想到女子巡邏隊隊員的電話卻打來了,電話裏家屬激動地説:“你們不但對群眾貼心服務,而且速度還特別快,真是太感謝了。”為此,女子巡邏隊針對老年人迷路、走失等,在巡邏的同時發放專門製作的提示卡。

  永不退縮的女子巡邏隊

  今年的疫情是對一個城市的大考,是對灞橋公安鐵軍的大考,更是對女子巡邏隊的大考。穿上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口罩、手套,加入防控一線的治安檢查站開展車輛、人員核查,女子巡邏隊沒有一個人退縮。隊員張晨説:“寒風中一站就是很久,沒有一個人喊累。當穿上這身警服的時候,內心無比的激動,但這份榮譽需要付出的不僅是汗水,還有更多的努力和堅持。”

  她們出征一線,聽從指揮,服從命令,拋棄雜念,砥礪前行。在崗期間,巡邏隊的工作主要是在街面進行輪班值守,為需要幫助的群眾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服務。“一天下來,口罩和護目鏡在臉上勒出了深深的印子,也捂出了滿臉的痘痘,渾身上下都散發著難聞的消毒水味,這些苦不算什麼,身處一線不畏難也不怕險……”這是女子巡邏隊日誌上的一段話,也充分體現了女子巡邏隊勇於擔當、肩負使命的高尚情懷。

  灞橋分局巡特警大隊大隊長劉曄在分局黨委的引導下,以黨員張晨為標杆,用黨員的言行要求每一名隊員,在22名隊員中開展黨建引領,提高站位,貼心服務活動;以女子巡邏隊的傳承為根基,提倡貼心服務群眾的大評比活動,女子巡邏隊精神飽滿幹勁十足。(文/圖 本報記者 晁陽 朱娜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