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道:以“黨建引領 一核三治”構建鄉村“形體化”治理體系建設
2020-12-23 19:0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道以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建品質和鄉村治理水準為總目標,以大黨建理念為統領,堅持以系統提升、務求實效為原則,以“腦口眼,手腿耳”形體化為載體,鼓勵村民自治、全面踐行法治、積極倡導德治的“一核三治”為主要內容,使基層村幹部更好地服務群眾,提升鄉村善治水準,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建品質和鄉村治理水準。

  建強“大腦”  讓基層支部核心化

  狄寨街道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黨建引領作用,持續強化“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黨的一切工作靠支部”的工作理念,落實從“人員一肩挑”到“工作一肩挑”深度轉變。狄寨街道在制度上強化支持保障,推動錢向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按時足額撥付村級運轉經費,開展“最強支部”創建,以獎代補給予經費支持,評選表彰“金牌書記”,激勵工作熱情。在日常工作中,狄寨街道加強黨的“三會一課”“固定黨日”“遠程教育學習”等制度的落實。

  狄寨街道各村黨支部建設支部菜園,引導群眾在自家門前空地種植菜園。目前,狄寨街道已在小康村、姚家溝村、新華村等多個村修建了2000多平米的支部菜園,利用支部菜園種植産出的瓜果蔬菜等農産品關懷慰問支部老黨員和村內生活困難的村民群眾,發揮黨的組織溫暖作用。在最近的防疫、迎“十四運”鄉村環境治理、養老保險繳納等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工作中,狄寨街道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在鄉村工作的各個崗位把黨旗、黨徽、黨員身份亮出來,讓黨支部帶頭引導黨員積極主動地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用活“嘴巴”  讓宣傳引導常態化

  狄寨街道推廣農村廣播“書記説”,充分發揮村級廣播、遠程教育站點平臺作用,建立半月宣講制度,每半月宣講不少於1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把黨的政策、關係村民切身利益的村內重大事務用喇叭宣傳起來,用黨的聲音充實鄉村角落,凝聚鄉村振興正能量,目前轄區14個行政村已完成“村村響”喇叭安裝調試工作,共安裝50余個。

  自廣播開播以來,狄寨街道14個行政村黨支部書記、幹部、黨員、戶長帶頭做好表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利用廣播,每天堅持1-2次宣傳工作,充分落實播報黨的政策宣傳。

 雪亮“眼睛”  讓鄉村治理實時化

  狄寨街道依託平安鄉村建設,深入推進農村視頻監控建設,充分發揮視頻監控在社會治理、疫情防控、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中的作用。為全面建立網格員隊伍,完善視播結合、手機遠程、電視監控等舉措,狄寨街道建立全科網格,形成立體化防控體系,及時發現群眾身邊的事情,群眾關心的事情,及時化解鄰裡矛盾,助推基層鄉村治理信息化、現代化。目前轄區“智慧眼”攝像頭已完成9個村,200余個安裝,其餘村正在安裝調試中。

 用好“耳朵”  讓村情民意暢通化

  狄寨街道全面實施“戶長制”,每1-15戶推選一名戶長,融合村民代表、網格員等力量,形成以戶長為主體的“責任片區”,構建全域“工作網絡”,層層聽取群眾呼聲,反饋村民意見。

  狄寨街道傾聽群眾呼聲,黨支部聽、村幹部聽、戶長聽,廣泛收集人民群眾急需解決的大事、小事、家務事,及時化解村民矛盾糾紛,確保矛盾糾紛不出村組。此外,狄寨街道採取靈活形式,升級改造村級黨組織“問題墻、回音壁”,採用建立公眾號、微信群、QQ群公佈舉報電話和舉報信箱的形式,讓群眾問題反饋、村情民意收集更加智慧化、便捷化。

 “手腿”並用  讓矛盾調節鄉情化

  狄寨街道利用“眼睛”“耳朵”收集來的信息,充分及時收集村情民意,發揮好黨支部的“大腦”作用,化解村民矛盾糾紛,確保矛盾糾紛化解不出村組。“黨建+戶長”快速響應,發揮黨員作用,實施網格化管理,深入了解村民群眾急需解決的困難,把事情責任具體落實到幹事的人身上,手上動起來、腿上跑起來、辦法想起來,事情辦起來,事情解決後及時的將結果反饋給群眾,並接受監委會和群眾的監督。

     據統計,今年以來,狄寨街道累計協調化解各類糾紛矛盾225起,協助人口普查、老齡化補助登記等信息3000余次,處理垃圾清理等事件165起。(供稿 西安市灞橋區委網信辦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