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西安小夥與“60後”法國女士 跨國友情搭起一座絲路交流橋
2020-12-25 16:39:43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80後”西安小夥與“60後”法國女士 跨國友情搭起一座絲路交流橋

  蘇鵬和貝爾納博(右)討論國際青年綠色設計創新聯盟相關事宜(受訪者供圖)

  西安新聞網訊  一位是法國的“60後”女士,一位是咱西安的“80後”小夥。一場邂逅,讓兩人結下了不解的跨國情緣。喜音樂,愛美食,兩人暢飲暢聊。縱使相隔萬里,仍共同成立了國際青年綠色設計創新聯盟。蘇鵬堅信“民心相通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會造福我們每個人!”“我們必須把希望寄託在年輕人身上,甘當他們未來交流合作的基石。” 貝爾納博如此説著,也如此踐行著。

  初識:一幅兒童畫牽起一段友誼

  蘇鵬和貝爾納博的故事,要從2014年説起。

  2014年,一個特別的年份。彼時,“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也正值中法建交50週年。“在省婦聯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啟動了全國首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絲綢之路國際青少年風采大賽。大賽的首場比賽,就是‘我心中的法國’紀念中法建交50週年青少年美術大賽。”蘇鵬説。

  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時,法國愛和組織主席貝爾納博,走進了碑林區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訪問。“在墻上,我看到了一幅很漂亮的畫作,是一個女孩拿著畫筆在畫埃菲爾鐵塔。家鄉的建築出現在了眼前,我很驚訝。”看到貝爾納博很感興趣地停下了腳步,作為大賽承辦方、英特思國際教育機構負責人蘇鵬,向貝爾納博介紹了賽事情況。“這幅畫就是我們中國孩子描繪出的心中的法國。”聽了蘇鵬的講解,貝爾納博非常熱情地邀請道:“歡迎中國孩子帶著他們的優秀作品到法國來展出,增進兩國青少年交流。你們如果有意願的話,可以聯繫我,我來負責接待和布展。”

  就這樣,蘇鵬和貝爾納博互留了郵箱,互通郵件架起了他們的友誼橋梁。

  同年10月,蘇鵬帶領十多名大賽獲獎小畫家,如約開始了法國之旅。孩子們親眼看到自己畫筆下的埃菲爾鐵塔、盧浮宮、凱旋門,興奮不已。而另一邊,貝爾納博忙前忙後地為孩子們聯繫畫展場地,併為中國獲獎的小畫家們頒獎,還送上難忘的禮物。同時貼心地邀請了許多法國當地媒體,現場採訪優秀的小畫家們,讓孩子們開眼界,樹自信。“只有在西安的一面之交,但貝爾納博卻為我們此次赴法做了許多。紀念中法建交50週年青少年美術大賽在巴黎畫上了圓滿句號,也在每位參賽小選手心中都種下了中法友誼的種子。”蘇鵬説。

  合作:讓中歐交流觸角不斷延伸

  人生交契無老少,隨著蘇鵬和貝爾納博這對“忘年交”友誼愈加深厚,他們想把中歐交流的觸角延伸到更高更遠之處。

  2016年,一個“金點子”碰撞而出。“我們覺得默契度越來越高,就商量著應該成立一個專門機構來從事中外文化交流事業。”在各國政府、機構和朋友們的支持下,2017年,他們註冊成立了國際青年綠色設計創新聯盟,由貝爾納博擔任理事長,蘇鵬任秘書長。

  有了專門的平臺,他倆如虎添翼般的大展起了拳腳。幾年間,聯盟組織中國首個青年代表團參加了世界規模最大的青年大會——歐洲青年大會,在世界舞臺發出中國聲音。他們帶領青年國際組織參訪團,前往歐洲議會、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等歐洲最高級別的組織和機構訪問,促進中歐友誼和交流。並組織優秀青年參加聯合國經社理事會青年論壇、婦女和女童科學國際日大會;輸送優秀青年前往歐洲議會等國際組織實習,培養未來國際創新青年。聯盟還發起“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支教行活動,斯裡蘭卡、緬甸、中國雲南等地都留下了青年志願者的腳步,幫助當地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

  “在貝爾納博的幫助下,每次我們中國的孩子去豐代泰市,當地都是高規格接待。豐代泰市的市長總會會見我們,給中國的優秀青年頒發榮譽證書。在交流活動中,中國青年帶來葫蘆絲、茶道表演,漢服展現出的濃郁中國風令法國青年讚嘆,為了迎接我們,金髮碧眼的少男少女們精心唱出中國旋律。參觀知名博物館和藝術館,訪問創業孵化器,舉辦中法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及中法‘一帶一路’藝術人才培養計劃啟動儀式等,都帶給青年們非常難忘的經歷和體驗。”蘇鵬説。

  助力“民心相通”的共識,讓蘇鵬和貝爾納博不懈地為中歐文化交流努力著。

  貝爾納博出生在法國奧爾良市,那是聖女貞德的故鄉。對女性發展的關注,成為了貝爾納博的天然基因。2018年5月,貝爾納博再次來到古城西安,參加絲博會上的國際女性手工藝發展論壇,並洽談合作交流事宜。在省婦聯、蘇鵬和貝爾納博的共同牽線下,2019年,咸陽市與法國豐代泰市簽署建立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兩市計劃在中法文化、經貿交流方面加強合作。“隨著中國的日益強大,在法國學習漢語的人逐年增多,法語如今也已被正式列入了中國高考科目,所以,我們倆還計劃為兩市中小學建立友好學校做一些事。” 貝爾納博説。

  互訪:話中國 品美食 情意綿長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除了一起工作,閒暇時光,蘇鵬和貝爾納博也是互訪頻頻。

  墻上挂著唐仕女圖,客廳豎立著古典屏風,桌上擺著兵馬俑皮影,各樣的中國元素填滿了貝爾納博的家。“最令我意外的是,她家客房的床單被罩全是喜慶的中國紅,竟然被罩上還獨特地印製了我們中國人家喻戶曉的《靜夜思》這首詩,這些都足以見得貝爾納博有多麼喜歡中國。”蘇鵬説。

  “我一直都在週游世界,所以我知道,如果你喜歡一個國家,那是因為你在這裡有朋友。我在陜西省有很多好朋友。”貝爾納博説。她曾于2013年、2016年兩次獨自一人從法國出發,沿著絲綢之路到達西安。“我喜歡中國,因為它是一個有著悠久文化、歷史和哲學的民族。第一次,我沿絲路採訪了眾多女性的生活,我探究絲綢之路為保護和節約水資源做了什麼。第二次旅行跨越了6個國家,行走超過34000公里,沿著這條著名的絲綢之路參觀了26個城市,重訪主題為‘絲綢之路上的創新’。我看到了這條重要道路上創新出的文明影響我們至今,也更深層次地理解了‘創新’這個詞的含義。説到為保護環境、保護文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所做出的努力,我最為欽佩中國和它的陜西。在這個世界上,西安,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清楚,保護傳統文化對現代文明發展的重要性,保護與傳承,西安做得非常好。”貝爾納博把重走絲路的內容集結成了書,希望對未來年輕人的創新創造有所啟迪。

  蝦仁炒青椒、番茄炒雞蛋、宮保雞丁,每次到訪貝爾納博家,蘇鵬總會不吝手藝獻上美美中餐。聽説有美味的中餐享用,貝爾納博的鄰居們也總要趕來大快朵頤。“中餐我太喜歡了,最喜歡的陜西美食就是褲帶面,更準確地説,是帶有熱番茄醬的寬面,哈哈!”想起褲帶面,貝爾納博不禁垂涎。喝著紅酒,唱起法國歌劇,中法朋友們歡聚一堂。

  “相識七年,我眼中的貝爾納博有理想、有熱情、有動力,我們倆都是願意為國際交流共同努力的人。人一輩子的幸運有兩種,一是能遇到一個愛你的人 ,二是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想做的事。我很幸運,遇到了後者。”蘇鵬坦言。而在貝爾納博看來,蘇鵬就像是自己的兒子,靠得住、足智多謀。“他和我一樣是個旅行家,總會在與人交流中汲取養分,不斷完善自己,非常可貴。” 貝爾納博評價道。

  民心相通、民間外交、世界格局……這些聽上去似乎距離我們很遙遠的概念,如今,在蘇鵬與貝爾納博的力促下,離中國青少年越來越近。目前,已有數十萬中國青少年受到國際文化交流的影響並參與其中。蘇鵬與貝爾納博也還將繼續努力,帶領更多雙“黑眼睛”去看“七彩”世界!(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拓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