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新城西漢早期大型墓地出土2000多年前彩繪陶器 咸陽曾在漢初短暫更名為“新城”
2020-12-01 13:17:16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秦漢新城西漢早期大型墓地出土2000多年前彩繪陶器 咸陽曾在漢初短暫更名為“新城”

  西安新聞網訊 近日,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秦漢新城發現一處西漢早期大型墓地。出土大量紋飾精美的彩繪陶器和一件刻有重要銘文“新亭”的陶缶,見證了2000多年前秦漢時代的藝術成就和政權更迭。

  大堡子墓地位於秦漢新城(原涇陽縣)高莊鎮大堡子村西,黃土堆積豐厚、地勢平整開闊。2020年5月至今,考古人員共清理墓葬103座、墓葬圍溝10余座,以西漢早期遺存為主要文化內涵。據介紹,大堡子墓地多見豎穴墓道洞室墓和豎穴土壙墓兩類墓葬。墓地規劃有序,以方形圍溝為區劃,可能代表了不同的家庭單元;隨葬陶器呈現一定的組合規律,常見鼎、灶、倉、缶、壺、鈁、盒,顯示出明確的時代特徵;墓葬等級差異明顯,小型墓葬僅以少量陶器、銅鏡、銅錢隨葬,大型墓葬隨葬彩繪陶器(倣銅陶禮器)、銅容器、玉器等高等級器物。如南Ⅰ區M39,豎穴土壙墓,南北向,開口長約15米、寬約9米,深逾12米,東、西、北三壁皆有“之”字形臺階通向墓底。

秦漢新城西漢早期大型墓地出土2000多年前彩繪陶器 咸陽曾在漢初短暫更名為“新城”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稱,該墓地雖然遭到嚴重盜掘,但仍出土陶、銅、玉、鐵等各類遺物近300件(組)。這些紋樣華美的彩繪陶器以鼎、壺、鈁、盒等倣銅禮器為主要器形,色彩絢麗、線條流暢、構圖繁複,極具靈動和神秘之感,折射出2000多年前先民的藝術構思和精神追求。

秦漢新城西漢早期大型墓地出土2000多年前彩繪陶器 咸陽曾在漢初短暫更名為“新城”

  值得關注的是,南Ⅰ區M51齣土陶缶肩部刻有“新亭”二字。文獻和考古資料表明,大堡子墓地周邊秦漢時期設有咸陽、渭城、涇陽等縣。根據《漢書·地理志》,咸陽曾在漢初短暫更名為“新城”,(《漢書·地理志》,“渭城,故咸陽,高帝元年更名新城,七年罷,屬長安”)陶器上的銘文“新亭”指的是漢初新城縣的亭市。根據現有考古資料,西漢“新亭”陶文尚屬首次發現,實證了漢初新城縣的建置,填補了秦漢政權更替時期的秦都咸陽建制更迭和城市變遷的重要一環。

秦漢新城西漢早期大型墓地出土2000多年前彩繪陶器 咸陽曾在漢初短暫更名為“新城”

  本次考古項目負責人、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邵晶説,大堡子墓地墓葬分佈密集、年代集中、區劃明確、等級明顯,為研究秦漢之際咸陽周邊的墓葬佈局、埋葬制度、家族關係,特別是秦漢政權更迭和文化因素“過渡”提供了豐富而寶貴的實物資料。(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龐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